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动的精灵”!9岁新西兰华裔少年的舞蹈人生!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1 2
往期专题

苹果在NZ销售10年没纳税?官方回应:在美国交了

作者: Jackie Shan  日期:2017-03-21 07:04:53 阅读:  来源:天维网编译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3月21日报道】 最近有多家新西兰当地媒体报道了苹果公司进入新西兰市场的十年之间,并未缴纳过一分钱的地方税款。近日苹果新闻发言人对这一问题作出回应,表示苹果的大部分税款是在美国缴纳的,因此他们已经按照法律的相关要求尽到了自己的义务与责任。

苹果涉嫌在新西兰逃税一事,早前曾被媒体披露。去年9月份,Oxfam乐施会(一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发展和救援组织的同盟)认为苹果公司2015年在新西兰的销售额超过了7.3亿美元,可是他们缴付的所得税低于900万美元,实在让人无法接受。

这次新的质疑出来之后,绿党联合领导人James Shaw指责苹果公司并没有遵章纳税。“他们可以一分税不交就离开这个国家,这太离奇了。”他说,“我也喜欢苹果的产品,很有创意,但看起来他们的税务部门比产品设计师更有创意。”

和世界其他国家一样,新西兰人对苹果的产品有着很大热情,尤其是苹果手机,去年占据了本地四分之一的市场份额。根据行业分析公司IDC披露的数据,苹果公司去年四季度在新西兰售出了221,000部手机。

在过去10年间,苹果凭借着革命性的iPhone产品,一举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最盈利的公司。根据Apple Sales New Zealand发布的财务报告,从2007年以来,苹果公司在新西兰的销售额达到了42亿纽币,纳税3700万纽币。但仔细阅读财报会发现,这些税款都被上缴到澳大利亚税务当局,而且至少从2007年至今都是如此。

如果苹果公司在新西兰的盈利状况与其在全球的表现一样健康,那么它10年间应在新西兰缴的税高达3.56亿纽币。

面对质疑,苹果澳大利亚分公司发布了一份声明,强调他们遵守业务运营所在地的法律规定。

“苹果公司为在过去10年间在新西兰所做的贡献感到骄傲。由于我们的产品和服务均在美国创造和设计,所以我们在美国缴纳了绝大部分税款。”苹果公司一名发言人说。

对于苹果公司的回复,Spark首席执行官Simon Moutter称,苹果的“零纳税”更加让他担心,新西兰的税务基础正受到科技公司蓬勃发展浪潮的威胁,“一些公司使用所有伎俩将纳税最小化。”

新西兰政府方面尚未对此事发表评价,税务部长Judith Collins也拒绝向媒体发表评论。其发言人早前也曾表示,税务部长不会专门对某个纳税人发表评论。

但此前,Collins曾表示有“少数”跨国公司违反税务规则逃税,“我们不认为这些跨国公司纳的税是公平的”。

但业内认为,作为苹果这样规模的跨国公司,不会在遵纪守法、按章纳税这样的基本问题上栽跟头。梅西大学高级讲师、刚刚被推举为工党议员候选人的Deborah Russell称,苹果的纳税完全符合法律,外界的质疑只是一种感情上的发泄。

此前有关欧盟指控苹果在爱尔兰补缴税款的消息一直在持续发酵。就在最近,爱尔兰政府花费了超过44万欧元得出一份调查报告,用于为该国和苹果之间的税收安排做辩护。显然,爱尔兰仍然不希望失去苹果这个非常大的客户,并竭力保持之前非常丰厚的税收条件。

这份报告是由知名会计师事务所普华永道出具的,主要的内容就是支持苹果在爱尔兰的业务按“节税”的方式进行利润分配。在去年2月,爱尔兰政府就向欧盟提交了这份报告,尽管欧盟委员会并没有要求爱尔兰政府出具这份报告。不过,爱尔兰政府却拒绝公开这份报告,原因是其中包含商业机密。

问:苹果公司真的在逃税吗?

答:目前,新西兰税务当局尚未对此表态,税务部长也拒绝对单个纳税人发表评论。但从苹果公司向澳大利亚税务当局纳税一事来看,苹果公司在澳新两国的纳税安排上非常独特,是独一无二的,显示出这家公司并未打算在新西兰安排纳税。

澳大利亚的公司税率为30%,而新西兰为28%,所以苹果公司选择在澳洲纳税,其纳税额反而更高,并非逃税或避税行为。

问:苹果在新西兰的公司规模有多大?

答:去年,Apple Sales New Zealand在新西兰共支付了170万纽币的薪水,这家公司在新西兰只雇佣了20人,是一家“小公司”。

问:苹果公司在新西兰销售如此多的产品,是否应该在这里相应缴税?

答:答案是“不”,这也是苹果公司在世界各地的运营方式。

举例说,畅销书作家JK Rowling在新西兰卖出了数以十万计的哈利波特作品,但她不需要在新西兰缴纳任何利润所得税。不过对于新西兰本地作家,他们要为自己在新西兰售出的每一本书缴税。

JK Rowling之所以无需在新西兰纳税,是以为她不住在这里,也不在这里投票,对我们的纳税政策更没有任何话语权。她只在自己的居住地——英国纳税。

同样的,苹果公司的产品和服务都在国外完成设计制造,这些产品在新西兰的增加值只有很少一部分,他们理应在国外纳税,只就增加值部分向新西兰当局纳税。

规则就是:跨国公司只对他们在每个国家内的经济活动中所创造的利润纳税。这对新西兰来说同样有利,比如恒天然将乳粉卖到国外。

既然JK Rowling不会因为《哈利波特》在新西兰畅销就在这里缴税,苹果公司也是同样的道理。但苹果的新西兰分销商Noel Leeming和J B HiFi需要为他们在本地的销售利润纳税。

问:那么,我们都错怪苹果公司喽?

答:说起来很复杂。苹果是多家被指控在爱尔兰逃税的科技公司之一。这是一个复杂的程序,苹果使用一些子公司通过“双层爱尔兰”(Double Irish)协议进行避税,美国国会在2013年开始对其进行调查,并在2015年堵住了这一漏洞。

新西兰也加入到由经合组织牵头拟定的这一协议,打击类似“双层爱尔兰”的避税行为。但需要指出的是,苹果在爱尔兰的逃税行为与其在新西兰极少的纳税额并无关联,性质也完全不同。

问:新西兰政府会采取措施打击跨国避税吗?

答:很有可能。根据税务部长Judith Collins和财政部长Steven Joyce本月提交的税务改革方案,将对“常设机构”(permanent establishments)的相关条款进行修改,重新明确公司应该向哪里纳税。

据信,新的“常设机构”条款将对Apple Sales NZ生效,届时苹果将向新西兰当局纳税而不是澳大利亚,只是纳税额不会很高,今年也只有300万纽币左右。

问:如果苹果撤销在新西兰的办公室,从海外向新西兰售卖苹果产品,那么该怎么办?

答:那么苹果公司将不会收到新西兰的税单。根据Collins的讲话精神,如果跨国公司只向新西兰发送货物或通过互联网提供服务,没有一个人在新西兰工作,那么他们就被视为在新西兰没有常设机构,也就无需向新西兰当局纳税。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导航频道,了解您生活的方方面面:
想知道新西兰有什么样的福利吗?想知道关于新西兰的百科知识吗?新西兰都有哪些热门网站?点击这里,您就知道!
Follow我们的新浪微博
您想第一时间了解新西兰的新闻吗?请您访问//weibo.com/skykiwidotcom,从今天开始关注我们吧!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