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纸张保护领域的大咖 竟然还是个十足中国迷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1 2
往期专题

中国投过来的钱太多 连大嘴老皮都被“吓到了”?

作者: LJ  日期:2017-06-06 05:56:10 阅读:  来源:天维网编译
分享到:
邮箱:

【新西兰天维网6月6日报道 综合RNZ、waateanews消息】近日,中国公司Tus Holdings与Far North地方议会签订投资备忘录一事闹得沸沸扬扬,各方争论不休。


有的说当地市长没通过议会讨论就签了备忘录,太着急;后来好不容易议会通过了这一投资协议,当地毛利部落又发话了,“怎么没有提前向我们征询意见?”。


相关阅读:

没讨论就签了?市议会被抱怨接受中国投资太猴急

市长做主签了中方投资项目 当地毛利部落炸锅了


日前,Northland MP,大嘴Winston Peters也发话了,他说这一协议简直是“天方夜谭”。Peters表示,“哪有这种天上掉馅饼的好事?中资过来投个10亿纽币,几乎涵盖了当地的所有资源,这一定会让当地毛利部落和居民想知道到底发生了什么?他们会在这一交易中得到什么?”

不过,当地部分议员倒是认为,完全不用担心。

这一投资总额仅相当于Tus Holdings公司总资产的1%,Tus Holdings只是看到了当地独特的文化旅游资源,“而市议会签署的也只是一份合作备忘录,并没有规定具体项目和金额,只是希望在未来潜在投资项目中获得知情探讨权,”支持议员表示。

事情发生后,当地毛利部落Te Rarawa主席Haami Piripi和副市长Tania McInnes都是声音较大的反对者,副市长McInnes也是议会中投了反对票的4人之一。

但是Far North议员John Vujcich则表示,其实这份备忘录除了给予一些开发、探索的可能性之外,并没有承诺任何事情,“而且备忘录里明确写道,Tus Holdings未来的任何具体投资都必须首先确保遵守‘怀唐伊条约’,”他说,“所有的投资项目都必须是绿色环保、可持续的,赚取利益的同时,还要保证有益于当地发展的。”

Vujcich表示,中国企业一般都喜欢在新西兰投资,而在这一案例中,“我们还要求他们与当地社区进行合作,”他说,“该公司意识到了Far North需要投资,当地有巨大的潜力,而且他们关心的是,‘我们如何能够帮助你们发展自己的潜在项目,达成一种双赢的合作伙伴关系?’”

备忘录中列出了一些未来可能投资的项目类别,包括传统艺术、地热资源开发、退休村旅游开发等。

其中一个项目是Tus Holdings希望帮助Top Energy开发位于Ngawha的地热资源。

但Top Energy的首席执行官Russell Shaw则表示,他们公司已经有了很好的开发计划,资金也是充足的,所以不需要寻找投资者。

对此,Vujcich表示,因为Tus Holdings给出的价格实在是太好了,好得有点不太真实,所以可能会有许多担心,“但其实,我们只是想创造一个双赢的局面,Tus Holdings只是看到了当地的市场机会,但如果当地公司不想参与,他们也不会被强迫参与,”他说,“市议会和Tus Holdings都将与当地部落和社区进行紧密沟通合作。”

新西兰初级产业部(MPI)还表示,Tus Holdings还向Far North地区提供了一项风险投资基金计划,以鼓励当地的科技项目和大数据机会。

Local Government New Zealand主席Lawrence Yule则表示,其实许多中国公司都已经与新西兰各地签署了友好合作协议,只是从没有一处得到像Far North地区那么数额巨大的投资,“各地方议会都希望得到中国的支持,增加出口等,以我所在的Hawkes Bay地区为例,我们就会对面向中国的出口商给予支持,同时会寻找旅游、住宿等方面的中国投资者,但我之前也确实没有见过这样规模的中方投资,”Yule说。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伙伴"频道,构筑新西兰华人的精神角落
诚邀各界名人、行业翘楚、精英达人开设专栏,为本地华人提供丰富、多样、优质、新鲜、有趣的原创精品内容,打造新西兰华人社区最大的信息及活动分享平台。
Follow我们的新浪微博
您想第一时间了解新西兰的新闻吗?请您访问//weibo.com/skykiwidotcom,从今天开始关注我们吧!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