脸书发的币能进入新西兰吗?这些难点需要克服

作者: 房哥   日期:2019-07-05 06:26 阅读:  
分享到:
邮箱:

6月18日,美国社交巨头脸书(Facebook)位于瑞士的子公司Libra Network (天秤座网络)发布了其加密数字货币项目白皮书。


在白皮书中,脸书表示,他们的加密货币Libra(天秤座)将于2020年上线。


这是一个野心极大的加密货币,在其白皮书的介绍页面就直接指出:


天秤座的使命是建立一套简单的、无国界的货币和为数十亿人服务的金融基础设施。


这个加密币的出生也远非BTC,ETH等草根币可比。天秤座将在脸书搭建的区块链平台上运行,由脸书与27个合作伙伴成立的非营利性组织“Libra协会”管理。



合作伙伴包括了万事达(MasterCard)、维萨(VISA)、优步(Uber)、Lyft、Paypal、支付工具Stripe(估值200多亿美元)、虚拟币巨头Coinbase、通信巨头沃达丰、Ebay、Spotify、旅游订票的Booking等。


根据其白皮书中的介绍,在区块链方面,节点运营商需要支付1000万美元,负责验证Facebook加密货币交易。


另一方面,根据脸书创始人扎克伯格的说法,等到明年天秤座正式发布的时候,“Libra协会”成员将超过100个。



天秤座如何运作?


根据白皮书,天秤座的虚拟货币体系会分为三大部分:


  1. It is built on a secure, scalable, and reliable blockchain;

  2. It is backed by a reserve of assets designed to give it intrinsic value;

  3. It is governed by the independent Libra Association tasked with evolving the ecosystem.


1、安全、可拓展和可靠的Libra区块链;

2、提供支持其内在价值的储备资产;

3、以及负责治理并促进生态系统发展的Libra协会。


首先,天秤座区块链目前是一条基于LibraBFT共识机制的联盟链,采用全新设计的编程语言“Move”实现交易逻辑和智能合约。



据称,这种语言具备吞吐量高、延迟性低、灵活性强和安全性高等特点。


在储备资产方面,天秤座不像常见的稳定币,只锚定一种货币,而是采用近似等额锚定一揽子货币的方式来稳定币价。



在法币的兑换方面,天秤座将采取授权代理商模式,即用户通过授权的交易所或其他机构买卖Libra,这个过程涉及的 KYC验证(AML即反洗钱法要求)、交易手续费和监管等问题 尚不明确。


最后,作为维系整个Libra项目运转核心的Libra协会,是一家总部位于瑞士日内瓦的非营利性会员制国际性机构。



其成员是天秤座区块链的验证节点,通过理事会投票表决,还可控制新成员的加入、规则的制定、储备资产的管理和监管以及负责其他日常事务。



天秤座有什么优势?


相比传统法定货币,去中心化的电子虚拟货币通常具备成本更低速度更快安全性更好的优点。


与比特币、以太币、波场币等等其他虚拟货币最大的不同就在于天秤座是一种价值稳定的虚拟货币。


天秤座价格不会出现暴涨或者暴跌、可以作为一般等价物,用于日常的交易和支付。


而这,解决了传统虚拟数字货币很难克服的币值稳定的难题。


房哥觉得,举两个简单的例子可能会更方便大家的理解。


天秤座以前的世界:


张哥生活在新西兰,计划去美国旅游两周。本地某家银行提供的银行卡在美国刷卡汇率不好,还要支付0.7%的手续费。于是他去换汇公司以0.5%的手续费和稍优一些的汇率换了5000纽币现金,带着去了美国。


在美国,下飞机租车发现钱不够,只能刷了银行卡付定金,然后因为人生地不熟,当晚口袋里的现金余额就被人抢劫了。


于是一次不愉快的旅程结束了。


天秤座以后的世界:


宋哥生活在新西兰,计划去美国旅游两周。他在市区某天秤座兑换点,以很低的手续费换了5000纽币的天秤座币,就出发了。


到了美国直接就用天秤座币进行各种消费。钱没够,于是在网上以很优惠的手续费又兑换了很多天秤座币。


走在夜深人静的小巷子里,宋哥也遇到了抢劫,不过劫匪发现他没有现金,就打了一顿放他走了。


简单点说,天秤座是一套手续费超低无国界自由兑换的支付系统。


最主要的优势也就是这些。



在新西兰会怎样?


现有市场的竞争者


其实,国内过来的小伙伴很容易理解天秤座的逻辑。这不就是很多年前的Q币吗?一块钱等于1Q币,可以等价拿去QQ会员、QQ音乐、王者农药什么的里面花。


对于天秤座币这类电子货币来说,最直接的竞争对手就是移动支付的其他真钱的钱包应用了。


目前,世界上还是有两个用户数巨大的超级钱包应用的。


每年中国超过一亿的出境游客数量正在把这两大超级支付系统扩散到全世界。


目前新西兰的BNZ银行已经和支付宝签署了合作协议,开通新西兰商家接受支付宝付款功能。


本地的第三方支付提供商也几乎都为这两大支付体系开通了接口。



房哥甚至在奥克兰机场的KFC都可以使用这两种支付方式。


新西兰金融体系的监管


众所周知,区块链技术的核心便是去中心化,换句话说很难进行有效的进行中心化的监管。


而天秤座的主要发起机构:脸书。在新西兰,甚至说全世界的口碑都不是太好。


去年爆发的用户隐私泄露丑闻和今年基督城恐袭之后以新西兰为首的国家对于脸书都投了否定票。


对于一个自身不过硬,没有金刚钻的机构,还想揽瓷器活,很难说服监管机构。


美国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主席Maxine Waters希望Facebook停止开发Libra,直到举行项目听证会。


法国财政部长Brunole Maire则警告,Libra将不会被允许成为主权货币。


英国央行行长 Mark Carney 呼吁G7集团应严格审查监管 Libra。



欧洲数据保护主管 Giovanni Buttarelli担忧,其将使Facbook进一步整合个人数据和金融信息,对于用户隐私构成更多额外风险。



澳大利亚央行行长 PhilipLowe 表示,“我认为,在我们采用Facebook提案之前仍有许多问题需要解决,他们必须要拿得出一个可靠的商业案例。”



新西兰的金融监管机构FMA和银行监管机构RBNZ则是全球数一数二谨慎的两大中央监管机构。


以新西兰为例,曾经在虚拟币交易所中赫赫有名的Cryptopia 交易所(C网)就位于新西兰,直至其今年五月31日破产清盘,都没有完全搞定FMA。


而RBNZ近期更是要求新西兰的银行准备好足够的风险资本以应对200年一遇的金融危机。


近年来新西兰的《反洗钱和反恐融资法》(简称“AML/CTF”)日益收紧,天秤座这种可以“匿名化”的区块链交易将受到政府的严苛审核。


近期,新西兰央行的助理行长Christian Hawkesby在接受RNZ采访时,虽然表示对于这一新的加密币持“开放态度”,但是他同时认为需要妥善考虑是否提供了足够的保障设施。


风险与收益同在


新西兰人对于很多事物都是持有开放态度的。


然而,此前本地交易所的法律纠纷、虚拟货币被盗等等消息对于新西兰人的信心消耗还是很大的。要知道,之前的C网遭受黑客攻击,让投资人损失超过2000万纽币。


理论上,新西兰这样的净出口国会通过天秤座的体系,消除跨境贸易中的交易成本。尤其是在汇率波动和换汇手续费上能够帮助新西兰企业获得更多的利润。


然而以此同时,对于新西兰这样较小的国家而言,可能无法在全世界的大环境中发出自己的声音。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税务专家表示,天秤座会和微信支付等海外的电子支付平台一样,成为本地一些商家逃避缴纳GST的一种工具,一旦正式实施,有可能每年造成超过2亿纽币的税务流失。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