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航、澳航两种求生模式 谁会是赢家

作者: RyRy   日期:2020-04-15 09:15 阅读:  来源:天维网编译Stuff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 新西兰微财经 综合Stuff消息】对航空业的求生战略分析,推荐给大家。原题“纽航、澳航会是赢家还是输家,或仅是幸存者”。

593362017348366

我们都碰到过一个不速之客搅黄一场派对的事情。这个客人要么喝高了,要么夸夸其谈,让所有人都失去了雅兴。

在纽航80岁生日的派对上,也来了一个不受欢迎的客人。那就是新冠疫情。

纽航一下从欢乐模式进入灾难模式。接下来,人们都看到了裁员、减航线,影响全国经济的新闻。

现在,全世界政府都在救自己的航空公司。但政府救助不是决定性的。未来,航司自身的质量、自身的运营能力将决定谁能生存到最后。

813685037940626

生存取决于三个方面:疫情前财务健康程度、疫情后获额外资金的能力,及经营的战略选择。

全世界航司的管理人都在迎接职业生涯的最大挑战。肯定会有倒闭,也会有坚持下来,或缩减规模给自己喘息的机会。

有些会看到疫情带来的机会。你可以看到在澳大利亚已经有些迹象。

澳航Qantas在财务上是强健的。他们选择了保留业务能力,将目前不需要的飞行人员、工程人员放入保留模式(holding pattern),以便在需要时随时待命。

这样,澳航选择被动裁员策略不会从根本上失去那些有技术、有经验的航空业人才,澳航看好在阵痛之后,恢复并增加市场份额。

正如澳航首席执行官 Alan Joyce 所说,“我们知道总有一天我们能让我们的飞机重新起飞,我们想办法保住工作岗位,不要有人被裁员(redundant)……这是让我们的员工为航班回来做好准备,可能是6个月,也可能是9个月,但我们知道一定会到来,我们必须让这些飞机重新投入使用。"

澳航这几年利润不错,有足够现金储备实现这样的计划。它还刚刚抵押了部分宽体飞机,筹集了10多亿增加现金储备。金融市场以2.75%的利息和10年期抵押贷款给澳航,表明仍对澳航未来充满信心。

974060371552538

与此同时,澳航的主要竞争对手维珍澳大利亚却在生存线上挣扎。

维珍澳大利亚也有现金储备,但如没有资金额外注入并不太够。

维珍刚关闭新西兰运营基地,裁员超600人,未来维珍继续向前的能力,会受到这个战略的影响。

和澳航不同,维珍利润情况不佳,好几年亏损。

澳大利亚国内市场大,可支持2家公司同时生存,新西兰小,国内市场最多只能容纳一家半。

澳大利亚人担心如果维珍倒了,国内市场将缺乏竞争,让澳航Qantas拥有太多的市场话语权。维珍在申请政府资助,但澳航强烈反对。澳大利亚政府尽管希望维持国内竞争,但是否出手救维珍不一定。

也许,经营不善的航司就应该令其倒闭,而不是政府去bail out。适者生存的商业版本。


下面说说新西兰。

国内市场问题不大,也会是第一波恢复。目前只是不知道恢复的速度。情况稍有好转后,纽航会采取推广策略鼓励民众更多国内旅行、国内度假。重建国内市场信心,纽航有最佳位置。

疫情期间企业很多倒闭。疫情过后会有大量重组,大量新生,这些都需要国内商务旅行,ZOOM不能替代所有商业会面。所以在国内商旅方面,纽航也可以做。

国内市场重建后,接下来是跨塔斯曼地区。这需要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两国都对相互开放边境下防疫有信心。

澳新之间的旅游、商业航行恢复之后,接下来可扩大到太平洋岛国地区。

大家会看到,恢复的道路是漫长的。对于出境游来说,需要对更多的国家防疫有信心,才能重新建立。并且旅行支出的回稳,也需要等人们的经济信心恢复。

357947641872459

对长程航线的恢复,纽航面临困难的选择:开得太早,成本高昂,开得太晚,进港市场份额会被其他冒险者抢走。

新西兰航空需要很多钱才能保住疫情之前的市场份额。目前9亿纽币政府贷款是朝着这个方向,但7-8%的利率对一笔生存资金而言太贵。看看别国政府的资助,9亿也不够,即便纽航的规模相对小。

如果政府希望纽航保住市场地位,需要提供更多钱。澳航、英航、美洲、国泰等都已在制定疫情后的发展计划,一旦条件成熟就实施。未来属于有重新发展计划、并可以执行的航司。

总结一下:维珍经济状况不佳,如果维珍倒了,会产生市场震荡,可能会有新的航司诞生,进入廉价航空市场。

澳航则采取了最为大胆的战略,借钱保人力资源,以期在疫情过后第一时间恢复。

纽航看起来采取了不同的策略,纽航最近宣布裁员空乘人员1460人,另外还有接近400飞行员被解雇。地区市场的航线还没有调整,可能还会有250名飞行员失去工作。

纽航正迅速成为一家非常不同的企业,其总裁Greg Foran也确认,说未来纽航的生意规模和疫情前相比大约会减少三分之一。

这是一个关键时刻,对航司高管及董事会,有些人将会成功,另一些则会因为缺乏资金实力而失败。有些将以收缩的形式存活下来,以收缩的形式继续发展下去,同时承担着失去市场份额的风险。

澳航和纽航看起来走上了不同的道路。

时间将会告诉我们谁对谁错。


* David Mackenzie 是航空业顾问,也是基督城国际机场董事会主席。



扫二维码看更多精彩新闻


775491158096338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