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亲测奇异果采摘工:工作随找随有,一天累成狗!

作者: Jackie Shan   日期:2019-06-18 16:28 阅读:  来源:天维网编译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援引stuff消息 Jackie编译】   在新西兰摘奇异果,到底是一种什么体验?为什么很多当地人都不喜欢做?stuff记者Matt Shand最近就去丰盛湾一家果园,深度体验了一把。他称,想找这样一份工作毫无难度,问题是,你真能承受高强度的工作吗?

原文:Kiwifruit picking: 'Hot hard work that nobody wants to do'

351764401377117

stuff记者Matt Shand最近去丰盛湾一家果园,体验了采摘工人的一天    DOMINICO ZAPATA/STUFF

“在丰盛湾得到一个摘果子的工作只要180秒,但后悔只要90秒。”Shand在文章开头写道,摘果工人胸前背着一个大口袋,装满奇异果后重约30公斤,工人们只能弯着腰走在果树藤蔓下,把一个个带着细小针刺的棕色果实摘下来放进袋子里。

在Shand的小组共有15名组员,他们都是第一天上岗,大家很快就知道了摘果子的秘诀:不要用力拽,而是旋转手部将奇异果拧下来。

“快点摘,小心摘。”一名监工一边看手机一边说,“速度要快,确保每个角落都看到。一次摘两个,快点,一次不要摘太多。”

这段话就像复读机一样不断重复。

780440959062133

在丰盛湾,找一份摘果子的工作非常容易    TOM LEE/FAIRFAX NZ

奇异果代表了新西兰一大出口门类,佳沛(Zespri)刚刚就宣布,其2018/2019财年营收超过30亿纽币,产量达到1672万盘,营收较上一财年增加21%。但每年四五月份的采摘季造成人手大量短缺,今年缺口达到1200人,让这家奇异果巨头感到头疼。

丰盛湾是新西兰重要的奇异果产地,占了全国产量的八成。在这里,得到一份摘果工人的工作易如反掌。简单到什么程度?打个电话就可以,一般对方会在电话中说:“明天过来吧,咱们签个合同。”Shand给一家名叫Garcia Contracting的人力公司打了电话,约定第二天见面。

5月23日是他上班的第一天,头一天晚上9点,雇主发来短信确认雇佣他,但直到第二天早上8点才知道上班地点。赶到果园后,10点钟开始岗前培训,“当我来到位于Te Puna的Kellea Orchard果园,背包客们都被集中在一个小组里,他们都是来自瓦努阿图的移民工。”Shand写道,“直到11点钟才开始工作。”

685599282138533

采摘下的奇异果被送往包装厂加工准备出口

工作时,一名智利移民工抱怨说,上个采收季承包商不给他缴税,剥削他,今年很高兴来到一家知名的公司工作。另一名德国背包客则紧张地说,采摘奇异果是新西兰名声最糟糕的工作,“虽然很热,但很艰苦,没人愿意干。”

岗前培训包括观看一段7分钟的动画片,内容却多是关于工人一旦弄坏了设备和果树该如何赔偿,没有任何关于安全生产的内容。

接下来,Shand等人开始工作了。主管提醒大家,不要把果子掉到地上,“每掉一个,就相当于少赚一个的钱。”这位主管说,“虽然不从工资里扣,但相当于你少了一份计件工资,你摘多少果子,就拿多少钱。”

996178093229097

Matt Shand体会了一天当采摘工的工作    DOMINICO ZAPATA/STUFF

不一会,胳膊、后背和肩膀就生疼起来,缓解办法是做做算术题。算下来,每摘一个果子能赚0.003纽币,“在6个小时里,我装了6.4箱奇异果,每箱重500公斤。当天工作结束时,我装了3300公斤,每个果子平均重76克,相当于每个工人采摘了43,421个果子。”Shand写道。

另一名德国女背包客完成了差不多的工作量,这一天她拿到了132.48纽币工资,包括8%的假日工资,算下来相当于小时薪22.08纽币。虽然低于雇主宣称的23.50纽币,但高于新西兰生活工资21.15纽币。

对于工人来说,采摘奇异果是计件工资,相当于每采摘333个果子才能拿到一个纽币。工人们只是链条上的一环,采摘下的果子会被送到包装厂进行称重、计数、标记,然后打上包装,低温保持,直到次日装上卡车运往港口出口。佳沛管理着每个包装厂,并采集样本确保出口货物质量。

这一天,Countdown超市的绿色奇异果价格为2.8纽币/公斤,一公斤大约有13个果子。采摘这些果子,工人只能得到0.4纽币,那一天工人们一共采摘了13.86万公斤的果子(每个价格0.215纽币),只拿到了1987.2纽币的税前工资,相当于终端零售价格的1.3%。

另一家奇异果供应商Apata Group在广告中写道,新西兰奇异果产业利润丰厚,每公顷绿奇异果的平均收益为5.3万纽币,金奇异果更高,达到9.5万纽币,而每公顷成本仅3万纽币。“没什么能打败奇异果产业,这是一块利润丰厚的市场。”广告中写道。

但对于采摘工人来说,丰厚的利润与他们无关,美味的奇异果与他们无关,他们只关心自己能赚多少钱。而且合同难以起到保障作用,雇主可以随时翻脸开人。从工作条件来看,摘果子并不轻松,果实上都是灰尘,很容易迷了眼睛。大多数工人都没时间上厕所或喝水,每次休息只有10分钟。

行业组织New Zealand Kiwifruit Growers Inc首席执行官Nikki Johnson称,工人的健康和安全是最重要的,所有工人都必须注意到工作中存在的风险,他希望雇主们按照相关法规的要求,给工人们准备好饮用水等生活必需品。

背包客们被告知,一般3天之后就能适应这样繁重的体力劳动。一名游客说,这个工作确实挺糟糕,但还没糟到他们形容的程度,“我已经坚持一星期了,这是拿到签证的好办法。”他说。

一天的工作结束,有人问我明天还来不来,想到又是腰酸背痛的一天,我果断回答“不”。


扫二维码看更多精彩新闻


775491158096338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