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少、经济差,央行下调OCR至1.5%历史新低

  日期:2019-05-08 18:54 阅读:  来源:天维网编译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5月8日报道 据stuff消息】受就业市场疲软以及温和的通货膨胀的共同影响,今日,新西兰央行将官方现金利率(OCR)下调25个基点,达到1.5%。这是有史以来的最低水平。

英文原文:Reserve Bank cuts official cash rate to all time low

234539988744138

央行行长Orr周三下午宣布降息    视频截图

受上述影响,纽币有较大幅度的下跌。ANZ和Kiwibank都宣布他们将适度调低银行贷款利率。

央行在一份声明中指出,全球和新西兰本地的经济增长都开始放缓。国内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也步入放缓期。净移民的减少以及许多地区的房价持续走低是影响经济的主要因素,也抑制了家庭开支的增长。持续低迷的商业信心以及较低的利润率也限制了企业主的投资意愿。

OCR降低对需要还房贷的人来说是个好消息,但对于有定期存款的人来说则不太好。存款利率几个月来一直在稳步下降。

从5月13日起,ANZ浮动利率下降0.1%。ANZ零售和商业银行业务总经理Antonia Watson表示,当前的低利率环境不仅为新购房者提供了入市机会,也惠及现有的正在还房贷的客户。

此外,ANZ的存款利率下调至0.25%。“人们保持一个健康的储蓄是很重要的,但较低的现金利率同样会影响存款利率。我们担心储户会因此选择其他收益相对较高、但风险也较大的项目。”Watson说。

据悉,自1999年引入OCR以来,这是第一次由7个委员正式做出的决定,其中包括3名来自央行以外的委员。尽管央行的官方说法是所有决定都是由委员会共同做出的,但迄今为止从技术上讲,这些决定都是由央行行长单独做出的。

尽管通胀接近预期,就业率也接近最高可持续水平,但近期数据表明国内消费疲软、经济增长放缓,劳动力市场也在逐步降温。

此外,在央行的报告中还指出,新西兰受海外因素的影响也不能忽视。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幅度大于预期,尤其是中国和澳大利亚,这两大新西兰的贸易伙伴的动向将可能对新西兰经济产生下行风险。

油价要涨、进口商品更贵

官方现金率下调,首先受影响的就是你我一样的驾车族。降息意味着纽币贬值,由于新西兰成品油主要依靠进口,新西兰需要花更高的价钱买油,推高油价。

“随着纽币下跌,我们的进口商品将更加昂贵。”经济学家Shamubeel Eaqub之前表示。

虽然进口商品更贵,但降息有利于出口,新西兰的出口商品将更有竞争力。

另一个利好是针对首次购房者,低利率意味着他们的贷款成本将进一步降低。

“目前极低的利率环境,不仅让首次购房者看到机会,同时对于已购房并且身背贷款的人来说也是利好,意味着他们可以尽快偿还贷款。”ANZ执行董事Antonia Watson说。

首次购房者俱乐部(The First Home Buyers Club)发言人Lesley Harris称,降息将减轻购房者的压力,但不会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我认为这仅相当于每周少还10到20纽币,相比之下,还有一大笔钱等着还。”他说。

降息对于储蓄者和领取养老金的退休一族来说,并不是好消息。这意味着他们的存款利率也相应下调。“人们保持健康储蓄非常重要,但较低的现金利率会影响存款利率。我们担心储蓄者可能会通过风险较高的投资和储蓄来寻求更高的利息。”Watson说,低利息对于依赖存款利息补贴生活的老年一族来说也是个问题。


扫二维码看更多精彩新闻


775491158096338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