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失业潮将分三波到来 “经济要救不要等”

作者: RyRy   日期:2020-04-30 08:37 阅读:  来源:天维网编译Newshub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 新西兰微财经 综合Newshub消息】新西兰经济学家Shamubeel Eaqub预期失业潮将分三波到来,目前只是第一波。

新西兰每千人领取求职者补助(失业救济)的人数为35.2,已超2008年金融危机时千人34.6,目前总人数17.46万人。

经济学家Shamubeel Eaqub说,情况还会更加严重,他认为,失业潮将分三波到来。

163962092584936

第一波是现在所经历的,一些企业预期短期内难以生存而进行裁员。

第二波是工资补助用完以后,也就是12周补助时间之后,企业意识到还必须接着砍成本的时候。

第三波是全球经济衰退到达新西兰的时候。

Shamubeel Eaqub说,“以前我们计算失业人口用万作为单位,我觉得以后我们得用十万为单位——很难说潜在影响会有多大。”

他认为,失业领救济人数到达20万是个“保守的估计”(现在17万多)。

“在2021年之前我不认为会有任何复苏。情况难以迅速好转。”

540546602531503

政府现在豁免了求职者福利的停工期,以帮助受疫情影响突然失业的人。

Shamubeel Eaqub说,下几个星期很重要,因为将决定停产后的复工活动会稳定在怎样的水平上。

也就是说,停工5周后的复工水平,是和之前差距不大,还是差距明显。这很重要。

其他经济学家的看法:

Westpac首席经济学家Dominick Stephens认为失业率峰值将会在9.5%,然后缓慢回落到5%。

Infometrics经济学家Brad Olsen说,74%的就业人口会在3级警戒下复工。就业人口中约一半接受了政府工资补助。他认为,双位数的失业率无法避免,因为一旦离开了补助还会有很多企业将陷入挣扎中。


约翰基再次发声:经济要救不要等

新西兰前总理约翰·基爵士昨天表示,政府应更改商业活动架构,让3级警戒下的经济更加开放。

他说,5周前启动的封锁让经济处在“定格”状态,企业感受到资金压力。

376373342786741

"我们要实现更自由、更开放经济,这至关重要。从某种有趣的角度来看,我认为警戒等级制是个好主意,它确实有效果——每个等级规定我们能做的事情,不能做的事情。"

Newshub开了一档节目叫Rebuilding Paradise(‘重建天堂’),Paul Henry主持。约翰·基作为嘉宾接受采访时作出上述表述。

“我认为现在政府不应是每天醒来,看看是不是还处于第3级,然后说等我们进入第2级时,会通知大家。

“我认为政府应该每天早上起来,应该看现在能做什么,如何让经济增长更快,如何让人们返岗,在安全的情况下做到复工复产。”

他说,在未来新西兰将不得不学会和新冠病毒的威胁共存。所以,人们需要学会在返回工作的同时,确保社区平安。

约翰·基说,他从2011年基督城地震中学到一件事:“企业停止运营时间越长,恢复的可能性越低”。

144527014625777

“有很多新西兰人真的很痛苦……政府除了告诉他们不能做什么,我觉得他们应该说,当下还能做什么。”

和澳大利亚相比,约翰·基说那里的三个州和新西兰的确诊率差不多,但在商业运营商“享有多得多的自由”。

“我们的经济则被‘定格’了。如果要拯救这些企业,要让他们更快复工。”


980464264810575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