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俩行业缺人缺到原地爆炸,为什么kiwi们不愿干?

作者: Jackie Shan   日期:2019-07-09 06:20 阅读:  来源:天维网编译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援引stuff消息 Jackie编译】   在新西兰,肉类加工和水果采摘是两个吸纳就业的大户,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但令人奇怪的是,这两个行业却苦于招不到人,似乎新西兰人都不喜欢这两个工种。

分析认为,这两个工作都有明显的季节因素,而且都在偏远的乡下,很多人不喜欢这样的工作。

原文:Why the meat and fruit-picking sectors are missing out on Kiwi employees

307384162486447

资料图片

对于新西兰一些行业来说,由于急需工人,对季节工的争夺与日俱增。

“新西兰本地人不愿意从事这类工作。”行业组织肉类产业协会首席执行官Tim Ritchie说,这类企业的工作地点一般位置偏远,远离都市区。无论工厂、牧场还是包装厂,都招聘不到足够的人手。

水果行业组织NZ Kiwifruit Growers Incorporated首席执行官Nikki Johnson称,到了水果采收季,整合行业的用人缺口是1.8万个。“其中一些由季节工补上,他们每年都会回到新西兰。”那么,为什么新西兰本地人不愿意做这些工作?三月末统计显示,新西兰的失业率虽然低至4.2%,但还是有一些人失业在家。

932347194837521

新西兰各地区失业率情况

Johnson解释称,并非新西兰人不愿意从事季节性的采摘工作,毕竟有超过一半的季节工是新西兰人。而肉类加工企业Alliance位于Smithfield的工厂经理Ivan Docherty称,该公司80%到85%的工人都是新西兰本地人。

“从我们的角度看,(企业)非常倾向于雇用新西兰人,我认为从海外招人(过程)更繁琐。”Ritchie说,但在偏远的地方,招聘到新西兰人并不容易,“畜牧群不会在人群集中的地方饲养。”

肉企Alliance的七家工厂分别位于Dannevirke、Levin、Lorneville、Mataura、Nelson、Pukeuri和Smithfield,其中大部分位于人口稀少的地区。

836483785495719

新西兰各地区人口分布

理想的情况下,人口应该均衡分布在全国各地,填补劳动力市场。Ritchie认为,虽然北岛各大城市房价猛涨,但人们似乎并不打算离开城市到乡下工作生活。

“我们想更多地雇佣新西兰人,但我们只能在非常有限的资源里竞争,尤其是种植业和林业蓬勃发展,急需人手。”他说。

奇异果种植业同样面临这样的困境。“我们这个行业优先雇佣新西兰人,但本地人很少。”所以,种植园主们不得不大量引入季节工。据统计,该行业约有25%的工人持季节工(RSE)签证。

371123127837026

CHRISTEL YARDLEY/STUFF

新西兰人不愿意从事这类工作,除了工作地点偏远,还因为这些工作都有明显的季节特征,雇主无法提供12个月全职雇佣合同。

但现在状况有所改善,一些行业已经联合起来,可以向季节工提供全年岗位,“如果这个地方的工作完成,你可以去另一个地方。”Docherty说,这种弹性的用人方式,将雇主和工人联系到一起,“羊肉、牛肉、鹿肉的加工季彼此错开……羊肉加工季结束时,牛肉加工季正赶上高峰。”

如果搭配合理,一些季节工每年在新西兰的工作时间可以长达10个月,已经接近于全职工人。

896909980999990

MARTIN DE RUYTER/STUFF

另外,肉类加工企业还提供很多工种,包括锅炉操作员、车间工人、钣金工人以及会计师、库管员、人力资源和审计,这些都提供了丰富的就业机会。

但行业分析人士Roger Dennis称,随着技术的进步,机器和人工智能将填补这些人力缺口,“预计未来5到7年,这种人力短缺的状况将不复存在。”他说,未来低薪、低技能的工作将消失。当然这种变化不会突然到来,而是会像银行业一样,柜员数量逐渐减少。


扫二维码看更多精彩新闻


775491158096338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