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重创NZ银行业!利润降13%,四大银行无一幸免

作者: Jacky   日期:2020-09-23 15:08 阅读:  来源:NZherald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援引NZ herald消息,Jacky编译】新西兰银行业利润今年整体下降了13%,新西兰四大银行更是无一幸免:ASB利润降幅最大;Westpac利润缩水的数额最大,紧随其后的是ANZ;BNZ同样受创严重;体量较小的Kiwibank今年并未盈利,为亏损状态。

随着政府应对疫情工资补贴政策接近尾声,加上疫情导致的经济衰退给企业和家庭造成了大量损失,银行业衰退迹象变得愈发明显。业内人士持悲观态度,并预计,未来六个月银行业都会继续受到疫情所带来的全面影响。

404502082486949

毕马威(KPMG)金融服务主管John Kensington建议业内关注未来半年银行的表现。在他看来,疫情对新西兰经济的影响可以比作一场“车祸(car crush)”。

银行业利润下降13.25%

据KPMG发布的今年第二季度《金融机构绩效调查(Financial Institutions Performance Survey report)》报告,由于较低的利息和非利息收益,银行业利润下降13.25%,仅为7.769亿纽币。较低的现金利率驱使贷款利率下降,本季度银行利润率继续受到挤压。业内普遍预计,银行业的日子将继续“难过”,因为央行(RBNZ)透露明年现金利率可能在未来调整为负值,新西兰负利率时代或将很快到来。

关于负利率,天维网本周亦有较为全面的分析文章。详情请戳:警告!央行现金负利率“并非无风险”

事实上,数据显示,银行业今年第一季度已下降了20.41%。同比而言,银行业第二季度的利润进一步缩水,降幅过半,从14.47亿纽币减至7.77亿纽币。值得一提的是,银行业为未来损失而预留的准备金在今年上半年翻了三倍。2014年6月,银行业的准备金数额为13亿纽币。而截至去年12月,这一数字已升至16亿纽币,主要原因就是银行贷款账簿的增加。截至今年6月30日,该数字已在短短半年内迅速增至25亿纽币,差值高达9亿纽币。

193614989059645

上述报告指出,政府提供的经济支持为新西兰人提供了一定缓冲,但随着工资补贴政策接近尾声,“我们正经历着史上最严重的国家衰退”。报告直言,人们对疫情如何影响新西兰经济感到担心。尽管有预测表明经济受影响的程度可能比最初预期要轻,但银行的准备金数额仍在不断增加,以应对可能发生的挑战和风险。

Kensington表示,银行已迭代其准备金模型,并试图预测未来贷款违约的数量。“准备金是否充足也取决于银行对经济衰退持续时间及后续复苏时间的预判”,他说,“如果疫苗明天就出现,那么上述应对手段就绰绰有余。但事实上,二次疫情已在全球范围内出现,且情况似乎没有好转。加上新冠病毒也在不断变种,这一背景之下,银行的应对手段看似略有不足。”

359057102206770

Kensington直言,经济复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新西兰边界重开的时间。“从某种意义上讲,关闭边境是最简单的手段,但如何重开边境需政府仔细考量”,他同时预测,工资补贴取消也会影响直接低收入者,当贷款延期发生时,银行抵押贷款业务将受到“致命打击”。

抵押贷款延期计划存变数

记者了解到,政府颁布的抵押贷款延期计划(Mortgage deferral scheme)被延长至明年3月21日。业内人士预判,这一政策依然存在变数。对此,银行方面则表示将逐案评估。不过,银行贷款到目前为止一直保持着一定弹性,这也将成为一个利好消息。尽管今年四月新西兰经历了跨度几乎达到了一整个月的封禁(Lockdown),但二季度的贷款数额依然较往年持平,仅下降了0.28%。

业内普遍认为,取消对loan-to-value(贷款价值比,简称LTV)的限制对首次购房者和投资者是个利好。从数字来看,自7月以来,贷款数额已增长30%,创下2013年来的最高金额记录。

Kensington表示,他会在接下来的半年着重研究一下三项指标:

-      利差会发生什么变化,存款会去哪里(what happens to interest margins, where does deposit money go)

-      放贷会发生什么变化(what happens to lending)

-      相关规定会发生什么变化(what happens to provisions)

在他看来,下一季度的银行表现值得期待和探讨,“在业界采取行动之前,经济数据必将发生波动”。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