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wibank都18岁了 怎么还在当小弟?

作者: RyRy   日期:2019-09-24 08:48 阅读:  来源:新西兰微财经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 新西兰微财经 综合Stuff消息】2001年4月,时任新西兰副总理Jim Anderton觉得自己将留下一个历史遗产——他宣布了“新西兰人自己的银行”计划,将为社区带来“足够多的分行”,提供比“外国大型银行更好的服务”。他并承诺这一国有银行会带来“新方向”,这就是其后成立的Kiwibank。

852857179291207

设想这是一家国有银行,新西兰政府控制,打破澳洲银行垄断新西兰银行业务的局面。Kiwibank的控股方分别是新西兰三家国字号 New Zealand Post, New Zealand Super Fund和ACC。

今天,2019年,

Kiwibank仍然仅仅是本国第五大银行,

仍然是澳洲四大行之后的新西兰小弟。

现在,在新西兰执业的澳洲四大行ANZ, ASB, BNZ和Westpac总资产占新西兰银行体系的86.4%,而Kiwibank只占4.1%。

利润方面,Kiwibank和澳洲四大相比也相形见绌。

澳洲四大行在新西兰的利润,这几年连年上升,不断超过旧的纪录。

而Kiwibank最近一个年度的利润报表是1.08亿,比上一年下跌6%。

494798880611107

不过利润不是民众关注的重点,新西兰民众最不满的是,原先承诺为社区带来更多分行、更多服务的,现在Kiwibank也加入到关分行、减成本的风潮中。

Kiwibank的解释是,现在智能手机+网上银行业务,已经不需要那么多分行,但偏远地区人们担心,是否该行早年的“convenient,visible domestic bank”的承诺没有了。


资本规模决定了增长速度

2001年创立时Anderton envisioned希望Kiwibank提供“更高的服务,更低的价格”。18年过去了,我们需要检测一下客户满意度。

根据消费者协会,Kiwibank的客户满意度66%,比澳洲四大高,比其他小银行如合作银行和TSB低。

但同时,银行业监管方去年一共收到474个针对Kiwibank的投诉,比大银行ASB和BNZ的投诉还多。

近年来,Kiwibank还因为收取每月拨打客服热线超过5次的客户$5费用而受到批评。

梅西大学银行业务学者Claire Matthews认为,尽管Kiwibank也带来一些变化,但没有带来本质的变化。

“我不认为他们对市场有重大改变,想不出任何只有Kiwibank才带来的银行业的革新。”

她说,她并信奉一个国家办的银行,能够比私人办的银行更好。“Kiwibank为市场提供了一些有用的服务,但我不认为‘国有’是一家好银行的关键因素。”

83873962155392

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John Kensington认为,Kiwibank的市场占有率只能以渐进方式增长,这是资本规模决定的。

“澳洲四大的资本规模从吸储方面看能力很强,然后再把资金分配和贷款客户。在这方面他们在本地是最强的。”

279447451169180

John Kensington认为,Kiwibank如果要想更快发展,可能需要考虑一些融资和股权结构了。

“如果他们想快速增长,那么股东就需要投入额外资本。如果他们投不出来,就应该考虑IPO(上市)这些选项——最终,这样的决心还是要下的。”



扫二维码看更多精彩新闻


775491158096338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