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大公司领工资补贴并实现盈利 专家建议加税

作者: Jackie Shan   日期:2020-09-21 14:11 阅读:  来源:天维网编译stuff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援引stuff消息】   新西兰一位大学商业教授称,政府应该推出“ Covid-19意外收入税”,对获得了大额工资补贴而且盈利的公司征税。

原文:'Time to tax' big companies who made windfall off wage subsidy

913772052577001

奥克兰大学商学院教授Robert MacCulloch    供图

3月底以来,新西兰已经有75万家公司申请了140亿纽币的工资补贴,其中1.5万家公司因为业绩好转而偿还了4.4亿纽币。

财长Grant Robertson称,政府向所有受疫情影响的企业提供普惠性的工资补贴,第一波补贴的门槛是营收同比下降30%,延长后的补贴将门槛提高到40%。但推出以来,这项基于“高度信任”的救助项目饱受批评,有人认为救助范围过于宽泛,容易被不良企业钻空子。

现在,随着财报季即将结束,不少新西兰大型上市公司陆续披露财报,显示一些申请了几百万工资补贴的大公司不仅财务状况健康,实现盈利,而且向股东分红。

在最近的LinkedIn帖子中,Zuru玩具公司创始人、年度富豪上榜者Nick Mowbray表示,那些资产负债表很好看的大公司可以轻松维持自己的财务状况,却滥用工资补贴,以使股东受益,“大的公司集团利用了工资补贴,然后报告巨额利润,这让我感到恶心。”

但有人指出Mowbray的评论很讽刺,因为他的公司Zuru Inc在“避税天堂”英属维尔京群岛注册,又在人工成本较低的中国生产。

400083184419701

Zuru玩具公司创始人Nick Mowbray   供图

奥克兰大学商学院教授Robert MacCulloch认为,出现这种情况不应该归咎于企业,而是决策者们。企业的目标就是实现股东利润最大化。因此,如果政府撒钱,而企业预计收入会下降,那么就有义务申请这笔钱。

“我认为该计划(工资补贴)的设置存在缺陷,” MacCulloch说,这项政策不应该覆盖大型的上市公司,他们通过信贷可以获得大量的资金,通过发行股票还可获得大量资本,根本不需要工资补贴救助。

他认为,政府可以通过对这些大公司实行一次性的“Covid-19意外收入税”。英国在1990年代末期就对石油公司收过这种税,一次性给政府带来了50亿英镑的收入。

梅西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院长Martin Berka表示,企业应该在经济不景气时期承担风险,而不是政府。“纳税人不应承担这种风险。”他说,这导致大量的资金被错误分配。政府为此举债,年轻一代的新西兰人将承受巨大的债务负担。


扫二维码看更多精彩新闻


775491158096338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