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低工资明年上涨|新西兰服下的是良药还是毒药?

作者: Frank   日期:2020-11-24 17:20 阅读:  来源:天维网综合报道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综合报道,Frank编译】一份新的报告称,作为重新思考提高生产率和包容性方式的一部分,新西兰应该将最低工资提高到生活工资的水平。

640751566936532

Helen Clark基金会和新西兰经济研究所的报告强调了不平等现象,而疫情加剧了这种现象。

但是新西兰经济研究所(NZIER)的副首席执行官Todd Krieble表示,疫情也为整个新西兰经济系统重置创造了机会。

他说,重点应该转移到“预分配”上-从一开始就支付足额的工资并对他们投资来支持人们,而不像当前的利益分配体系那样,只为收入太低的人们重新分配。

“通过边境管制来防止疫情进入限制了移民的流入,劳动力将变得相对稀缺和昂贵,而资本现在也变得容易获取。”

“这些因素综合在一起造成了前所未见的状况,应该允许建立更公平的经济模型。复苏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机会,以建立共享更多收益的更具包容性的经济。”

“最低工资提高导致发达国家失业率增加的想法没有充足的证据支撑。无论如何,如果我们想要一个更公平的社会,这种想法都是非常短视的。”

据估计,当最低工资提高到18.9纽币时,将限制6500个工作岗位的就业。

Krieble说,但是,由于最低工资大幅提高,许多失业可能已经发生了。

“最低工资提高的短期影响似乎很可观,但在2020年3月至4月封禁之后GDP减少200亿纽币以及2020年GDP减少12%的情况相比,影响是很小的。”

他说,经济将有望调整。

这份报告称,新西兰现行的税收和再分配政策将劳动年龄人口的不平等现象减少了25%,与澳大利亚相似,但远低于丹麦、法国和奥地利的33%至36%。

政府有望从明年开始将最低工资提高到每小时20纽币,Krieble说,最低工资应该更高,与生活工资一致,为22.1纽币。

他说,疫情的冲击对人们并不一视同仁。受失业影响最大的人是已经面临最不利状况的人,即毛利人、太平洋族裔、年轻人、残疾人和女性。在零售、酒店和旅游业的人们失业风险严重。

Helen Clark基金会执行董事Kathy Errington表示,新西兰应该成为一个中低收入人群的收入增长高于富人的国家。

该报还说,需要找出并消除“卡在”低薪工作中的人们技能发展的障碍。还应该有社会支持,例如托儿服务和便利的交通。该报告还呼吁对主要政策提案进行儿童和青年影响评估。

反对最低工资上涨的声音

行动党党魁David Seymour谴责了再次提高最低工资的做法,称这将是“破坏经济的行为”,只会减少新西兰人的工作机会。

他说:“基本的经济理论和经验证据表明,最低工资上涨只会减少可提供的工作数量。”

“MBIE(商业,创新和就业部)向政府提出的建议是,生活工资将使工作数量减少30000个。”

“国库部也表示,提高最低工资不会提高生产率,总体工资水平或创造就业机会,并且会损害国际竞争力。”

Seymour认为,如果他错了,最低工资不会减少工作数量,而且会导致经济繁荣,那么左翼政党应该倡导更高的最低工资水平才对。

他说:“工党和Helen Clark基金会声称提高最低工资时没有成本的,我们可以藉此来提高生产率和发展经济。”

“那如果是这样,为什么不将最低工资提高到50纽币/小时?”

国家党财政发言人Todd McClay赞同Seymour的说法,提高最低工资不是现在要做的事。

“现在是政府减少企业成本,使他们更容易创造工作机会的时候,而不是让他们更难付账的时候。”

“政府正在提议迅速提高最低工资,并且病假时间加倍,设置另一个公共假期,并以每年超过28亿纽币的成本重新引入1970年代式的集体薪酬谈判。”

经济学家Cameron Bagrie也对最低工资上涨表示反对。

他对AM Show表示:“这就好像让马车跑在马前面。先把生产效率提高,再给人们付更多工资。”

“在我看来,最低工资不是真正的问题,真正的问题是新西兰的工资中位数。我们是低工资经济体,因为我们的生产效率低下。”

政府:低收入者会花掉大部分收入,不排除涨至生活工资

财政部长Grant Robertson则表示,最低工资的数额需要取得平衡。

他告诉记者:“很明显,我们提高最低工资的时候其他国家也在提高,关于失业的说法没有得到证实。”

“近年来,我们支持大幅提高最低工资标准,我们相信,最低工资标准是经济中的重要刺激手段。”

“我们知道,低收入者会花掉他们获得的大部分收入,我们有证据。”

工作关系部长Michael Wood表示,不排除将最低工资涨至生活工资标准的可能。

他说:“薪酬丰厚的工人过上更好的生活,能够更好地满足其基本需求,并且有强烈的证据证明,在工作场所维护、建立熟练和富有生产力的劳动力方面,这是更好的选择。”

“现在我们要确定最低工资数额的临界点,我并没有排除该选项,我是说我想在做出决定之前先考虑所有因素。”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