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次财政官员开心了 经济学家却为什么笑不出来?

作者: RyRy   日期:2019-08-08 16:15 阅读:  来源:新西兰微财经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 新西兰微财经 综合RNZ消息】这两天,政府团队喜气洋洋,财政部长Grant Roberston也在记者面前露出了笑颜:

878317434055732

失业率从数字上降到了11个月的低点,仅为3.9%,为历史超好成绩;另外一方面,企业工资在一年中也增幅2.2%。

从这两个数字上感觉,新西兰经济十分健康。

财政部长Grant Roberston随即表示,新数据显示政府经济战略在全球经济遭遇顶头风的时候,创造更多就业并带动本地经济发展。

财政部长说:“政府经济政策致力于确保每个人分享到经济的成功——今天的数据显示我们正在创造一个更具包容性的经济,并提高了所有新西兰人的生活水平。”

他同时表示,这个数据证明政府决定提高最低工资,是正确的决定


但这次经济数据出来之后,也有不少不同的声音。

首先有不少人觉得,数据和他们现实感受不一样。不管是经商还是打工的,好像都没觉得现在市场好。

16506841272500

770351720698947

957925024369777

第二,和之前的领取失业补助的数据存在冲突。

这个是反对党经济发言人提出来的,上次统计局的数据显示,领取失业补助的人口年度增加了11.2%。反对党认为,相比而言,统计失业补助人数的数据更靠谱。

下图中JS为jobseeker support补助,一年来呈上升趋势,且增加明显:

52231616470306

904442537639566

第三,新西兰经济学家也解读了一下,我们重点看看专家怎么说的。

163446688133578

简单地说,经济学家认为,真实的情况并“不那么玫瑰色”,上述两个数字给出了一个错误的印象

New Zealand Initiative首席经济学家Eric Crampton对RNZ说,政府的相比比如地区发展基金的效果,应该还没有那么快反映在数据上。

442382571331286

“从一个季度中解读过多经常是错误的……最好还是看整体的趋势。”

Infometrics首席经济分析师Gareth Kiernan也同意这种观点。

“一般劳动力市场的数字统计变化会比较剧烈,下一个季度的数字反咬过来也是可能的。”他认为,没有理由可以乐观地认为工资会继续上涨。

542017477067754

“我倾向于认为,未来几个季度整个经济体的工资压力会有所缓和……所以,虽然你现在工资有一点涨......但我不认为它会持续下去。”

对于失业率数字他的看法也类似,也认为会是“短命的”。

645005603969757

非常奇特的是,这次失业率数字如此亮眼,和新西兰央行此前的预期也很不相同。

经济学家们认为,目前随着国际形势的变化,新西兰将开始面对一些前所未有的挑战。

这些不确定性包含在中美贸易问题、英国脱欧问题中,另外近期中东局势的变化也可以影响到新西兰。8月6日,新西兰NZX证券指数下跌1.7%,是11个月以来最大的单日跌幅。央行周三也下调了新西兰基准利率50个基点,显示对未来可能的经济风险已如临大敌。



扫二维码看更多精彩新闻


775491158096338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