罚款40万刀!获女王服务奖章的新西兰华人接罚单!

作者: 房哥   日期:2019-09-09 16:40 阅读:  来源:新西兰天维投资  
分享到:
邮箱:

不久前的七月初,新西兰商业委员宣布对奥克兰华裔“房爷”Ron Hoy Fong名下的公司Ronovation Limited(交易名为Ronovationz)提起诉讼。


Ron Hoy Fong在视频讲解


最近法院的判决下来了,Ronovation Ltd承认了自己的操纵市场价格的行为,违反了《新西兰商业法》(Commerce Act)的27条和30条中反竞争的行为(Anti-competitive conduct),同意支付40万纽币的罚款。


检察官(公诉人)John Dixon QC表示,该公司在委员会提起诉讼后不久承认了不法行为。


由于Ronovation在委员会调查中的合作以及及时承认不法行为,罚款额从原本的550,000纽币至650,000纽币的打了一些折扣(大约六五折)。



Ron Hoy Fong是新西兰的第三代华裔移民,年近70的他已经拥有了30余套投资房产,每周可以拿到上万纽币的房租。


但租金只是Fong房产投资所得的一小部分,在奥克兰火热的房市里,增值部分才是重中之重。Fong不仅自己投资,还招收徒弟,充当着投资教练的角色。


新徒弟的收费近两万纽币


Ron Hoy Fong此前曾开课向投资者传授炒房“经验”,鼓励买家通过使用假名、多人组团等方式压低房价,或利用房主急迫卖房的心理操纵房价。



2017年,新西兰知名媒体NZH披露了Fong的一段辅导视频,视频中Fong正在给奥克兰房地产投资者协会(APIA)的成员讲课。



他鼓励投资者将买房目标对准“七个D”的房产类型持有人,以做到砍价时游刃有余,最大化自己的过户收益。


Deceased estate (不再需要房屋的死者);
De-bank(Mortgagee Sale) 无法偿还贷款(进行法拍)的屋主;
Deadline(迫在眉睫要卖房的人);
Divorces(一方不愿意让另一方赚钱的离婚者);
Dummies(不清楚自己房屋价值多少的蠢货);
Developers(面临破产的开发商);
Desperate(希望在银行介入前赶紧卖房的绝望者)。


“有些地方本身就有便宜可占,”在视频中,Fong如此向学员讲授,“简单说就是因为卖家很蠢,他根本不知道自己房子的价值。”

他还在视频中列举了自己经历的离婚房产案例:双方分开后,一方不愿意让另一方得利,这种情况下,为了还贷,不管多低的价他们都会卖房——他鼓励自己的学员去寻求这样的“好机会”。


Fong也在为自己捡漏行为作出辩解,“我们是在寻找机会,但我们不是在坑害这些人。我们只是在寻找广告。”他认为房产中介应该负责,因为他们在房产广告中提出“急售”、“必售”等概念。


在视频中,Fong还向投资者们给出了“使用多重假名对同一房产做多次offer”、“组团报低价拉低价位”等等建议。


这也为日后的麻烦埋下了伏笔


根据商业委员会公开的文件显示,Ronovation Ltd成立于2009年4月,为成员提供有关购买奥克兰投资物业的商业建议。到2018年3月,Ronovation共有超过400名付费会员。


Ronovation在2011年9月制定规则,管理会员的行为,包括阻止会员间的竞争,这实质上已经构成了价格操纵,是新西兰商业法明确禁止的行为。


这些Ronovation的规则介绍到:“我们是一个团队,所以我们不应该互相竞争,因为当我们内部竞争时,卖家是唯一的赢家。”


在奥克兰高等法庭的听证会上,法庭认为Ronovation的限制竞争行为已经持续了多达7年,涉及至少470处房产的销售。


John Dixon QC表示,由于缺乏记录和拍卖活动的特殊性,无法确定卖家遭受了多大的经济损失。



事实上,Ron Hoy Fong在新西兰前几十年的生涯还是有许多正能量的。


其曾经获得的女王服务奖章(QSM)是新西兰自从1975年起发放的一个勋章,用于承认获得者对于社区的志愿服务,并且获得了这一荣誉的人有权在其姓名后使用字母QSM。


不是新西兰公民的人或女王为国家元首的英联邦国家公民,只可以获得“荣誉”奖章(Honorary” Medal)。


另外,其还是太平绅士(Justice of the Peace)。在新西兰太平绅士是享有良好社区声誉的人,他们被政府授权可以见证并签署法律声明以及誓章。


虽然没有什么学历或者资格认证的要求,但是其必须要有一定的社区声望才能够成为太平绅士。


其实以Ron Hoy Fong的组团出价为例,操作中有许多难点。


首先,一套房源上市后通常是对所有人公开可见的。即使自己或者所在的小团体不出价,或者出低价,也很难避免市场上别人出高价。


这种向房东提供假名字,集体出价以压低房价的理论实际操作起来很困难。仅对少部分市场冷淡的房源可能会有效果,比如说Tender方式销售的分割大地盘,等等。


另一方面,据Ron的介绍,这套规则是为了避免会员之间的相互竞争,并不是什么秘密的行为。房哥觉得,只要利益合适的情况下,会员之间其实也会出现最后关头跳反的情况。


所以房哥认为,这套操作方式其实获利可能很有限。毕竟现在奥克兰做房产教练的早已经不是十几二十个人了,那么多人,没有独门秘籍的话,很难撑下去。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