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me>

2019新西兰经济政策重点出来了 太重要了!

作者: RyRy   日期:2018-12-19 16:19 阅读:  来源:天维网编译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 新西兰微财经 综合TVNZ】值得关注财政部长最近的一些谈话。

653776613635190

年底了,大家都要放假了,但有些风,是要吹的。

这也是为什么新西兰财政部长Grant Robertson近期开始接受一些媒体采访——他要放一个风,关于明年预算案的风。

明年(5月)的新西兰预算案将与众不同,而且还是“世界首创”。

标明了这是史上首个“Wellbeing Budget”(幸福预算),从此,GDP数字将不再是新西兰政府追求的唯一目标

119218025328054

不仅仅追求GDP,那新西兰政府还追求什么?这些具体内容十分值得讨论的,也势必影响到很多人。

从财政部长的谈话中可以听出,政府准备了一些happiness indicators(幸福指标),和GDP搭配在一起使用。

明年经济政策中包含以下5个重点:

* 减少儿童贫困

* 精神健康问题

* 提高毛利、岛人家庭收入;

* 向低碳经济转型

* 继续推进国家数字化战略

除了5个重点之外,还有众多小的方面听来“十分新颖”,比如政府将帮助解决新西兰人“孤独的问题”。

另外还有对税收的想法,说起来条理真的很多。所以,我们必须分门别类地简单理一遍:


政府出手解决“孤独”问题

政府要解决社会孤独问题,这条不是全世界首创。英国梅姨政府今年初颁布了极其类似的政策。

267800988435235

本届政府认为,新西兰孤独寂寞冷的问题也很严重。

不过,政府能采取什么办法?谈话节目主持人也提出了疑问。

798015935546344

主持人:“在你的文件中,说到了要改善无家可归问题,也要改善孤独的问题……为什么改善孤独的问题,会成为政府的事情?”

财政部长:“我们知道,如果人们与社区脱节,那可能会让他们感到身心不适......对某些人来说,这会导致他们陷入心理疾病……其实,要做一个普通的预算反而更容易,但我们关心新西兰人真正在意的问题……”

主持人:“是的,但是关于孤独的问题,不是应该亲朋好友去帮忙吗?……政府能做什么呢?难倒是保证他们能交到朋友吗?”

235779199317189

财政部长:“这不是关于交朋友的事情,而是如何与社区保持联系。我们有很多项目可以选择,比如教老年人如何上网,以及对退休老人的政策……”

主持人:“那有人会说,政府干脆鼓励人们结婚,或者鼓励人们信教,这样不是解决孤独了?”

财政部长:”我没有这么说。不是说政府会让你不孤独,而是认识到像孤独这样的问题,会损害我们的福祉,影响我们整个社区……一个成功的国家不能只是GPD。”

……


明确将为岛毛提高收入

在明年的经济工作中,“提高毛利人和太平洋岛人收入”也被划重点,列在相当醒目的位置。

370024822060444

财政部长访谈中解释说,政策有两种类型,一种是普惠性的(universal),一种是目标性的(targeted),毛利和太平洋岛裔政策属于后者。

据悉,为了给这些财算案“首要目标”让位,政府已经安排对非重点目标的预算进行削减,为“幸福预算”让路。

这是12月中旬的另一条消息:

603731993342582

内部文件显示,中央政府已经给各部长发文,要求“每位部长都需要重新审查管理的项目,通过压缩不符合政府核心目标或低重要性的项目,削减至少1%的总支出……”


政府解决儿童贫困问题

这个问题呢,换个方式解读:新西兰总理兼任哪个部长职位,就意味着政府要重点做什么事情。

比如前任新西兰总理约翰·基兼任旅游部长,那么他在任期间,就会大力发展旅游业,包括安利万人团、中国新西兰2019旅游年,都是约翰·基总理亲自拍板。

278802286525040

这样,旅游和航空部门十分受惠,也为他退任后担任新西兰航空董事埋下了伏笔。

而现任总理Jacinda Ardern自上台不久,就宣布兼任“减少儿童贫困部”部长(Minister for Child Poverty Reduction),政策重点十分明显。

让光脚的孩子穿上鞋子。按照囧基的这个套路,Jacinda Ardern在结束新西兰最高职位后,年纪轻,又有“社会型理想”,所以目标设定往联合国的概率较高。

8833035748684


明年其他“幸福政策”

另外一些重点包括:在经济政策中,将会出现相当比例的“往低碳经济转型”的政策;

在精神健康方面,要重点解决24岁以下新西兰人的精神疾病问题

另外新西兰将继续推进国家数字化战略

在税收方面,现在已放风不排除更多的燃油税

(对于更多的燃油税,财政部长说目前尚未决定,但政府目标是2050年实现零排放,“燃油税是国家陆路运输基金的资金。这就是我们建设道路的方式,我们正在利用这笔资金进军公共交通。”)

368062192624104

大部分人更关心传统经济指标,财政部看法是:

* 2018/19和2019/20预期GPD增速3%;

* 2019/20之后预期GDP增速将放缓;

* 净移民将继续减少;

* 失业率预期将维持在4%左右(2018第三季度3.9%)

* 工资增长水平预期在3.3%

以上这些,都是和新西兰人明年息息相关的重要信息。

新西兰明年会往哪儿走,你都明白了吗?


扫二维码看更多精彩新闻


775491158096338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天维伙伴"频道,构筑新西兰华人的精神角落
诚邀各界名人、行业翘楚、精英达人开设专栏,为本地华人提供丰富、多样、优质、新鲜、有趣的原创精品内容,打造新西兰华人社区最大的信息及活动分享平台。
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
想了解新西兰本地安全常识?想求助新西兰警方却因语言障碍而不知所措?请访问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通过此专栏,我希望与您合作,保持您、您的环境和您的财产安全。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
为新西兰中小商家提供微信生态推广的一站式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