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me>

自由贸易升级谈判 新西兰这个关键领域“升级难”

作者: RyRy   日期:2018-12-02 08:05 阅读:  来源:新西兰微财经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 新西兰微财经 据Stuff】新西兰这两年一直在和中国方面谈“自由贸易协定升级版”,毕竟双方的协定已经签署10年之久。而昨天一则消息显示,国内宝爸宝妈希望新西兰奶粉降价的希望可能要落空。

报道原文:Upgraded China free trade agreement won't deliver for dairy

477421563707141

“正在进行的中新自贸升级谈判中,新西兰乳制品不太可能会获得更好的协议安排,现在一年1个亿(纽币)的关税看起来会持续到2024。”这篇报道说。

中国是新西兰最大的乳制品出口目的地,2017年包含奶粉、黄油、奶酪在内的乳制品出口额41亿纽币。

2008年中新签署自贸协定中有一个安排,为中国国内的乳企设置了“保护措施”,在新西兰乳制品出口量达到一个临界值后,会触发关税保护,增加10%关税。

当时新西兰出口中国的乳制品规模还很小,但没想到,后来突飞猛进呈现倍数增长。

2009年起新西兰每年都触发关税临界值,甚至2018年1月刚刚过了2周,就已经达到了当初约定的临界值——原先的乳制品免关税约定成为一纸空文。

不过,像中国这样设置本国乳制品保护政策的在国际上并不少见。

新西兰乳制品出口不但面临多个国家的贸易保护壁垒,也如面临如墨西哥、印度这样的新兴乳制品国家的挑战。

980475571592396

Stuff图片说明:中国对新西兰乳制品的关税惩罚还将持续6年 

为此新西兰上届政府就已提出“中新自由贸易升级”并开始谈判,前任John Key政府一直希望中国能够在乳制品关税问题上,向新西兰让步。

而新西兰贸易部长David Parker近期接受 RNZ 采访时说,新西兰准备在关税问题上更有弹性,否则将不得不放弃在谈判中的其他利益,包括服务相关的出口和电子商务。

根据现在的安排,这一关税保护措施要延续到2024年。

外交和贸易部称,目前进行着第六轮谈判,相关细节还不便透露。乳制品贸易只是谈判的一个内容,另外一个谈判重点是新西兰林业和木材出口。木材相关产品是新西兰出口中国第二大货值产品,去年创纪录达25亿纽币。

865473789359713

新西兰希望中国进口更多新西兰处理板材,而非仅仅是原木。新西兰的原木出口中,中国目前占比约三分之二,而新西兰板材进口方面,中国却落后于美国、澳大利亚和日本。

新西兰希望中国进口更多板材,这样可以增加本地就业,带动木材加工行业的发展。

新西兰外交和贸易部发言人透露,新西兰正在争取木材和纸张出口方面更好的协议,在2008版中新FTA协议中,这些属于为数不多的关税消除领域。

另外,红肉出口方面也相对乐观。新西兰目前羊肉年出口额11亿纽币,其中中国占货物比44%,商品价值比29%。去年,中国还向新西开放了红肉的冰鲜肉出口市场。


扫二维码看更多精彩新闻


775491158096338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天维伙伴"频道,构筑新西兰华人的精神角落
诚邀各界名人、行业翘楚、精英达人开设专栏,为本地华人提供丰富、多样、优质、新鲜、有趣的原创精品内容,打造新西兰华人社区最大的信息及活动分享平台。
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
想了解新西兰本地安全常识?想求助新西兰警方却因语言障碍而不知所措?请访问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通过此专栏,我希望与您合作,保持您、您的环境和您的财产安全。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
为新西兰中小商家提供微信生态推广的一站式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