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个国际奖,5个奥斯卡,这个公司为何青睐这个中国人?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0 1
往期专题

新西兰被当成提款机提爽了 现在问题来了…

作者: RyRy  日期:2018-05-21 15:50:15.0 阅读:  来源:天维网编译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 新西兰微财经 综合消息】前两天新西兰国会金融和消费委员会称,可能将“传召”澳洲四大银行的老总,到国会说明在新西兰的经营手段问题。

这听上去就像是听证会。新西兰能说出这样的话已算是严厉的态度了。如何理解这件事呢?


发现问题的,是澳洲政府

澳洲四大银行在新西兰的负责人可能要到新西兰国会去说明问题,根子出在澳洲。

去年底,在舆论强大压力下,澳大利亚政府宣布将对银行业展开为期一年的全面调查,清查并处理大银行违规行为。这些违规操作包括给出误导性建议、不支付保险索赔、操纵利率、推升房价泡沫以及防范洗钱不力等内容。

过去的十年间,澳洲“四大行”类似丑闻不断发生:2008年经济危机之后,据记录显示,澳洲四大行已支付了超过10亿澳元的罚金和赔偿金。

* 错误提供高风险财务建议:由于Commonwealth的财务规划师错误的提供了高风险的财务建议,一些顾客进行了错误投资,最终损失达数百万澳元;

* 不靠谱的按揭贷款:在申请文件不正确或不完整的情况下,NAB错误的发放了大量购房按揭贷款,最终导致20名相关银行雇员被解雇;

* 操纵利率诉讼案:报道中提到,四大行一直都在不顾澳央行等上级监管部门的态度,自行调控利率基准;

* “洗钱门”:从Commonwealth爆发的洗钱门指出,四大行的ATM机都存在有“反洗钱”漏洞,犯罪分子通过虚假信息转移资产,短短一日之内就可以在理论上转走500万澳元的“黑钱”!

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来自澳总理谭保。在丑闻之下,澳总理点头同意调查。

澳媒ABC举例称,澳洲的“四大行”实际上在现实生活中,还存在太多为了让消费者借贷、而“放纵”借贷者的行为:

如果你过去的几周忘记支付抵押贷款?没问题,银行也可以承认“这只是个疏忽”;

如果你借给邻居车子之前忘记查他们是否有驾照,导致你作为车主在被查驾照时也要被处罚?没问题,银行照样会支付你保险,只要你给予一个“下不为例”的口头保证;

听起来很荒谬,但,这正是现在的“四大行”为了吸引顾客,而故意“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行为。

皇家调查委员会是澳大利亚针对公共问题展开调查的独立机构,现在,这个澳洲最高公共调查机构正在审理各银行金融机构的不当行为,此次调查可以具有里程碑意义。


新西兰的调查 也刚启动

随着澳大利亚皇家委员会的调查深入,澳洲银行系统坐实了欺诈顾客的丑闻。在这种背景下,新西兰储备银行(RBNZ)和金融市场监管局(Financial Markets Authority)也坐不住了,要求新西兰的银行出具证据证明没有和澳洲银行类似的欺骗客户的行为

虽然新西兰银行家协会主席David McLean说在新西兰(银行系统)没有此类不当行为,但许多客户已站出来曝光自己在银行受到的不良待遇。

Ann就是这些人中的一个。此前她去银行办理贷款业务,却被告知必须同时购买保险

她当时勉强同意了,但是感觉受到了逼迫。“我感觉现在银行好像这就是这样,如果你要申请贷款,就要满足一些特定的条件。”

然而Ann并没有向银行业申诉专员(Banking Ombudsman)投诉,因为她担心那样做会影响她之后的贷款业务。

比如另一名消费者Mark Lewis,他是一家银行35年的客户,却不能明白为什么(银行的)新客户往往能得到更好的贷款利率,而这是一名银行经理告诉他的,

银行经理说,“这就是我们的行事方式,虽然我不是特别赞同。”Lewis当时决定离开这家银行,选另外一家。后来他觉得其实应去银行业申诉专员投诉才对。

在这样的背景下,政府金融和消费委员会主席Michael Wood(工党Mt Roskill议员)也表态称,可能将“传召”四大行的负责人,到国会说明问题,以保持对银行业的信心,回应民众的关切

“很明显公众对这个问题有很大兴趣,需要让人们对我们金融机构保持信心、确保金融机构行为得当。”

Michael Wood说,将在新西兰金融市场管理局和央行的调查结果出来之后,再决定如何处理。

但也有一些看法认为政府小题大做了,认为没有证据证明新西兰的银行存在行业性的不当行为,出现的“只是个案”,“新西兰联储和金融市场监管局的要求太过了”。

或者则认为“是现在银行职员面临很大的销售压力,所以才会出现这些讨厌的手段”。


澳洲银行在NZ 利润率更高

大家知道,新西兰本地的银行业十分可怜,只有Kiwibank,其体量和澳洲银行差距很大。

新西兰本地大部分人的金融关系,都是和澳洲几大银行在新西兰的分行:ANZ, ASB,Westpec和BNZ联系在一起的。

你知道吗?新西兰客户为澳洲银行创造了丰厚的利润,利润率比澳洲本地还高不少。

新西兰央行此前做了一项研究,最近其结果已经被媒体要到手了:这项研究显示澳洲四大银行在新西兰的利润率,比澳洲要高26%。

其中在新西兰客户身上平均赚钱最多的是ANZ,这家银行上年度的利润也是创纪录的。

总体上看新西兰银行业去年总利润为51.9亿元,提升了3.55亿。

澳洲银行在新西兰更赚钱,连央行行长也不太能看懂。新西兰央行行长Adrian Orr说,他对银行业如此强劲的利润增长也感到困惑。

“这是高度竞争的环境,而资本的回报率还非常强劲。目前可以找到的解释是技术令成本下降十分明显。”

央行和金融市场管理局的任务之一,就是检查银行利润是否具有持续性。“我们必须确保他们正常竞争,对商业行为负责。如果他们挣了钱祝他们好运,但是需要确保长期可持续性,以及市场上真实的竞争。”

目前从利息差来看——也就是银行吸储利息和放贷利息之间的差距——在2016年为2.17%,2017年降为2.08%。

新西兰银行业的利差比澳洲高。另外,新西兰人支付信仰卡保险的金额更高,新西兰的各种跨行费用也比澳大利亚和英国高。

有人认为,是新西兰人太傻太天真,才让澳洲银行挣了更多钱。

KiwiSaver提供商之一Simplicity创始人Sam Stubbs认为,澳洲银行在新西兰利润率更高,这一个原因就够为此展开调查的了。他反问道:

难道他们(澳洲银行)在新西兰商业行为更加规范,所以挣钱就更多吗?”

KPMG银行和金融业务负责人John Kensington则认为,是因为澳洲的银行业竞争更激烈,客人也相对更加积极主动,和银行讨价还价的情况更加普遍。

梅西大学银行业专家Claire Matthews则认为,就银行业占国民经济的比重而言,新西兰的也比澳洲高,因为澳洲的经济成分更加复杂和多元,新西兰则相对简单。


本地新西兰人 正在觉醒

澳洲银行业所面临的监管和调查,在新西兰也引起了广泛的讨论。

大家也似乎可以更加开诚布公地谈论一下,控制新西兰金融命脉的澳洲银行了。

有网友认为:到国会听证也没有什么鸟用。“这就好像是警察让贼去自首其他的案子,而这个案子连警察也不知道,银行家们会自己说出来吗?”

有网友认为:国家党政府为何要一直用Westpac作为政府指定银行,给澳洲人输送利益?“为什么不指定我们自己的Kiwibank呢?希望大家问桥哥同样的问题。”

有的网友则表示已经换到Kiwibank了,“虽然功能少点服务差一点,但至少钱是留在本国的经济体里。” “新西兰人换银行很懒,换老婆(老公)更频繁一些,澳洲银行充分利用了这一点。”

“换句话说新西兰因为竞争更差所以支付更多……想到ANZ 20亿利润对比如此小的客户基数,就感到disgusting,果然是在‘帮助’让新西兰变得更穷。”

有网友提出:为什么新西兰人体育上总是要和澳洲人一比高下,却默认澳洲银行在新西兰赚了大发?“为什么金融不能也比赛一下,  quit Australia today! ”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共(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伙伴"频道,构筑新西兰华人的精神角落
诚邀各界名人、行业翘楚、精英达人开设专栏,为本地华人提供丰富、多样、优质、新鲜、有趣的原创精品内容,打造新西兰华人社区最大的信息及活动分享平台。
Follow我们的新浪微博
您想第一时间了解新西兰的新闻吗?请您访问//weibo.com/skykiwidotcom,从今天开始关注我们吧!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