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me>

这个新西兰人状告特斯拉 给智能化时代提了个醒

作者: RyRy   日期:2019-01-09 12:09 阅读:  来源:新西兰微财经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 新西兰微财经 综合Newshub】Niall Darwin是新西兰怀卡托地区Raglan小镇的一名机械师,他从澳大利亚进口了一台保险注销的Tesla 90D。

87143244327108

他的计划是用自己的技能,将这台车完全修复,在新西兰上牌上路。

这种操作方法在新西兰很常见——澳大利亚车管制度比新西兰严,许多澳大利亚事故报废车、水灾和雹灾损毁车,被澳洲保险公司强制报废后,会运到新西兰来——每年数量两三千台。

所以,这辆车拍来的时候是这样:

261042018010494

主损毁在右后轮位置:

107488068416086

Tesla 90D全新车售价约为16万纽币,Niall Darwin购车价只有4万纽币,该车行驶里程3000公里,内部和新的差不多。

642725230670881

Niall Darwin认为,要做到成功修复,必须解决一个问题,即这辆车能否获得特斯拉公司的软件支持,享有免费超级充电服务。

超级充电(supercharging)是特斯拉最有特色的充电方式,优点是充电速度快,一般充一小时可增加300-500km续航,而这款车型应可终身超充。

为此,Niall Darwin给悉尼特斯拉公司发邮件询问,得到肯定答复,“是的,这辆车可以有免费超充。”

480778568860010

有了这个保障,Niall Darwin开始修复车辆,过程复杂而费用比一般车高。

530518568150398

“除了我拍车的费用之外,我又花了6万(纽币)在车上。”

但是,车修好并在新西兰上牌,Niall Darwin将车开到新西兰特斯拉超充站,发现系统提示:“超充功能未开启”

Niall Darwin一下蒙了圈,虽然仍可充电使用但时间是超充的4倍,没超充功能及软件支持,车的价值也少了不少。

831704895225107

Niall Darwin称,特斯拉告知他,他的车需在新西兰特斯拉检测以保证可安全上路,检测结果是特斯拉“将重启对该车的支持”,但是后来特斯拉并没有这样做。

“他们说,因为这是澳洲已经注销的,我们不准备支持它……他们也不管他们自己技术的检测报告。”

5214101197715

于是在去年年中Niall Darwin将此事告到法庭,索赔2万元损失费——他因此而损失的部分维修成本。

这一案例发生后,特斯拉随即修改出口规定,堵掉报废车进口新西兰的漏洞。而这个官司,也以Niall Darwin失败而告终。

313184930053761

仲裁庭裁定,此前答应给这辆车软件维护的人“不是特斯拉新西兰雇员,不能代表公司”。

在特斯拉公司给新西兰媒体的一个回复中,他们说他们以安全为首要考量,因为这辆车“损毁十分严重并已报废注销,且对修复后的安全状况不满意,所以不准备启动对其的支持……”

324955002748300

但是车主Niall Darwin认为,特斯拉公司其实是想阻止便宜的二手车流入本地市场。而特斯拉公司对此予以否认。

94054571502200

那么,特斯拉是怎么关闭了该车的超充功能的呢?

Niall Darwin进一步指责说,特斯拉公司通过物联网“骇进了他的车”。

501865287693576

Niall Darwin认为,特斯拉公司在没有他允许的情况下,登陆了这辆车并关闭了超充功能。

“这就和一个普通的骇客行为一样,登陆了你的电脑并关闭它。”

如今,Niall Darwin已经放弃了法律途径。

他转而找了国外一名黑客。他付钱给一位在美国的黑客,进入他自己汽车的系统中。

这名黑客帮助他实现了主要的软体升级,他现在也可以自由控制这部汽车了。

350598054377416

唯一的不足是,超级充电功能还是无法开启。

最后,他提出了一个问题:如果你买了一台特斯拉,你真实拥有的是什么?

“我拥有他的金属部分、皮革部分,所有硬件部分,但是如果没有电力系统和软件,它什么也不是——而他们还控制着这些。”

智能联网时代似乎给每个个体更加充分的选择权,但这些个体也在塑造着一个个新的权力中心。


扫二维码看更多精彩新闻


775491158096338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天维伙伴"频道,构筑新西兰华人的精神角落
诚邀各界名人、行业翘楚、精英达人开设专栏,为本地华人提供丰富、多样、优质、新鲜、有趣的原创精品内容,打造新西兰华人社区最大的信息及活动分享平台。
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
想了解新西兰本地安全常识?想求助新西兰警方却因语言障碍而不知所措?请访问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通过此专栏,我希望与您合作,保持您、您的环境和您的财产安全。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
为新西兰中小商家提供微信生态推广的一站式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