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家喊话新西兰央行贷款计划:或致房价暴涨

作者: Sally   日期:2020-11-10 12:11 阅读:  来源:天维网编译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援引NEWSHUB消息 Sally编译】新西兰一位著名的经济学家呼吁新西兰储备银行考虑对其贷款计划的资金进行限制,因为他担心房价会再次暴涨。

该贷款计划预计将在周三公布,它将为银行提供更便宜的资金来源,银行可以从中央银行贷款获取资金,而不是依靠成本更高的存款和私人资金。从理论上讲,这将使他们能够降低利率。

经济学家Cameron Bagrie周二对媒体表示:“贷款计划的资金,旨在用于降低银行的平均成本,降低其融资成本。”

“争论的点在于,如果可以降低融资成本,那将使银行借出去的钱,利息也可以低一点。”

740598380009789

问题是廉价信贷不仅为企业借款降低了利息,还为房地产市场提供燃料。在今年早些时候疫情刚开始时,房价与其他经济实体一起出现了暴跌。

尽管经济体内的支出确实下降了,让新西兰经济陷入了历史上最艰难的暴跌,但房价却出现了“从未发生过的”持续上涨。就像新西兰银行Kiwibank的高级经济学家Jeremy Couchman在9月份的时候,是这样说的。

Bagrie说:“借款人将是最大的赢家。” “这里最大的问题是,我们实际上想帮助哪些借款人?

“要使该计划有效,就得简单粗暴,这样好操作又能实现普惠。但是事实上需要有所区分,我希望贷款计划能够针对实体经济部门。”

储备银行助理行长,经济学,金融市场和银行业总经理Chrisitan Hawkesby在10月份表示,他们希望使该计划简单一点。

“如果设计的方案太复杂,(并且)变得太合规,那么银行就无法使用它。我认为这是我们在设计时需要仔细权衡的东西。”

他说,当针对放贷计划的资金仅用于很狭义目标时,其他国家的经验显示,结果“喜忧参半”。

Bagrie说,不管后果如何,今年的储备银行“显然都在煽动房地产市场”:房价飞涨,研究发现这是新西兰不平等现象的最大驱动力。

“这是货币政策需要应该的问题之一……资产价格上涨,人们就会更多地参与进去。”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