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盈利企业应把工资补贴还回去!你赞同吗?

作者: Jacky   日期:2020-09-24 16:49 阅读:  来源:Stuff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援引Stuff消息,Jacky编译】一位评论员近日发表评论称,尽管疫情影响还在持续,但今年已扭亏为盈的新西兰大企业们应偿还所获得的工资补贴。

以Briscoe Group和Harvey Norman两家新西兰家喻户晓的企业为例,前者在过去的一个财年全球税后利润为5.253亿纽币,同比增长近20%,其所得到的新西兰政府工资补贴为1270万纽币;后者利润较少,但也达到了2790万纽币,其拿到了1100万纽币的补贴。

544603955990703

超4.4亿纽币补贴被退回

记者了解到,新西兰的工资补贴计划于3月启动,以帮助新西兰企业应对疫情及封禁所带来的影响。最初的计划要求企业收入同比下降30%方可申请工资补贴。在截至9月11日的一周中,政府共受理通过756649笔申请,并支付了139亿纽币,范围涵盖许多位于新西兰的工作。

政策规定,当企业不符合政府制定的利益下降标准时,就必须偿还其所拿到的工资补贴。而对于一些在本财年盈利的大型企业,坊间亦有让他们偿还政府其所获得工资补贴的建议 。

到目前为止,因不合规定而偿还的工资补贴数额达4.423亿纽币。

巨头一边盈利一边拿补贴

随着公司财报的披露,一些具有影响力的公司引起了部分公众的不满。

以Harvey Norman为例,这家总部位于澳大利亚的公司在截至6月30日的一个财年中,其税后利润为5.253亿纽币,同比增长近20%,而公司在新西兰的销售额增长逾28%。而该公司位于澳大利亚的股东则被告知,公司在7月和8月的利润增长高达185.8%。

410311999824932

再来看看Briscoe Group。该公司今年的利润相比之下可谓是微不足道,为2790万纽币。Briscoe Group向股东派发了每股9c的股息,高于去年的8c。

据悉,Harvey Norman获得了1270万纽币的工资补贴, Briscoe Group则收到了超1100万纽币的补贴。

股东希望公司能退回补贴

Michael Gousmett是坎特伯雷大学人文学院的兼职研究员,他同时也是慈善机构和非营利组织的顾问。对于滥用工资补贴计划的行为,他提出了批评。“这项补贴计划旨在支持陷入困境的企业,那些已经获利的企业应该偿还”,作为Briscoe Group的股东,他直言希望Briscoe Group能退还工资补贴,“我不希望纳税人的钱成为我可能获得的任何股息”。

472770338300807

此外,坊间亦有声音指出,企业拿工资补贴,只是在按政府要求做对股东有利的事情,这无可厚非。对此,Gousmett认为,目前并不是一个正常时期(normal times),“这是一个事关正直和公平的问题”。在他看来,工资补贴是个好政策,但我们也需考虑随着时间推移,政府借来用于支付补贴的钱,最终也需纳税人来偿还,这将会对纳税人产生更多成本,“这便是现在政府所面临的棘手问题”。

Briscoe Group董事总经理Rod Duke对此不予置评,Harvey Norman亦没有回应。

在新西兰社会发展部(Ministry of Social Development)客户服务支持小组总经理George Van Ooyen看来,若企业符合工资补贴标准,则有权获得补贴。他同时表示:“当企业申请补贴时,其会声明它们有责任偿还其无权获得的任何款项,并且企业还会被告知如发生违规行为,它们可能受到民事诉讼以追回这些款项。”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