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紧张的社会中,让你有个美梦——专访SleepDrops创始人Kirsten Taylor
天维专题

  • 新西兰总理生娃

    新西兰现任总理Jacinda Arden于2018年6月21日下午4.45分成功分娩,生下了一个健康的女婴,体重3.31公斤。这也是Jacinda和伴侣Gayford的第一个孩子。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0 1
往期专题

李氏家族为何购入新西兰这份产业?秘诀在这里

作者: RyRy   日期:2018-10-05 07:55 阅读: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 新西兰微财经 综合Stuff】今天推送一篇观点分析文章,这篇文章揭开电力公司赚钱的秘技。作者Geoff Bertram,为维多利亚大学政策研究院研究员。原题“全都在账本上:电力供应商的丰厚利润”。

原文:It's all there in the accounts: electricity distributors are making excessive profits

925149316673875

Geoff Bertram

今年4月,新西兰政府对电力行业的第一份调查报告Electricity Price Review中说,“对现有数据全面分析”后,“没有迹象表明电力经销商赚取了过多的利润”。

这样的说法,大部分电力消费者可能会吃惊。

三十年来,证据都在那儿没有消失,价格、利润、资本收益……

新西兰不缺数据,从1960年代以来数据都是全的。

三十年来的主线是:先是国会立法,电力公司成为行业垄断,在不受监管中过了10年,然后到2008年最终成为“受监管的垄断寡头”,延续到现在。

这次政府电价审查只看了5年数据,从2013到2017,这令人费解。在这期间,电力公司按商业委员会的要求,只按其资产比例收取了刚刚足够的商业回报。

电价审查中问,商业利润是否匹配商业委员会设定的资产价值总量?回答是肯定的,于是审查宣布“没有超额利润”。

但这个“资产价值”是怎么评估的?为什么价格审查不回顾2013年之前?

587793540534139

以惠灵顿和Hutt地区电力系统为例,1990年代,消费者一年支付5500万,其中4000万用于运营成本,1400万用于再投资。

这样,全部收费均用于电力本身。

而2013-17时段,同样的电力系统,用户共支付1.15亿,运营成本减少到2900万,资本支出一年平均3300万,只有约一半的钱回到电力系统中,包括再投资2700万,其余的5100万显然都归投资人了。

但是1990年代的时候,政府曾经保证,电力公司企业化和私人话之后,成本会降低,最终是消费者受益,电价会下降。

实际情况是,运营成本是降低了,电价上升了,电力公司利润也高到了房顶。

如果我们还是采用以前的旧体系,那么惠灵顿和Hutt地区消费者2013-17时段支付的总费用应该是8300万,而不是1.15亿。

为了会计目的,这些垄断们经常想法将资产增值(这样按新西兰的规定,其利润额度就可以提升)。

对1994年以后拥有Wellington-Hutt的所有人来说,他就是坐在一座金矿上。

先是TransAlta NZ以3.2亿收购了这项历史价值1.27亿的电力网络业务,然后1998年5.9亿转卖给United Networks。 2008年,又一个热切的买家 Wellington Electricity Distribution Network以7.85亿收购,非流动资产8.81亿中,其中2.56亿是“商誉” ——典型的会计师的技巧。用这种方法,垄断公司从客户那里获取增值利润,就名正言顺了

通过资产估值,电力公司可以降低书面上的利润率,这是从规则开始时,就被人利用的伎俩。官方价格审核发现不了任何问题,利润已经在资产的膨胀中,深深埋藏在其间。

2017年,Wellington Electricity Distribution Network申报税后亏损300万,具体为营收1.95亿,运营成本为1.06亿,毛利(ebitda)8400万。 “折旧和摊销”花费了3200万,税收为370万,“融资成本”花费了5000万。该公司2017年底累计债务7.22亿,为固定资产账面价值的123%

在这笔债务中,2.455亿为欠香港一个关联方,利率为8.75%。

去年5月,澳大利亚税务局赢得了针对雪佛龙澳大利亚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法院诉讼案,该案件使用了类似的关联方贷款安排,将超额利润从澳大利亚转出,从而避免纳税。

也许是IRD检查惠灵顿电力税务账户的时间了。价格审查小组应该更加认真地审视所有数据——而不仅仅是已经消过毒的过去5年的数据。


注释:

文章中提到的Wellington Electricity Distribution Network母公司为香港长江基建和香港电能实业。


扫二维码看更多精彩新闻


775491158096338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新闻视频
"天维伙伴"频道,构筑新西兰华人的精神角落
诚邀各界名人、行业翘楚、精英达人开设专栏,为本地华人提供丰富、多样、优质、新鲜、有趣的原创精品内容,打造新西兰华人社区最大的信息及活动分享平台。
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
想了解新西兰本地安全常识?想求助新西兰警方却因语言障碍而不知所措?请访问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通过此专栏,我希望与您合作,保持您、您的环境和您的财产安全。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
为新西兰中小商家提供微信生态推广的一站式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