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股市已V型反弹33%!未来是否一切都美好?

作者: 房哥   日期:2020-06-09 15:20 阅读:  来源:新西兰天维投资  
分享到:
邮箱:

在不久前结束的五月,新西兰NZX50指数再次强势经历了上涨的一个月,自从3月底的最低点以来NZX50已经上涨了28%。


而六月份仅仅过去1周,NZX已经收复了33%的失地,距离今年年初的11593点只下降了200余点或2%。


纽航的飞机还在地上,股价已经起飞了-Enning


美国时间6月8日星期一,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办公室的经济周期委员会给出一份重要的报告,当中指出,2020年2月,美国月度经济活动出现了高峰,这也标志着自2009年6月以来的扩张结束,成为了一场衰退的起始点。


本次经济扩张持续了128个月,是1854年以来美国最长的一次经济扩张。


世界银行此前表示,由于新冠疫情,全球经济今年可能遭遇二战以来最大幅度萎缩,导致收入减少、新兴和发展中国家千万人口陷入贫困。


然而,只是从新西兰的情况看来,一切似乎仍然歌舞升平,经济衰退似乎仍然遥不可及。



事实上,和所有国家的股市一样,目前仍然在稳步上涨的只有少数的头部企业,而这些龙头带着大盘一路高歌猛进。


以新西兰为例,目前NZX50成分股里只有6只保持了上涨,权重的Fisher & Paykel Healthcare, a2 Milk 和 Spark 构成了NZX50指数超过40%。


换一个角度也能发现这一个问题,NZX50成分股的股价在2020年平均下降了18.2%,而股指只下跌了5.3%。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



无论是港股还是美股,都是龙头拉升带动整个板块的强劲表现。


以美股为例,周一纳斯达克指数在盘中创新高。标普指数到本周一已经反弹了超过48%,自从二月高点以来下降幅度只剩不到6%。只有工业为主的道指相比二月份高点仍有约8%的差距。



即使是破产的租车行业巨头赫兹(HTZ)尽管5月份已经基于《破产法》第11章提出的破产保护申请,股价也从最低点的0.40美元累计上涨超过1700%达到6.84美元。


尽管许多中小公司仍然深陷水深火热甚至一些行业巨头都已经申请破产,但是多只科技股的股价已经再创新高,一些医疗和疫苗股更是屡创新高。


如果刨除科技和医疗板块,标普指数在今年的跌幅将会达到18%,超过目前跌幅3倍!



有钱真的是可以为所欲为



三月股市触底之后的飞速上涨与世界各国央行加速开动印钞机密不可分。


公开数据显示,美国财政部和美联储在短短的25个工作日内累计放了13万亿美元的流动性和政府赤字。更简单的总结一下,一个月里释放的资金超过过去五年的总和。


6月8日周一,美联储宣布扩大“主街贷款计划”(Main Street Lending Program),表示已放宽条款以允许更多的企业参与其中。


Jerome Powell


根据新的指导方针,目前普通企业的最低贷款额度由此前的50万美元下调至25万美元,最高额度会因企业而异,但可能会从之前的2亿美元增加到3亿美元。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在周一的公告中说:“支持中小企业使其为重新开放和雇用工人做好准备,这将有助于促进广泛的经济复苏。我相信我们正在做出的改变将提高该计划在这一困难时期支持就业的能力。”



美国总统特朗普高级顾问凯文-哈塞特(Kevin Hassett)周一表示,新一轮的新冠疫情经济救助计划几乎是不可避免的。


大放水,仍然会是全球主流。


在新西兰,政府和央行的政策力度也是出奇的大,QE的规模甚至相当于新西兰GDP的20%,新西兰六个月定期存款利率已经跌至历史最低水平,目前平均定期利率仅剩1.8%。对于投资者而言,税后利率只是略高于1%。


而截至到2019年年底,央行公开的数据显示,新西兰人银行存款总额为1850亿纽币(人均3.7万),对比之下,新西兰股票平均的股息率为3.6%。


股市的投资逻辑仍然是“利率大幅下行”、“流动性大幅宽松”后,优质资产溢价不断提升的过程。


美股如此,新西兰也是如此。


尽管地平线已经出现了乌云,但是乐观的消息充满了市场。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