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me>

新西兰车位共享软件 是怎么做出来的

作者: RyRy   日期:2018-11-16 15:39 阅读:  来源:新西兰微财经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 新西兰微财经 综合the spinoff】获得今年德勤2018全国Rising Star Award的是一家共享车位软件公司。共享车位被认为是共享经济中的一个难点,看看新西兰人是怎么做的。

很多新西兰的故事是从橄榄球开始的。

2015年8月一个寒冷的晚上,上万球迷前往奥克兰Eden Park球场观看新西兰全黑队对阵澳大利亚队。新西兰人完胜为球迷带来了精彩的一夜,但并不完美……

因为在回家的路上,不少球迷要走一两公里才到自己停车的地方。Eden Park球场位于市区,周围都是住户为主,停车位严重不足,每次在这里大型比赛或者演唱会,停车都是头痛的问题。

很多周围住户其实是可以接纳一两辆车的,很多周边公司晚上是有空的停车位,只是上面写着“tow away”不让停。

如果把这些资源拿出来共享,每个车位的主人可以赚点小钱,需要停车的人也方便,不是更好?

这就是Parkable这个车位共享平台的诞生原因。

422245163462828

说做就做,仅仅一个月之后,3个创始人就将公司成立了。他们的目标是,就算是私人住宅家里的车道driveway,如果你愿意白天租出去也要帮你租出去,再加上商业客户,大家一起来解决奥克兰停车难的问题。

28754355685434

这三个创始人现在都还在公司,从左起分别是TOBY LITTIN, BRODY NELSON 和WARWICK BEAUCHAM。

其实Warwick早几年就做过尝试,但是因为支付端当时的科技还跟不上,后来只有放弃了。现在,他看上了人家“车道”和多余车位,每天奥克兰市中心那么多人为找车位而烦恼,明明这是可以分享出来的好吗?

公司成立时趴在地上组装办公桌:

167371151132631

后来的公司:

56722394293799

现在的公司:

84226324497595

根据他们的说法,如果要在奥克兰市区临时找个停车位的话,平均花费11分钟。而共享车位意味着不用建造“丑陋的高层停车场”,就把City内的多余车位潜力挖出来。

所以在初始阶段,Parkable主要针对两层用户,第一个是需要临时停车的用户,这块业务和传统模式区分不大,停车人打开app之后,不需要预先估计自己要停多少时间(而很多奥克兰街边停车都需要事先估计好要停多久),直接在app上找附近车位,对价格进行比较,然后停完按照时间计费即可。

第二层用户是那种通勤者,他们每天去上班,或者没有停车位,或者停车场太贵,希望找另外一个选择,比如附近住户家院子里,他们希望保证每年早晨车位是空的,自己也会保证在几点之前就把车开走。

209130824947034

对于分享车位的“车位主”来说,他们还是比较自由的,他们可以通过app管理车位,甚至监督车位状况。车位主自己定价,如果不想租了只要在app上关掉即可。

另外还有一个小的层面是针对商业客户,让商业客户之间互相分享车位,以解决奥克兰公司普遍存在的员工停车难问题。

在利润模式上,Parkable从车位主那里抽成20%,软件中设有“车位主计算器”可以计算出你的车位可以挣多少钱。如果车位主要求软件商代管车位,则抽成会提高到40%。

一家意大利餐馆加入车位主后,把其车位在非高峰时段时租了出来:

292840543709414

在上述经营模式中,也许最有吸引力的还是casual parking模式。

Parkable在这个模式中相当简化,简化到只有选择停车位置后,start parking用完之后‘stop parking’就行。

这样基本就不用其他reserve一个车位,当然软件中一个选项,可以最多保留30分钟,给停车人一点确定感。尽管该公司称,车位足够,到了附近再找是没有问题的。

今年,针对市区有的大型地下停车场(比如公寓楼的)并不对一般公众开放,他们开发了自动门禁系统,只要开过去点击预定的车位,一般不对外开放的大门就可以向用户打开了。

287999005821836

根据5月份的报道,该公司称已经有4万以上用户,有2000用户停车超过10次,200用户超过100次,最大的用户群体为每天上下班的通勤者。

879499802179470

目前看来,这项业务还没有在政策或法律层面遭遇质疑。而公司创始人成立的另外一个分享平台,Campable——把多余的地拿出来给人露营——则已经受到了部分新西兰城市地方政府的抵制。

毕竟,Campable触动的是旅游业的大蛋糕,很多传统经营者会受到影响。而Parkable主要用户都在奥克兰,这里的市区停车场都是外资控制的。


扫二维码看更多精彩新闻


775491158096338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天维伙伴"频道,构筑新西兰华人的精神角落
诚邀各界名人、行业翘楚、精英达人开设专栏,为本地华人提供丰富、多样、优质、新鲜、有趣的原创精品内容,打造新西兰华人社区最大的信息及活动分享平台。
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
想了解新西兰本地安全常识?想求助新西兰警方却因语言障碍而不知所措?请访问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通过此专栏,我希望与您合作,保持您、您的环境和您的财产安全。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
为新西兰中小商家提供微信生态推广的一站式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