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库起家到8千万市值 80后华人创业者的开挂人生

作者: 易达通   日期:2018-10-12 15:21 阅读:  来源:易达通  
分享到:
邮箱:

2018年10月11日,在大多数人看来不过是另一个普通的周四,但是对于生活在新西兰的80后华人夫妻Ronnie(薛晶杰)和Doreen(吴晓蓓)来说,意味着一个新的开始。

 就在这一天,他们掌管的易达通快递QEX Logistics公司在新西兰股市的主板交易板块上市了。上市当天,公司的市值达近8000万纽币,此时,距离这对年轻的夫妻开始创业才刚刚过去8年,距离公司在新西兰创业板NXT上市也仅仅过去了8个月…… 

529307428228492

277208053265339

8年前:车库起家,从奶粉代购开始

说起取得如今成就的始末,Ronnie言语间充满了谦逊:“进入这个行业纯属机缘巧合,最开始只是帮我太太的家人朋友代购奶粉,就像很多华人朋友都会做的那样。”

买来的奶粉起初都放在家里的车库,后来问题出现了:由于需要代购奶粉的人太多,车库的空间逐渐不够用了……

和大多数普通的代购不同的是,Ronnie和Doreen立刻从问题中看到了机遇——在不久的将来,会有越来越多的人面临同样的问题,跨境电商的物流保障定会成为一个商机。

745417385314449

“成功源自于不必要的坚持”,一直是这位小夫妻秉信着的一句话。2010年,不顾别人的质疑,他们坚持掏出仅有的几万纽币积蓄,在奥克兰西区租了一个小小的仓库,正式成立了易达通快递,从个人代购转上物流行业的跑道。 

借着跨境电商和代购产业的发展壮大,作为配套服务的物流行业也不断发展,两人的公司越做越大,一跃成为很多新西兰代购最强大的物流保障。 

这看上去是个“华丽的转身”,但是背后的辛苦只有亲身经历过才能体会。 

“公司初创的时候真的很艰难,舍不得雇人,我们俩只能一揽子全包了所有的工作,既是接单员,又是打包员,还要负责发货,甚至是客服,所有工作都是亲力亲为。每天从早晨9点一直忙到凌晨3点,睡一觉醒来,又是这样忙碌的一天。”说到这里,Ronnie笑了起来,“还好,我们咬牙坚持过来了。”

78116710044707

易达通的初创团队

正是这样一些“不必要的坚持”让这对小夫妻将更多面临的问题变成了成功的机会。 

2013年,新西兰第一产业部(Ministry of Primary Industries)发出了“奶粉限出令”,规定所有新西兰出口的乳制品必须全程在RMP(Risk Management Programm)链内,从原料生产工厂加工到商业出口都必须在RMP监控下进行仓储及运输,所有新西兰乳制品出口商都必须持有“乳制品出口许可证”。 

这意味着一直以来在超市买奶粉然后邮寄回国的代购方式将不再被允许,一时间,华人代购圈一片哀嚎。 

而同一时刻,Ronnie和Doreen已经想到了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办法——建立属于自己的RMP仓库。不过当时还没有任何一家华人企业有此先例,没有经验可以参考,就只能靠“厚着脸皮”跑到初级产业部的办公室去问。一次不懂就多跑几次,前前后后总共花了好几个月的时间,易达通快递的RMP仓库就这种在“不必要的坚持”中建立起来了,也成为了新西兰华人快递中,第一个获得RMP资质的公司。 

如今,易达通位于奥克兰机场附近的仓库面积达3500平米,已经是初级产业部登记的Top Level仓库,深受监管部门信任。

509495709730637

易达通的超大仓库 

8个月前:创业板上市,一颗新星闪耀

这几年,中国市场变得更加开放,国人的消费升级日渐明显,对海外高品质产品的需求也迅猛增长,新西兰乳制品和保健品凭借其良好的声誉深受中国消费者的追捧,借助着跨境电商快速发展的东风,易达通开始飞速成长,也获得了新西兰主流社会的关注和认可。2016年,易达通在德勤高成长50强(Deloitte Fast 50)排行榜上首次亮相,排名第42位,第二年,排名便一跃上升至第13位。

578090885139120

就在8个月前的2月15日,Ronnie和Doreen以QEX Logistics作为母公司,在合并了新西兰易达通快递和国内业务的帝途国际之后,成功地在新西兰创业板NXT上市。在短短一个星期里,QEX Logistics的市值从1200多万纽币上涨到3100多万纽币,如今,市值将近8千万纽币,短短8个月时间增加了608%,成为今年新西兰资本市场上最闪耀的一颗新星。

133427119552841

说到这一路走来的历程,Ronnie坦言,“这8年来遇到过很多波澜,也常常会问自己是否要继续坚持下去。每当这时我都会自我提醒:我们要做的不只是将新西兰的产品运送到有需要的中国消费者手中,更是帮助新西兰企业打开中国市场,这将是未来市场的发展方向,是对的事情,应该坚持下去。”

“如果说我们做了什么正确的选择,那就是我们比别人更早一步看到了资本注入的力量。当时新西兰资本市场并没有专做跨境电商、物流及供应链的企业,我们认识到这是一个难得的机会。另一方面,其实有很多kiwi都不知道‘代购’意味着什么,作为这一行业的从业者,我们觉得有必要做出更多努力让新西兰主流社会了解华人跨境电商的商业模式,并且参与其中,与我们一起成长。”

Ronnie和Doreen的又一次坚持成功了。如今,易达通的合作伙伴中有不少新西兰本地“大咖”,比如新西兰大型连锁超市Countdown和新西兰最大乳制品生产商恒天然都在使用易达通公司提供的跨境物流服务。新西兰达能在本地仅在两家物流公司有账号,易达通就是其中一家。

此外,易达通还是中国上海第一届进口展新西兰贸发局NZTE指定的唯一物流合作伙伴,所有82家新西兰参展公司的产品样品将全部通过易达通快递运送到中国。就连国内物流界的口碑担当——顺丰快递,也将易达通作为他们在新西兰本地的合作伙伴。而在中国,易达通快递还在上海运作着一家保税仓,无论是从产品清关速度还是提供的服务品类,都能给客户带来更多不一样的选择。

 如今,易达通的业务范围从物流扩大到供应链,再到保税仓、清关服务,Ronnie和Doreen不断尝试着多元化的发展方向,从不放弃未来的每一个可能性。

751629361552322

8天前:与慈善同行,扛起社会担当

8天前,当记者在办公室见到Ronnie和Doreen的时候,他们还在为即将在公司开展的“Eat My Lunch"活动忙碌。 

这是新西兰本地一家带有慈善性质的餐厅发起的项目,爱心人士可以在这里购买午餐,每买一份,就会有一名儿童得到一份免费午餐,自2015年创立以来已经累计为新西兰的儿童免费提供了超过100万份午餐。

“活动是公司员工发起的,他们总是能为公司想到更多,给我们最大程度的支持,”谈到自己带领的团队,Doreen一脸骄傲。从夫妻2个人到如今新西兰和上海公司共计40多人的团队,“Together,Stronger”是Ronnie和Doreen一直践行着的另一句话,Doreen说,“团队是易达通最大的财富,正能量的源泉。凝聚更多人的力量,才能做更大的事情,从企业到社会,皆是如此。”

在Ronnie和Doreen看来,企业的成长壮大并不只是个人财富的增长,更重要的是,这意味着更多的社会担当。几年来,易达通一直与慈善同行,每年都会向有需要的机构提供产品和资金。 

966801250154617

易达通为新西兰中华教育基金会捐款10000纽币用于公益项目

“我们想为新西兰本地做出更大的贡献,明年QEX Logistics上市一周年之际,我们还准备联合本地慈善机构做一些慈善捐献。” 

8小时前: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未来无限可能

时间距离QEX Logistics在新西兰股市主板上市刚刚过去一天,Ronnie和Doreen已经收整好了激动的心情,全身心投入到新的工作中去,对他们来说,这只是一个新的开始,如何秉持初心,走好未来的路更为重要。

180590743130738

谈及未来的规划,Ronnie信心满满又稳步有序:“上市之后,有更多的新西兰企业联系到我们,希望与QEX Logistics合作搭建中新两方的物流方案,为他们提供销售解决方案,帮助他们开拓更大的市场。因此,我们首先要做的就是不断吸收有成熟商业模式的电商平台、品牌营销公司、有良好本地零售渠道以及供应链保障力强的公司加入,共同做大新西兰跨境电商这个蛋糕。” 

另一方面,这对自我要求颇为严格的80后夫妻准备将跨境电商的物流保障做到极致。易达通在新西兰的仓库早在2016年就聘请了新西兰本地技术团队,开发了一套全自动分拣流水线,大大提升了服务效率。 

而在上海,保税仓的建立给易达通带来了更多未来潜力,不仅能解决客户多元需求和物流时效,还能为世界任何其他国家的跨境电商服务提供渠道、供应链和物流支持。

480604208348334

“下一步,我们打算拓展澳洲电商市场。”采访的最后,Ronnie告诉记者,“在新西兰多年经营的过程中,我们已经积累了不少澳洲客户,凭借目前完善高效的服务和新西兰的成功商业模式,相信也能在澳洲取得成功。”

“我觉得,我们未来的发展会有无限可能。”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新闻视频
"天维伙伴"频道,构筑新西兰华人的精神角落
诚邀各界名人、行业翘楚、精英达人开设专栏,为本地华人提供丰富、多样、优质、新鲜、有趣的原创精品内容,打造新西兰华人社区最大的信息及活动分享平台。
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
想了解新西兰本地安全常识?想求助新西兰警方却因语言障碍而不知所措?请访问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通过此专栏,我希望与您合作,保持您、您的环境和您的财产安全。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
为新西兰中小商家提供微信生态推广的一站式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