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商拒绝支付1800万刀:新西兰法律在中国不适用

作者: Jackie Shan   日期:2019-09-26 16:35 阅读:  来源:天维网编译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援引nzherald、stuff消息  Jackie编译】   新西兰建筑巨头Mainzeal破产案,该公司实控人、华商Richard Yan(以下简称“严”)被要求偿还债权人1800万纽币,否则将面临个人破产的命运,在新西兰的资产将被扣押。严最近表示,新西兰的法律在中国并不适用,拒绝偿还。

413514766435965

Mainzeal实控人、华人商人Richard Yan    Photo / Kenny Rodger

该案的破产执行人Brian Mayo-Smith和Andrew Bethell称,严以司法管辖权为由,拒绝执行破产裁定。

“严先生申请搁置破产通知书,理由是新西兰高等法院对他没有管辖权,因为他现在居住在中国,与新西兰的联系很少,中国法院不会承认或执行新西兰的破产令。”他们说。

清算人认为,只要成功宣布他个人破产,就能获得他在新西兰的财产,拍卖后返还给债权人。这些财产包括:位于奥塔哥Oamaru附近的Campbell Park庄园,位于奥克兰Lucerne Road尽头的一座海景豪宅,位于Margot Street的一栋住宅(在Diocesan私立女校附近)。其中,这两处奥克兰房产价值就超过1500万纽币,而那处位于奥塔哥的庄园曾是好莱坞大片《狮王、女巫和魔衣橱》以及《魔戒》的取景地,2016年标价400万纽币。这些资产加到一起正好是1800万多点。

严上世纪80年代来到新西兰,曾是一名贫困的中国留学生。他抓住机会一路打拼,先是在奥克兰大学攻读商科,然后去了哈佛商学院继续求学,并创立了富国集团(Richina Pacific)。他通过这家公司收购了Mainzeal,从而在中国和新西兰都拥有资产。

2004年,新西兰前总理Shipley也加入了Mainzeal和富国集团董事会。法官发现,之后富国集团从Mainzeal提取了大量资金,用于购买中国资产,包括上海皮革有限公司,后者目前的价值已经超过7亿美元(相当于10亿纽币)。

中国资产不断升值,被“抽血”的Mainzeal陷入困境,从2004年盈利420万纽币到2005年陷入亏损。之后数年,Mainzeal的财务状况一直没有起色,而且每况愈下。更糟的是,当Mainzeal几乎陷入绝境,富国集团拒绝将抽取的现金返还。到2013年破产时,该公司共拖欠承包商和其他债权人1.1亿纽币。之后官司又打了6年,债权人还是没见到一分钱。

今年初,法庭裁决要求Mainzeal的四名董事,包括严和前总理Jenny Shipley女爵士,向债权人支付共计3600万纽币。Yan需要承担其中的1800万,其他三人每人承担600万。但Shipley等人的债务已经由保险公司承担。

截至目前,Mainzeal破产案共有1400名债权人提出索偿,总计金额1.583亿纽币。


扫二维码看更多精彩新闻


775491158096338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