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开除绝症员工!新西兰都是怎么宠员工的?

作者: 房哥   日期:2019-11-28 11:14 阅读:  来源:新西兰天维投资  
分享到:
邮箱:

11月23日晚间,一名自称在网易工作了5年的游戏策划在微信公众号“你的游戏我的心”发布名为《网易裁员,让保安把身患绝症的我赶出公司。我在网易亲身经历的噩梦!》的文章,瞬间刷屏朋友圈。



作者自述是来自网易的一名游戏策划。14年从上海交大毕业后就进入网易工作,在网易工作5年,在身患绝症的情况下亲身经历逼迫、算计、监视、陷害、威胁,甚至被保安赶出公司。


24日晚,网易公关部回应称:公司从集团层面安排了专项小组,已经在进行了解核实。


25日上午,网易再次回应,对这起裁员事件作出道歉。这次回应有限而含混地承认了爆料前员工反映的一些情况,同时强调当事人绩效确实不合格。



文本中认错与反思的篇幅,明显低于为自身开脱、甚至自我表扬的说辞。从回应效果看,网民更加同情这位前员工,网易的品牌形象再受重创。


毕竟,根据2019年第三季度财报,归属于网易公司股东的持续经营净利润为47.26亿元,同比增长74%。



在新西兰如果企业侵害了员工的就业权利,甚至非法解雇一名员工,基本上意味着老板要吃官司到赔得倾家荡产。



不仅要赔偿员工,还要被政府罚款,特别严重的还会被送进监狱感受资本主义社会的铁饭碗。


18年年初,Flaxmere一家BP加油站因为没有按时支付薪水,被劳动监察局勒令支付13.2万纽币的拖欠工资。还收到了12万纽币的罚单,除此之外,涉事的Pegasus Energy的负责人还登上了“黑心雇主名单”,一直到2020年4月才能下榜。


随后,BP加油站的发言人表示,他们对于这起事件高度重视,并终止了与涉事企业的合作。



而员工在面临被剥削或者欺压的时候,可以去新西兰劳动关系雇佣委员会 (ERA )进行免费举报,担心雇主会对你报复的话,比如说上面案例中网易的HR一直试图伙同保安对受害者进行强制的措施,在新西兰还可以同时寻求警方的帮助,警察会采取适当的措施限制雇主接近你的能力。


当然,如果你觉得雇主非常有实力(比如说网易一样的大型企业),面对庞然大物的时候你还是有点担心,你也可以找组织来帮忙。


新西兰有多个为劳动者伸张正义的工会,房哥同事此前曾前往新西兰最大的工会进行采访,其表示工会内的文化和传统真的让他感受到了无产阶级同志的友谊,如果你只是想要最大化经济赔偿,寻求他们的帮助往往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首先,当我们谈到雇佣的时候,不得不提的就是新西兰对于员工休假权利的一些基本法律保障:


新西兰相关法规


每年4周的年假:


在为被一个雇主雇佣超过12月之后,员工有权享受四个星期(加上休假前的周末,基本上接近一个月)的带薪年假


如果员工的工作时间不到一年,则无权休年假,但雇主可以让他们提前休一些年假。


员工每年可以(书面)要求其年假中的一周以现金支付。雇主不能强迫员工以现金代替年假,以现金代替年假的要求不能包括在就业协议内。


如果雇员在达到一整年就业期之前离职,年假付款以其工资总收入的8%计算,减去已享用过的带薪年假。



每年11天公共假期:


员工有权享受11天带薪公共假期(一般都是工作日期间的11个工作日,不上班,放假)。雇主必须为公共假期支付员工的日工资或平均日工资。


如果员工在公共假期期间工作,他们必须获得平时至少一倍半的工资。如果该公共假期恰好是雇员通常的工作日,员工还有权调休一天带薪假期。


雇主和员工可协商把公共假日倒休转到另外一个工作日,以满足业务或员工个人的需要。无论如何,员工享受的公共假期天数不能减少。



每年5天病假,可累计至20天:


企业员工在工作六个月后有权请五天带薪病假。其后企业员工每12个月可请五天病假。


如果员工自己生病或受伤,员工配偶或伴侣生病或受伤,依靠员工生活的人(孩子、老人)生病或受伤,员工也可以请病假。


在病假期间,虽然员工没来上班,但是雇主必须为病假支付员工相关的日工资或平均日工资。


即使一名兼职员工每周只工作三天,他们仍然可以每年休五天病假,并且根据《 2003年假期法》,法律规定所有的员工最多可以累积20天病假。


虽然法律规定可以累积20天,但是实际操作中,一些企业允许员工累积超过20天的病假。


如果病假用完了还需要请病假,员工还是可以要求雇主批准提前用来年的病假或者年假也可以要求休无薪假。


一些宠员工的实例


每年6周带薪年假


2019年11月7日,新西兰的BNZ银行宣布将增加企业员工的休假时间。从2020年开始,该银行所有员工每年将会有6周的带薪年假



BNZ银行首席执行官Angie Mentis表示,此举是为了改善员工的福利。


“从很多层面上考虑,增加年假都是有道理的。它体现了我们重视员工和他们为客户提供服务的承诺。”


“不管什么工作,人们都需要有时间在工作之余参与活动、找到兴趣,要平衡这两者。六周的假期让我们的员工有时间去计划和享受他们的休息时间,并能让他们保持健康和良好的心态。”


BNZ银行2018年年报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9月30日,BNZ行雇佣了4703名员工,一年的薪资成本为5.37亿纽币。


房哥简单的计算了一下,平均下来每个员工一年的薪资是11.42万纽币。


难怪这么多人想去找一份银行的工作啊。



每周四天的工作制:


从去年三月开始,新西兰公司Perpetual Guardian将在内部试行四天工作制,即所有雇员在薪水保持不变、而且也不延长每天工作的时间的情况下,每周休息3天,相当于雇员工作时间减少20%。



在6周的实行之后,该公司发现生产力提高了20%,雇员们更加投入到工作中,也更敬业。雇员的压力从45%下降到38%,工作与生活之间的平衡从之前的54%提升到78%,团队能力提升明显。


这并不是一家小公司,Perpetual Guardian是一家有200多名雇员的信托公司,在试行4天工作制前,公司管理层要求雇员制定计划,如何在办公室花费更少的时间来维持他们的工作产出。



到目前新西兰约有20多家公司已经开始了4天工作制。作为对比,中国一直到1995年才开始实行五天工作制,才有了所谓的双休概念。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