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动的精灵”!9岁新西兰华裔少年的舞蹈人生!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1 2
往期专题

明明到账了钱却被撤回 离奇骗局揭露网上交易风险

作者: Sally  日期:2017-06-14 06:13:07 阅读:  来源:天维独家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6月14日报道 记者Sally】 日前,天维网接到网友爆料称,自己遭遇一个离奇的骗局,“银行账户上的钱显示到账后被又被撤回,导致自己轻信了骗子的谎言”。

网友称“账户显示到账的钱又取消了”

据网友H先生说,两周前他在网上出售一部手机。一个自称是住在汉密尔顿的买家跟他电话联系。双方谈好价钱后,对方表示先付钱,H先生可以在对方付完钱之后再发货寄给他。

H先生说,当天下午1点,他在自己的银行手机APP客户端的账户上看到“有显示对方打过来的钱款”。他就去邮局把手机寄出,并提供了邮寄件的Reference Number给对方。可是到了下午三点,H先生不经意又点开银行手机客户端查余额,“却发现之前已经到账的那笔钱显示为‘Reversal’”(撤回)。

H先生觉得很奇怪,“怎么显示到了账的钱还能撤回呢?”于是他赶紧打电话给买家联系。买家解释称,可能是自己用来打款的这个账户有每天一千纽币的限额,超过的话就会被撤回。H先生觉得他说的有道理,也就没有多想。他就又把自己另一个银行的账号给了对方,对方表示会立刻打钱。

不过H先生说,一直到周二晚上也没有收到对方的钱。这次,对方说自己是存错了账号,并且又向H先生要了他第三个银行的账号。到了周三早上,H先生还是没有收到钱。对方解释称,因为自己是用某银行的外汇账号转账的,所以要24小时后才能显示。

H先生善良地认为,买家只是粗心和大意。尽管他心里已经有一丝不安,但他依然选择相信对方。H先生说:“其实两天的时间里,我完全有机会修改快递的邮寄地址,或者取消快递。但想着对方都先给自己打钱了,不应该不相信别人”。

到了周三下午六点,H先生还是没有收到钱。但是快递系统已经显示在汉密尔顿有人签收了他寄出的手机。H先生这时才“如梦初醒”,原来对方是一直在拖时间。果然,电话再打过去的时候,对方的手机已经打不通了。钱,自然也是没有到账。

目前,H先生已经报警。他也把自己的银行账户授权给了警方进行调查。

H先生说,自己出售的手机是一款三星的64G黑色S8,系列号为358793080478934。他也把相关信息提供给了警方,希望锁掉这个手机。他也提醒广大网友,如果有人在网上看到有人出售这部手机,要有所注意。

律师提醒:银行未结算前,账户款项变动属正常

天维网记者就此事向ANZ银行进行了求证。当记者询问客户的账户是否会出现到账后又被撤回的情况,ANZ银行给记者的回复是这样的:“在当天结算的支付条件下,只有在收到款项的客户的允许下,银行才会进行撤回操作。在极少的情况下(例如出现重复操作),银行会进行撤回,但是这些操作一定是可见可识别的操作。Under Payments same-day cleared funds environment, we would only process a reversal if we have permissions to do so from the customer who has received the funds. In very rare circumstances payments (i.e. duplicates) payments could be reversed by ANZ however these would be clearly visible and identifiable.”

不过,银行也提醒客户,需要充分地了解他们的交易对象。如果遭遇了诈骗案件,受害者需要联系银行,并建议银行他们认为发生了什么,同时联系警方报案。

记者也以普通消费的身份致电该银行的客服电话,得到的答案都是:“在进行网上银行转账时,只要点击了确认转出,就不可能撤回该笔转账操作”。银行客服表示:“如果输错账号,比较好的情况是输错的账号不存在,那么款项会转回到汇款人账户。如果输错的那个账号存在,那么钱就到对方账户上去了,是回不来的”。

记者又就此事询问了新西兰皇家律师汪君尊,她对记者表示,“在当下电子交易的情况下,很多付款方式都存在很大的变数。”

她说,现在有很多付款方式,有些虽然被称为“即时付款”,但事实上每个银行的结算时间是不一样的。所以即使客户在账面上看到对方打钱进来,但在银行结算之前,很可能都会出现变动。所以仅仅看到账面上的变动,但既没有得到银行的确认,也没有通过律师的确认,也就是没有更多的佐证和第三方确认的话,仅靠账面上的数值来确认钱款是否到账,是存在很大风险的。

汪君尊律师介绍说:举例来讲,为什么平时在大宗买卖例如房屋买卖的时候,交易要通过双方律师,而且律师也都要非常谨慎,就是要确保款项确实是到账了,并且不会被撤回。这也是为什么平时律师之间交易的时候,法律上有明确的规定不仅要实现资金的转账,还需要找第三方的确认,通过多个渠道来确认资金到位,而且在任何情况都不会被转回去。

她说,“一手交钱一手交货”在电子交易的情况下,有太多的变数。除非是非常信任的好朋友,否则仅仅依靠账面上的截屏或者显示,都很难确定钱是否真的是到账了。

她建议,如果网友通过网上进行交易的话,最好是等一个晚上。等银行已经结算过了之后,第二天账面没有变动后,再进行交易。不过她也表示,有些账款是当天结算不到的,例如支票。“支票是有可能在几天后出现跳票的情况的”。

汪律师建议,在网上交易的情况下,交易双方最好能够找一个值得信赖第三方,例如律师和会计师,来确保钱款和货物的交付。否则对买卖双方,都可能存在很大的交易风险。

目前,警方已经对此案介入调查,相信过不了多久,就能真相大白。天维网再次提醒网友,网上交易存在很大的风险,很大程度上依赖于个人信用。在不知道自己的交易对手是什么来路的情况下,请不要轻易将自己的个人信息透露给对方,也不要轻易进行大额的网上交易。如果涉及到网络转账,一定要及时保留好相关证据,以便事后查询举证。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导航频道,了解您生活的方方面面:
想知道新西兰有什么样的福利吗?想知道关于新西兰的百科知识吗?新西兰都有哪些热门网站?点击这里,您就知道!
Follow我们的新浪微博
您想第一时间了解新西兰的新闻吗?请您访问//weibo.com/skykiwidotcom,从今天开始关注我们吧!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