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村生存报告 靠旅游业吃饭的人该怎么办

作者: RyRy   日期:2020-05-05 08:33 阅读:  来源:天维网编译Stuff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 新西兰微财经综合Stuff消息】这轮疫情下来,新西兰最会哭的孩子是皇后镇,各种喊没钱,因为皇后镇是国际旅游城市。但是,在北岛罗托鲁阿,其实生存问题也很严峻。罗村该如何生存?同样是需要回答的一个问题。

众所周知,很多来新西兰的旅游团在北岛地区,会把罗托鲁阿列为奥克兰之外的唯一旅游住宿点。往年这个时候,不管是毛利村里,还是Kaituna River河上,都有很多游人。而现在,3级封锁下的罗村和其他地方一样,没什么人。

Sam Sutton是旅游业一个老板,疫情前雇佣了14个员工,做激流探险,他想,他不能在这里坐吃山空,得赶紧想一个别的办法挣钱。

723032257522621

936629330629172

889291956480822

于是他赶紧成立了一个新的企业,和漂流以及旅游业完全没有关系,利用自己农场出生的背景,以及懂一些木工知识,他开始做庭院景观的生意,主打“edible backyards”(可食用的后院)。

362004192130686

他想,现在这种经济氛围,大家都想着在后院种种香草、蔬菜,可是有的人家里地方不够,所以,他就主要开发这种垂直种植箱,让人们可以把家庭的蔬菜、香料等种在里面。

625327733400447

说干就干。30岁的Sam Sutton说,他们拿到的政府工资补贴可以暂时留住员工,他就让以前的导游帮他设计垂直花盆,就在原来他们做漂流生意的地方重起炉灶,先有些收入再说。

"作为一个企业,留住员工是有好处的,我们可以一起做事情,保持我们曾经的友情。”

988101887630682

他希望一边做着这个生意,一边等旅游市场恢复。如果员工现在都走了,今后招人时也会难招,会有技能短缺。

“我们做这个副业并不打算能发财,只是打算不至于倒退太远。"

600690937596006

像Sam Sutton这样积极自救的,自然更容易撑过这个冬天。

但也得承认,不是每个人都有这个能力。


在过去的22年,Shane Marshall一直在罗村的Te Puia文化地热景观内工作。

Te Puia是当地一个著名的毛利文化和地热景点,以往,这里的停车场旅游大巴、房车和私家车挺得满满的,为此,这家景点在疫情之前,刚刚扩大了停车场范围。

然而,这是现在的停车场:空空荡荡,惨不忍睹。

621665105713720

而Shane Marshall也已经被裁员丢了工作。

无奈的他现在只能去摘奇异果,暂时可以支付日常开销和租房费用。

Shane Marshall说,他遭受了“双重打击”,因为他的女友也在Te Puia工作,也被裁员了。

疫情之前他们刚搬过家,俩人没有孩子,日常开销也不算大。

Marshall说他也在看其他的工作,不过现在是特殊时期,只要是在旅游行业内找工作,情况都一样不好,还需要再等待一段时间,才知道旅游业以后到底如何。

不过他觉得,自己以后不太可能回到Te Puia了,“他们裁员时说的很清楚了”,不是那种旅游行业允许重开,就能把人全招回来的那种。

“黄金时代已经结束了,希望另外一种黄金岁月能够到来。”

“我理解我必须适应。”Shane Marshall说。


MBIE的数据显示,在1月前的年度中游客为罗托鲁阿贡献8.45亿。在2016年时任新西兰总理的约翰·基和罗市市长Steve Chadwick曾一同设定了10亿纽币旅游收入的目标。

但疫情中断了一切。

罗村的这些景观,以往也是中国游客最多的地方之一。然而现在,罗托鲁阿像Whakarewarewa Māori Village和Skyline Skyride这样的高知名度景点,都关着门。

牌子上写着:法卡毛里村对非居民关闭:

587910409981000

Ngai Tahu Tourism据报道已经无限期关闭了其Rainbow Springs野生体验公园及Agrodome农庄体验馆,并在全国范围内讨论裁员300人。

市长Steve Chadwick说,全市22%工作人口吃旅游饭,如把相关行业比如住宿等计算进去,33%的就业人口收入和旅游相关。

由于国际旅游市场可能要18个月才能恢复,Steve Chadwick相信,企业倒闭、岗位消失等会在当地发生。

但也有乐观的一面。

975657475307676

市长指出,新西兰人几十亿一年的海外旅游开销,现在罗托鲁阿将会努力争取。不久,罗村湖区议会就将重新修改本地区年度计划,把国内旅游提上来。

地方议会下的经济发展部门Destination Rotorua也正在和当地企业以及中央政府一起,谋划未来的发展。

红树林索道也空空荡荡,显得很奇怪:

572823039899740

如果旅游业撑不起来,好在罗托鲁阿还有林业、制造业以及农业,都有不错的基础。

希望东方不亮西方亮,罗村早日度过危机。



扫二维码看更多精彩新闻


775491158096338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