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个角度看NZ通胀:富裕家庭支出增幅反而最低

作者: Jackie Shan   日期:2019-10-27 13:30 阅读:  来源:天维网编译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援引stuff消息  Jackie编译】   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是用来衡量整体通胀的指标,但不同消费人群,对CPI的感受也不同。最近,新西兰统计局(Stats NZ)发布了新的数据:家庭生活成本价格指数,分析通胀对13个家庭组造成的影响。

结果显示,在2019年三季度,高收入家庭生活反而越来越好。

原文:It's getting harder to be poor, and easier to be rich

574631250045687

PHIL DOYLE/STUFF

调查显示,支出最高的家庭季度通胀率最低,为0.4%,而所有家庭的整体通胀率为0.7%。对于高支出家庭来说,房贷利率下降提高了他们的抗通胀能力。

“受官方现金率下调影响,上季度房贷利率跟着下降。”统计局消费者价格经理Sarah Johnson说,“支出最高的家庭受惠最为明显,房贷利息支出占这类家庭支出的约10%。”

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房贷利息较上季度下降了2.7%,较去年同期下降了6.9%。

“今年前三个季度,支出最高的家庭通胀率为0.7%,仅相当于所有家庭通胀率的一半。”Johnson说,“过去三年,支出最高的家庭年通胀率一直是所有家庭类别中最低的。”

智库Infometrics首席预报员Gareth Kiernan表示,自这项统计数据首次收集以来,有一个明显的趋势,即高收入者的生活成本增幅最小。

截至2019年9月的11年里,所有家庭的生活成本年增1.6%。但细分后会发现,领取退休金者通胀率每年为2.1%,领取福利者为1.9%。而最高者生活支出每年仅增长1.2%。

Kiernan认为,之前的购房者,受降息带来的好处最大。“如果你十年前买了房子,现在房价上涨了50%至100%,而房贷利率却减半,这会使你的生活成本下降。但是如果你买房不久,身背沉重的房贷,这样即便利率较低,对生活支出的改善并不明显。”

总体来看,低收入家庭受影响较大。用stuff的说法就是,“变穷越来越困难,但变富却越来越容易”(It's getting harder to be poor, and easier to be rich)。


扫二维码看更多精彩新闻


775491158096338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