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一个地方摔倒两次:恒天然为何仍坚持投资中国市场?

作者: 房哥   日期:2019-08-13 16:28 阅读:  
分享到:
邮箱:

就在前两周,伊利完成了对新西兰第二大乳企合作社Westland Co-Operative Dairy Company Limited 的100% 股权收购。


这个总金额5.88亿纽币的收购案至此尘埃落定。完成收购后,伊利集团对新西兰的乳品投资超过12亿纽币。



8月12日,也就是昨天,恒天然发布公告称,公司资产价值将减记逾8.2亿纽币,今年度不分发股利。恒天然表示,预计2019财年亏损将达到5.9亿至6.75亿纽币。


恒天然表示,将减记南美、中国和澳大利亚四处大型海外资产的账面价值共计超过6亿纽币。


其中,由于中国农场资产表现不佳,恒天然进行了约2亿纽币的调整。


让我们回到上周:


8月7日,华人传统的“七夕节”这一天,新西兰乳企龙头老大恒天然宣布,有意减少贝因美中的持股。


当天,恒天然发布公告称由于无法找到购买整体贝因美股权的买家,合作社决定开始通过二级市场(股市),部分转让其持有的贝因美股权。


8月8日,贝因美发布公告,称公司的第二大股东恒天然计划减持1%的股份,减持原因则是股东自身资金需要。


披露公告原文截图


这一天距离2015年3 月恒天然要约收购贝因美,过去了仅不到四年半的时间。


而在中国市场,有太多的外国乳企赚的盆满钵满,比如美赞臣、惠氏、达能。甚至同样是新西兰乳企的A2 Milk在中国市场的业绩也是年年走高。


而这样的窘况,


已经不是恒天然第一次面对了。


十年前的第一次摔倒


2001年,恒天然长久以来保持的世界最低牛奶生产成本被阿根廷打破。新西兰人决定牺牲国内竞争以换取乳业议价能力和全球市场份额,组建恒天然合作社集团。


10500名股东,四百万头奶牛,让恒天然成为新西兰最大的企业,占新西兰出口总额的25%,出口约85%的新西兰牛奶。



然而,这个巨无霸的收益并不是特别好,从2002财年到2007财年,公司收益持续下滑。


这期间恒天然一直在考察中国的多家乳品企业,最终选择了三鹿,双方进行了长达五年的马拉松式谈判。


谈判修成了正果:


2005年12月1日,石家庄三鹿集团与新西兰恒天然在钓鱼台国宾馆草签合资协议,三鹿集团与新西兰恒天然集团双方宣布合资公司正式运营。


第一大股东是三鹿有限公司,占56%的股份,第二大股东是新西兰恒天然公司,占43%的股份,另有不足1%的零散股份。


不过,两年后的2008年,影响颇为恶劣的三聚氰胺事件使得恒天然在中国的第一笔投资,8.64亿元人民币当场打了水漂。


这次贝因美发生了什么


贝因美曾经头顶中国本土奶粉第一品牌的桂冠,在中国奶粉市场的占有率长期位居三甲之列,纵横捭阖,风光无两。


2015年3月,恒天然以每股18元的价格,完成对贝因美的要约收购,成为其第二大股东,持股占比18.8%。


然而,


2016年、2017年贝因美连续巨亏。


2016年,其营业收入27.64亿元,同比下降39.0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81亿元,同比下降853.24%。


2018年1月21日,贝因美发布2017年业绩预告修正公告,预计全年亏损扩大至8亿元-10亿元,同时提醒公司面临退市风险警示(*ST)。



好在,在2018年,贝因美实现营收24.9亿元,实现净利润4111万元,同比增长103.89%,扭亏为盈,终于不再被退市。


不过,国内奶粉巨头贝因美的扭亏,并非销售扩张带来的,而是财务调整所致。


从公司年度财报上看,2018年贝因美主营产品奶粉和米粉的销售,分别下降了7.42%和17.33%。公司营收同比减少6.38%,至24.91亿元,不及2014年时的一半,仍未能止住连续五年下跌的势头。


贝因美是如何扭亏为盈的呢?


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贝因美2018年净亏损2.17亿元。


不过,政府补助1.05亿元,另外政府还发放了搬迁补偿4128万元。


为了止损自救,贝因美不得不使出浑身解数,通过变卖资产、出售子公司资产、或跨界转型等方式,以求业绩能有所好转。


就像2017财年,贝因美两次出手,卖出了旗下29套房产保住了公司的壳。


如今,贝因美的估价仅剩5块钱出头,相比三年前要约收购时每股18块钱的价格,不仅是腰斩了,这一刀基本上斩去小腿肚了。


目前恒天然持股为192427112(1.92亿)股,按照一股亏13块钱算的话,三年账面上累计亏了25亿还有零头。


恒天然重视的中国市场


事实上,中国是目前恒天然最大的单一市场。


这个市场也没有让恒天然失望


2018财年,恒天然大中华区年收入为39.8亿纽币(年增速19.5%),除奶制品外,在中国,恒天然还进军烘焙、茶饮、中式餐饮领域。


中国市场的营收贡献超过了欧洲加澳洲再加上美国的总和,甚至远超大本营的新西兰(20.8亿纽币),也超过了整个拉美地区(22.7亿纽币)。


摘抄自2018年恒天然财报


然而,贝因美的投资失利早在去年就已经影响到恒天然的财报表现了。


截止2018年7月的2018财年内,恒天然税后净亏损为1.96亿纽币。这是乳业巨头自从2001年成立以来首次亏损,亏算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贝因美的投资亏损减记4.39亿纽币


在年报中,恒天然表示要重新评估合作伙伴关系,分析其是否达到投资回报目的,以及是否可以在未来两三年内扩大规模并增加价值。


虽然贝因美投资失利,但是大中华区有多重要,恒天然有着充分的认知。


John Monaghan


恒天然的主席John Monaghan表示,虽然恒天然在大洋洲以外的所有地区消费品牌和餐饮服务业务都有所提升,在大中华区的增长最为强劲,恒天然在中国的消费者业务提前两年实现了收支平衡


Our Consumer business in China broke-even for the firsttime, two years ahead of expectation.


在中国市场上,恒天然自己的品牌安佳大受欢迎,现已成为中国线上和线下销售的进口牛奶的头部品牌。


现在是计划自己上场了吗?


房哥认为,恒天然在中国的两次战略投资都是注定失败的。


因为两次投资都是成为了公司第二大股东。


不是成为第二大股东不好,而是如果进行战略性投资的话,如果这个公司的战略不是听你的,那算什么战略投资呢?


因为在短期回报面前,大股东是不会为你的长期战略买单的


稳定的高回报率,和进行战略布局,思考的是两个方向的问题。



2018年11月5日,新西兰恒天然乳业亮相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并在参展期间与厦门建发、百联集团等企业陆续签下多项订单。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恒天然大中华区商务副总裁保罗·华莎透露,在进博会上签单的金额超120亿人民币。


今年的7月24日,新西兰恒天然集团旗下专业母婴营养配方品牌安满宣布将在中国市场推出一款超高端孕妇奶粉产品:倍御


据称这款产品将从怀孕伊始便帮助母亲建立起更强的免疫力防御,给予母亲和宝宝加倍的温暖呵护


恒天然消费品牌部副总裁曹辉表示,安满‘倍御’预计今年10月在中国全面上市。希望这款定位高端的孕妇奶粉能够领跑中国这一竞争激烈、消费者预期颇高的市场。


恒天然大中华区已经成为恒天然在全球范围内最大、最重要,同时也是发展最快的市场。


当你发现联合队友这条路走不通的时候,也许是时候独自成长了。


毕竟,作为新西兰最大企业和全球最大乳制品加工商,不但享受政府的巨额补贴,还近乎垄断了新西兰的奶源,这样“有矿”的家底,在败光之前应该能摸索出适合自己的道路。


扫二维码看更多精彩新闻


775491158096338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