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me>

年入10万在新西兰算富人吗?答案可能有点扎心……

作者: Phoebe   日期:2019-02-15 08:35 阅读:  来源:天维网编译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援引Stuff消息 Phoebe编译】在收入中位数为52000纽币的新西兰,一户年收入达到10万纽币的家庭能过上惬意的富裕阶层生活吗?这个问题的答案可能并没有那么简单。

英文原文:$100k a lot or a little: What's wealthy in NZ in 2019?

562834110156004

Pamela Butler

来看看Pamela Butler夫妇的“现身说法”:两人每年税前年收入共计10万纽币,自己的建筑公司已经经营了6年时间,Butler每周工作25到35个小时不等,因为要照顾两人的4个孩子,丈夫则是每周工作40个小时以上。2012年,两人从奥克兰搬到了Whangarei,目前已经还清了抵押贷款。在搬家之前,Butler是一名小学教师,丈夫是IT系统管理人员。

尽管夫妇俩的年收入达到了6位数,但他们并不觉得自己算“富裕”。Butler说,在交完税、应付完各种生活支出后,他们每人每年还能剩下13000纽币,“我们过得很舒服,但我们钱并不多。”

从奥克兰搬到北边的Whangarei定居,让这家人能够买到更便宜的房子,交通成本也减少了,但其他花费还是一样。每个月,他们要在电费、电话费、网费和保险费上花1200纽币,买食物花1600纽币,杂七杂八的花上400纽币,孩子们的活动、学费和日托费用为1000纽币,车子花500纽币,狗狗花300纽币,节假日和圣诞节还要用掉300纽币,购置衣物、看医生和牙医要700纽币……

关于什么样的收入水平才算富裕的问题,在新西兰社会上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工党国会议员Deborah Russell和国家党国会议员Stuart Smith本周就这个问题进行了探讨。从实际情况来看,年收入在7万到10万纽币之间的奥克兰家庭有近一半表示他们只能维持基本生计。

467530698897904

评论员指出,到底何种程度在2019年的新西兰算是“富裕”,答案很主观。2012年的时候,互联网大亨Kim Dotcom每个月的支出为22万纽币,用于雇佣保安人员、保姆和管家;可很多靠养老金过活的人,也过得十分惬意。

收入与资产财富

新西兰的收入中位数为52000纽币,60%的四口之家年收入在102500纽币之上。如果一家有4个以上的孩子,家庭工作退税(Working for Families credits)可能会让总收入提高到120500纽币。

Bagrie Economics的经济学家Cameron Bagrie表示,新西兰人收入不高,“较少谈及的关键福利指标之一就是收入。新西兰在这方面低于OECD平均水平。我们工作时间更长,可生产率很差。这个问题需要解决,但我没看到任何改变之举。”

经济学家Shamubeel Eaqub认为,高收入的群体并不一定就富裕,反之亦然,收入财富与资产财富之间的差距很大。比如,一对年轻夫妇年收入10万纽币,想要攒出首付买房,而另一对退休夫妇有一栋永久产权的房屋可住,还能从10万纽币的投资中获得收益,前者肯定不如后者感觉生活富足。但是,拥有价值不菲的一栋永久产权房屋却没有其他资产或收入的一对夫妇,与租房生活的年收入为6位数的家庭相比,前者在富裕程度方面的感觉可能会稍逊一筹。

人们对富裕程度感知的最大动因之一是,在有意外开支时,是否有钱可以应付。只要你有一个应急基金,你就不太可能因为汽车故障或是大额牙医账单而导致生活入不敷出。

369837926633409

123RF

开支

智库The Workshop的Jess Berentson-Shaw表示,人们赚的更多,就会花的更多,“如果你有巨额抵押贷款,靠大笔支出维持‘富裕’的生活方式,从心理上讲,人们往往认为自己并不富裕,尽管客观上来看这些人可以称得上是富人了。”换句话说,如果你像Butler一样,没有抵押贷款,你与那些同样收入水平但有50万纽币房屋贷款的家庭相比,要好得多。

“收入和支出之间的差距越大,你就会感觉越富有,因为这会消除财务压力。”财务顾问Liz Koh说,在管理收支情况方面有所欠缺的群体更容易入不敷出。

不同地方的生活对富裕程度的标准也不尽相同。Eaqub说,10万纽币在奥克兰和Invercargill有天壤之别,一对Southland的夫妇年入10万纽币,他们的租金、交通费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可能还有家人能帮着照顾孩子,可在奥克兰,托儿费用、出行成本、房租等支出数不胜数。

241759820727109

梅西大学最近发布的住房负担能力研究结果显示,Southland仍然是住房最经济实惠的地区,房价可负担性有所改善,而奥克兰和中奥塔哥则是房价负担最重的地区。梅西大学金融教育和研究中心主任Pushpa Wood表示,如果生活入不敷出的话,家庭年收入到底是10万还是50万纽币就无关紧要。

你快乐吗?

对于某些人来说,他们的富裕程度与自己拥有的金钱或财物数量无关。

“财富是一种心态。”Koh说,“如果你觉得富有,那你就是富裕的。你是否有这个感觉与金钱关系不大,更多的是与你对幸福的定义、你的成长经历及你的同龄群体有关。身家数百万的人完全有可能感觉自己并不富裕,那是因为他们周边的人身家更为可观。换个角度,人如果在贫困环境中长大,他即使资产有限可能也会觉得富有。”

来自印度的Wood对此深有感触,“我看到一些人连住的地方都没有,他们也觉得生活很幸福,而那些千万富翁需要服用安眠药才能入睡,这是一种定义财富的有意思的方式。”


扫二维码看更多精彩新闻


775491158096338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天维伙伴"频道,构筑新西兰华人的精神角落
诚邀各界名人、行业翘楚、精英达人开设专栏,为本地华人提供丰富、多样、优质、新鲜、有趣的原创精品内容,打造新西兰华人社区最大的信息及活动分享平台。
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
想了解新西兰本地安全常识?想求助新西兰警方却因语言障碍而不知所措?请访问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通过此专栏,我希望与您合作,保持您、您的环境和您的财产安全。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
为新西兰中小商家提供微信生态推广的一站式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