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经济到底会如何?商界期盼下届政府给个准话儿

作者: Jacky   日期:2020-09-28 15:38 阅读:  来源:NZherald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援引NZ herald消息,Jacky编译】“商界需要从下一届新西兰政府那里获得确定的消息。”就新西兰经济复苏和未来发展等议题,Westpac银行新西兰首席执行官David McLean近日发表如上观点。

557373595741710

McLean的观点与新西兰财政部长Grant Robertson此前的“新西兰重建需要稳定性和连续性”,“并让新西兰变得比以前更好”的观点相呼应。

“经济下滑持续时间仍是未知数”

距离10月17日的大选还有19天,McLean表示,商界和整个国家都需要“不同的思维”,并需要政府明确政策,以确保经济迅速复苏。“在2021年,我们将真正开始看到经济影响将蔓延全国,而经济下滑的深度和持续时间仍然是一个未知数”,他说。

McLean说,企业通常需要确定性(certainty),而当下这一要求几乎不可能实现。他直言,企业真正想要的是明晰的计划,以及基于不同情况的应对方式,“我们不知道会发生什么,唯有政府给予我们一些指引,比如‘接下来要发生什么以及你们可能这么做’。如此,企业便可以做出自己的决定”。

从经济和公众卫生的角度来看,McLean对政府应对疫情的举措感到满意。 但他同时指出,企业和政府需要就这场危机造成的破坏,来重新考虑其计划和政策,并基于此进行协作。

唯有合作才能带来最佳成果

“我们需要看到大选后政府与企业进行真正的合作,而不仅仅是让企业进行咨询,或者是让企业听取意见、游说企业”,McLean说,唯有合作才能共同带来最佳成果。

41556502890165

Business NZ首席执行官Kirk Hope对上述观点表示同意。他说,企业界正在寻求政府政策的“确定性”,并且需要政府明确这一点。他认为,未来的新任政府将需要与私营部门更加紧密地合作。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Hope说:“商业领袖想要的是政府提供一种更为直接的合作方式。我认为现任政府在这方面做得还不够,也没有做得很好。”

他直言:“(企业)希望在重建新西兰经济中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并且他们希望有机会做到这一点。无论(新)政府是由谁主导,他们都需要确保与企业的沟通保持顺畅。”在接下来的12个月中,企业“如何赚钱”是Hope最关心的事情。

“已经指定了的项目必须要开展下去,以便人们能够从事这些工作,并且让资金可以开始在经济中流动。虽然颁布相关措施都看似有效,但实际上,财政刺激需要是人们口袋里的钱”,Hope直言,现任政府在应对疫情方面做得很好,但新任政府需要确保围绕其边境政策开展更强有力的工作。

经济复苏需“稳定、连续和平衡”

财政部长Grant Robertson表示,新西兰需要保持“稳定、连续和平衡”以支持经济复苏。Robertson说:“我们想重建新西兰,而且要让新西兰比过去更好,未来需将重点放在现代化基础设施、生产力和改善可持续性上。”他说,在新西兰4级封禁之后,该国的经济表现好于预期。但Robertson同时警告说,目前新西兰“仍有艰难时期”。

他指出,工党的五点经济计划(5-point economic plan)将会“创造就业机会,投资于人,为小型企业提供支持,在全球范围内定位新西兰,并确保未来经济的发展”。他说,未来新西兰也将继续努力与澳大利亚进行旅行泡泡(travel bubble),并致力于与英国和欧洲达成贸易协定。

未来新西兰或失去10万个工作岗位

据统计,本年第二季度新西兰正式陷入衰退,GDP萎缩了12.2%,而第一季度则下降了1.4%。这两个季度结合起来,构成了新西兰有记录以来最大的经济衰退。财政部预测,未来几年新西兰可能会失去10万个工作岗位。

反对党财政发言人Paul Goldsmith表示,“除了在未来12个月内借入大量资金,以及将其用于质量参差不齐的方案和计划上”,工党政府“没有明确的恢复计划”。Goldsmith认为,在国家党政府的领导下,企业可以更容易地雇用更多员工,使失业的新西兰人重返工作岗位,而基础设施的发展将“使新西兰变得更有生产力”。

612897955446790

在Goldsmith看来,在国家党的领导下,新西兰将“更快地站起来”。“对我们来说,创造就业机会的真正驱动力是私营部门的投资,而其秘诀并没有改变:保持低税率、抵制监管的浪潮、保持规则和政策的一致性以及允许外国投资。”Goldsmith说。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