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zeal破产案持续发酵:华商被勒令偿还1800万刀

作者: Jackie Shan   日期:2019-08-13 08:35 阅读:  来源:天维网编译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援引stuff消息 Jackie编译】   新西兰建筑巨头Mainzeal破产案并未结束,清算人已经申请将该公司实控人、华人商人Richard Yan破产,除非后者在5个星期内偿还债权人1800万纽币,否则将面临个人破产的命运,在新西兰的资产将被扣押。

原文:Mainzeal liquidators to Richard Yan: Pay up or we'll bankrupt you

Richard Yan世纪80年代来到新西兰,曾是一名贫困的中国留学生。但他抓住机会一路打拼,最终控制了这家新西兰老牌建筑巨头,并在上海创造了自己的产业。“但现在,至少在新西兰,他可能回到一无所有的境地。”stuff在报道中说。

负责Mainzeal破产案审计的会所称,Yan拒绝履行法庭要求他支付的款项,现在他们希望宣布他破产,再用他的资产支付债权人债务。

“经过数次要求Richard Yan支付债权人和Mainzeal共计1800万纽币(无果),清算人只能被迫向高等法院提交申请,要求他在25个工作日内缴纳拖欠的资金,否则将面临破产。”审计机构称。

据悉,Yan先是在奥克兰大学攻读商科,然后去了哈佛商学院继续求学,并创立了富国集团(Richina Pacific)。他通过这家公司收购了Mainzeal,从而在中国和新西兰都拥有资产。

2004年,前总理Shipley也加入了Mainzeal和富国集团董事会。法官发现,之后富国集团从Mainzeal提取了大量资金,用于购买中国资产,包括上海皮革有限公司,后者目前的价值已经超过7亿美元(相当于10亿纽币)。

中国资产不断升值,被“抽血”的Mainzeal陷入困境,从2004年盈利420万纽币到2005年陷入亏损。之后数年,Mainzeal的财务状况一直没有起色,而且每况愈下。更糟的是,当Mainzeal几乎陷入绝境,富国集团拒绝将抽取的现金返还。到2013年破产时,该公司共拖欠承包商和其他债权人1.1亿纽币。之后官司又打了6年,债权人还是没见到一分钱。

340448526330497

华人商人Richard Yan    JOHN SELKIRK/STUFF

今年初,法庭裁决要求Mainzeal的四名董事,包括Yan和前总理Jenny Shipley女爵士,向债权人支付共计3600万纽币。Yan需要承担其中的1800万。

“Yan先生有支付1800万纽币的法律义务,作为他应承担的份额。”清算人Andrew Bethell说,“我们没有收到这笔钱,Yan先生也没有承诺付款。因此我们别无选择,只能对他提起破产诉讼以收回款项。”

但对清算人来说,还存在一个技术问题——Yan并没有在新西兰,他可能在上海。

清算人认为,只要成功宣布他破产,就能获得他在新西兰的财产,拍卖后返还给债权人。这些财产包括:位于奥塔哥Oamaru附近的Campbell Park庄园,位于奥克兰Lucerne Road尽头的一座海景豪宅,位于Margot Street的一栋住宅(在Diocesan私立女校附近)。其中,这两处奥克兰房产价值就超过1500万纽币,而那处位于奥塔哥的庄园曾是好莱坞大片《狮王、女巫和魔衣橱》以及《魔戒》的取景地,2016年标价400万纽币。这些资产加到一起正好是1800万多点。

根据严自己提供的情况,他在中国的富国集团所占股份可能价值超过15亿纽币,但跨国扣押资产的可能性不大。

清算人Andrew Bethell表示,下一步希望将拖欠金额从目前的3600万增加到7300万,并要求严和前总理Shipley承担更大比例的债务。

不过这位前总理不大可能蒙受财产损失,因为她和另外两位新西兰董事承担的1800万纽币债务由保险公司QBE根据董事责任保险承保,损失由保险公司承担。

成立于1968年的Mainzeal曾是新西兰最大的建筑企业之一,但由于资金被抽走、漏水房维修等问题,于2013年破产清算,共欠债权人(包括一些小型建筑企业)1.1亿纽币。但法官发现,Mainzeal在资不抵债的情况下依然继续承揽业务,如果尽早发现问题并进入破产清算程序,这些债权人就不会蒙受如此大的损失。

相关新闻

Mainzeal破产幕后:华人清扫工一路“拼”成老板

卷入破产官司 前总理Shipley被判赔偿600万纽币


扫二维码看更多精彩新闻


775491158096338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