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政府来托房市了!最多可发债71亿纽币搞房产...

作者: 房哥   日期:2020-01-23 11:42 阅读:  来源:新西兰天维投资  
分享到:
邮箱:



昨天有一个新西兰政府的公告吸引了房哥的眼球。



去年(2019年)12月19日,财政部长Grant Robertson和住房部长Megan Woods博士根据新西兰Crown Entities Act 2004法批准了一项变更。


新西兰政府的房屋相关官方实体 Kāinga Ora(Homes and Communities)的债务上限提升至71亿纽币。



Kāinga Ora成立于2019年10月1日,是新西兰最新的一个超级部门,旗下管理的项目(企业)包括KiwiBuild Unit、Housing New Zealand(HNZ)和Hobsonville Land Company(HLC)。


该实体主要有两个目标:1、成为世界一流的公共住房房东;2、与社区,毛利人,地方和中央政府以及其他机构合作,推动各种规模的城市开发项目。


换句话说,该实体的目标主要是继续给新西兰人提供公屋,另外还会推动一些开发项目的进度。


由于Kāinga Ora是官方实体,因此其发行的债券(即借款)不会在政府的财务报表中列为“核心政府债务”。 


而Kāinga Ora为何不通过政府债券进行融资呢?尽管政府债券的融资成本会相对更低。



网友也提出了类似的疑惑,其认为政府债务的增加会让财政部的数据不好看,相较政府财政数据不好看,付出更多的利息是可以接受的。


这一公告自从2020年1月1日开始生效,在此之前Kāinga  Ora的债务上限为30.5亿纽币。


本次变更让该机构的借款上限提升了约41亿纽币,换成百分比的话就是提升了134%!


2020年Kāinga Ora的发债计划如何呢?



Kāinga Ora的子公司Housing Housing New Zealand Limited(HNZ,新西兰工屋署)计划在2020年发行约$ 25亿纽币的“健康债券”。


很多人对于这个借款规模不是很了解。实际上,2020年发行25亿纽币新发债券已经是2017年5月之前国家党执政时期债务上限的167倍了


2017年5月Kāinga Ora 的债务上限获得了一次上调,当时政府推出了Auckland Housing Programme(AHP)方案,计划在10年内为奥克兰提供11000套新政府公屋和12800套新的可负担房产。


这使得多处奥克兰大型房产开发项目受益,其中包括位于Northcote、Mt Roskill、Mangere、Oranga(即Te Papapa 和 Penrose周边)和Porirua(在惠灵顿北部)的政府大型项目。除此之外,还有大约200余处位于奥克兰的中小型项目获益。


在本届政府期间,Kāinga Ora 的债务上限已经比工党联合政府上台时的10.8亿纽币上涨了5.6倍





债务上限提升是如何托市的?




目前,Kāinga Ora在全新西兰拥有和管理着大约65500套房产,为18.7万新西兰人提供住房。


而众所周知,这点公屋目前并不够用的,并且旧有的公屋也需要进行翻新和提升,才能达到即将出台的租房新标准,未来20年有45000套公屋需要进行翻新。


Kāinga Ora 需要成为新西兰最大的旧城区改造开发商,一方面开发旧有土地和再开发旧城区释放土地,另一方面发放债券获得再开发的资金。才能够获得的更多房产,同时能够出售新开发房产的一部分获利,让这个生意模式能够运行下去。


如果房地产市场不景气,这个生意模式是无法继续运转的。


想象一下,Kāinga Ora 推到了五套旧公屋房产,然后重新开发建了10套新房,其中一部分(至少五套)仍然要用作于公屋,余下的最多五套用于出售获利,如果这五套的获利无法涵盖开发新建10套房产的成本,那么Kāinga Ora 的模式就无法继续运行。


因为即使债务上限提升至71亿纽币,按照目前奥克兰房产接近90万纽币的中位价,也只能为奥克兰带来不到8000套新房。


与目标的未来10年提供19000套新房的Kāinga Ora 总体目标相比也只是一个零头。


而在Kāinga Ora 旗下的HNZ 的投资说明中心,HNZ 表示将会在未来成为新西兰最大的房产开发商,未来四年提供超过7500套全新住房。



房哥了解了一下,这些全新住房将会有一半都是建设在奥克兰,到2026年奥克兰将会有24300套全新的公屋和可负担住房。



从Kāinga Ora旗下HNZ公开 的数据上看,多发债券多融资之后,18年和19年的数据证实了发债券扩张的模式是行得通的。


旧城区改造和旧房推倒重新分割的利润能够支撑HNZ的扩张,新西兰的房市在政府托市的情况下是大有可为的。


政府背书的托市功力也是深不可测,毕竟标普对于HNZ发行的债券评级为AA+,前景展望为乐观


标普和新西兰政府同时犯错误的概率总是要低于个人的。





2020年房市前景乐观




对于2020年的房市,Westpac的经济学家表示房价涨幅将会达到7%。


ANZ的经济学家则预计,今年房价有望上涨5%-6%。


今年年初Realestate.co.nz 公开的数据显示,去年12月新西兰住房平均要价达到703870纽币,首次突破了70万纽币大关。


其中奥克兰的房屋平均要价更是达到了94万纽币,上涨了2.7%。


背后的原因则主要是房屋库存量的下降,新西兰全国范围内在2019年12月仅有1.8万套在售房源,相比18年同期减少了24.5%。


在奥克兰去年12月共有6600套房源库存,相比之前减少了25.7%,换句话说房源库存基本上少了四分之一。


一般是利率持续走低带来的需求增加,另一边是供应量不足的在售房源数减少。


如今政府也加入了房产开发商大军,计划在房产领域分一杯羹,你还在犹豫什么呢?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