“跃动的精灵”!9岁新西兰华裔少年的舞蹈人生!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1 2
往期专题

避免“喷嚏”效应 新西兰经济转型依然任重道远

日期:2014-09-24 12:46:07 阅读:  来源:天维网编辑部
分享到:
邮箱:

上个礼拜刚刚结束的大选似乎更符合经济市场的口味,国家党持续执政似乎给了新西兰经济一支强心剂,为此纽币在周一也应声而涨。
但是,仅仅到了周二,纽币又和澳元和加拿大元一起兑换美元齐跌。这主要是因为在澳洲的凯恩斯又传来消息,上个周末在那里出席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的中国财政部长楼继伟明确表示中国不会因为经济指标而对经济政策有所改变。
中国经济出现放缓迹象,而官方表示不会“政策救市”。这让很多人对中国经济持观望态度,也让中国大宗商品采购国的商品货币承压。
2013年中国取代澳大利亚成为新西兰

  新西兰天维网9月23日综合报道 上个礼拜刚刚结束的大选似乎更符合经济市场的口味,国家党持续执政似乎给了新西兰经济一支强心剂,为此纽币在周一也应声而涨。

  但是,仅仅到了周二,纽币又和澳元和加拿大元一起兑换美元齐跌。这主要是因为在澳洲的凯恩斯又传来消息,上个周末在那里出席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的中国财政部长楼继伟明确表示中国不会因为经济指标而对经济政策有所改变。

  中国经济出现放缓迹象,而官方表示不会“政策救市”。这让很多人对中国经济持观望态度,也让中国大宗商品采购国的商品货币承压。

  2013年中国取代澳大利亚成为新西兰的最大出口地,2014年提前完成200亿双边贸易额目标,人们有时用“中国经济打个喷嚏新西兰都会感冒”来形容两个自由贸易签订国的关系。

  今天上午,奥克兰大学商学院的Christina Stringer博士,在新西兰媒体interest发文称,新西兰公司亟需调整在全球价值链中的位置,避免成为中国的成本中心。

  她认为,在全球一体化经济环境中,公司不可避免的会处于全球价值链中,为了获取更多的利益企业往往向产业链上游移动,当然向下游移动也可能发生。她认为政府在明确行业地位和创造企业升级环境方面扮演了主要角色。

  Christina Stringer博士说,今年8月,新西兰公司ServeCo在中国建立了全资子公司,她赞许ServeCo,Sealord,Silver Fern Farms,Villa Maria Estates和Synlait Milk等初级产业领域的公司到中国去开发市场,向上级产业链延伸业务。

  但Christina Stringer博士也提出了疑问:新西兰大企业这么做了,中小企业怎么办?他们能够获得足够的运营资本吗?在日益复杂的中国市场他们有讨价议价的能力吗?

  就在8月末,天维网对新西兰工党前国会议员霍建强的采访中,他也坦言,新西兰的经济过于依赖初级产业,他认为目前比较突出的治安问题也有赖于经济的转型,只有对经济做根源性调整,对社会资源的重新分配,才能兑现对竞选期间做出的诸多许诺。

  在国家党的带领下,新西兰承受住了08年经济危机的和2011年大地震的考验,是经合组织第一个加息的国家,被喻为“摇滚明星”。昨天,新西兰财政部官员Gabriel Makhlouf又表示,由于股市表现优于大市,新西兰经济已经从“摇滚明星”升级到“坚如磐石”。

  我们当然都希望新西兰经济真的可以“坚如磐石”,股市不会像纽币一样经历周一的“昙花一现”。不过翻翻经济结构的账本,我们似乎依旧有理由担心:2013年中国超澳大利亚成为新西兰最大出口国,但仅奶粉就占了40%,这还不算第一产业里面的林业、渔业和肉类等产品。

  畜牧业,渔业和林业组成的第一产业,已经成为新西兰的经济命脉。这也不难解释为什么中国乳品新政会对新西兰影响那么大,让新西兰政府如此重视——总理约翰·基前往中国时专门解释恒天然乌龙事件。

  “再干三年!”是新西兰总理约翰·基在上个周六国家党再次胜选之后说的第一句话。三年不短也不长,避免“喷嚏”连锁效应,经济转型依然任重而道远。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导航频道,了解您生活的方方面面:
想知道新西兰有什么样的福利吗?想知道关于新西兰的百科知识吗?新西兰都有哪些热门网站?点击这里,您就知道!
Follow我们的新浪微博
您想第一时间了解新西兰的新闻吗?请您访问//weibo.com/skykiwidotcom,从今天开始关注我们吧!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