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stpac银行预测 新西兰可能失去20万个工作

作者: Mike   日期:2020-03-27 10:32 阅读:  来源:Westpac  
分享到:
邮箱:

根据新西兰西太平洋银行(Westpac NZ)预测,因为新冠病毒疫情大流行,新西兰可能失去20万个工作岗位。

681019481683094

首席经济学家多米尼克·斯蒂芬斯(Dominick Stephens)表示,尽管政府和储备银行“做出了很多努力来安抚金融市场”,但为期四周的全国停摆(Lockdown)将导致经济活动下降三分之一。

斯蒂芬斯说新西兰明显正陷入“严重的经济危机”。他预测今年第二季度GDP将萎缩10%,“这是我们一辈子都前所未见的”。

但斯蒂芬斯认为经济危机对就业的影响要轻微一些:“我们初步估计是失去大约20万个工作岗位,约占劳动力总量的7%。”这意味着失业率将创下90年代以来的新高。

新冠病毒给经济带来的最大问题在于,它不但削减需求面,而且切断了供给。由于人们必须在家隔离,大多数行业的经济产出活动陷入停顿,从而让新冠病毒比全球金融危机更具破坏性。

部分金融机构表示,此次COVID-19对经济的影响是全球金融危机的2-5倍,可能只有30年代的大萧条才能相提并论。当时的失业率介于15%-30%之间,相当于有四分之一的劳动力找不到工作。

受疫情冲击最严重的行业是旅游业、酒店业、航空业和教育出口产业。

但是跟陷入危机的欧美国家相比,新西兰拥有更大的回旋余地,包括创纪录的财政盈余、较低的政府债务水平以及处于低位的纽币汇率。纽币近期的暴跌有助于扩大出口,尤其考虑到新西兰最大的出口市场中国已经率先走出疫情。

斯蒂芬斯说尽管经济“承受重击”,但凭借中国复工的带动,新西兰将处于有利位置。他非常笃定的表示“新西兰的初级产业者将为他们收到的报价感到难以置信”。

食品出口将成为新西兰经济的稳定阀。由于食品消费属于刚需,不会像旅游业那样彻底停顿。

斯蒂芬斯还指出,网上购物能够帮助企业抵御经济冲击。他说在经济危机结束后,新西兰的电子商务可能会迎来爆发式增长。

新西兰Westpac银行赞赏政府为应对巨大挑战所采取的果断措施。如果全国不立即停摆,最坏情况将造成上百人死亡和约1500亿纽币的经济损失,相当于全国GDP的一半。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