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长要求央行控制房价,国家党:还是听了我们的

作者: Sally   日期:2020-11-25 11:31 阅读:  来源:天维网编译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援引Newhub消息 Sally编译】日前,财长Grant Robertson致函新西兰储备银行要求其帮助降温房地产市场。但财长表示这样做并不是来自国家党的压力。

国家党的影子财政部长Andrew Bayly上周呼吁储备银行限制其280亿纽币的贷款融资计划,因为担心其中的大部分会最终被注入非实体经济的房地产市场。

655012520095153

储备银行创纪录的低利率正在不断推动了房地产市场,尽管发生了疫情和经济衰退,房价在短短一年内上涨了近20%。与此同时,储备银行制定货币政策的官方目标之一,是保持较低的利率以保持投资水平并防止失业进一步上升

总理Jacinda Ardern对国家党说法表示不同意,她说,“国家党打破了一个长期的共识,就是政治家要与央行保持距离”。她补充说新西兰在几十年前就在这个问题上教训惨重。

没想到话音刚落,财政部长在与内阁讨论之后,决定无论如何都要提醒一下储备银行行长 Adrian Orr。

“很搞笑,不是吗?”国家党党魁Judith Collins周三接受媒体时表示。

Judith Collins说,“周一,总理说,要是听了Andrew Bayly的话给储备银行发函提醒过多热钱流入房地产市场,是马尔登主义者(罗伯特·马尔登,新西兰前总理,他推动了新西兰货币改革,废除了英镑旧制,实施了十进制的新西兰元)。昨天,然后呢,周二Grant Robertson突然之间态度180度大转弯,突然就决定给央行写信了。”

罗伯特·马尔登 Robert Muldoon对大幅度改革新西兰货币制度,包括实施工资和价格上涨。在1980年代后期,改革派工党政府赋予储备银行独立权,让其独立制定货币政策。

Grant Robertson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储备银行仍然具有这种独立性,他说他没有按照书面形式向储备银行主席Orr提出建议。他的信函是要求储备银行在应对通货膨胀时考虑房价上涨,但没有直接指示如何做。

Grant Robertson说“Bayly先生上周的建议是完全不同的,他提议的是告诉储备银行,告诉他们如何进行货币政策的操作。在我们的系统中,我们将政府和储备银行分开。我们认为政客做出具体决定并不是一个好主意。

“我们的工作是设定目标,设定框架,设定标准并与储备银行达成共识,然后他们独立制定决策。我们正在做的干预,我认为是适当的水平,而不是按照Bayly先生的建议。”

Collins 坚持认为,这正是“Andrew Bayly提出来的,就是政府应该跟储备银行说,房价是需要考虑的事情”。

储备银行要考虑的目标,当然不只是就业率那么简单。

Grant Robertson说,他致信央行的时间点,并不受到Bayly的影响。

“与所有新西兰人一样,我们一直在关注近几个月来房价的迅速上涨。这是我们在住房市场上争取更加平等,能够提高负担能力的议程的一部分。

“如果我们回到三到四个月之前,每位经济学家都在预测房价会在疫情之后暴跌。事实上情况恰恰相反。因此,自大选以来,我们花了一段时间思考作为政府,我们可以做什么,但也在想要不要联系储备银行询问他们可以做什么。

“最终,我们必须应对情况的出现和变化,而这就是我们所做的。”

当被问及房价上涨多大水平,是可以接受范围内,Grant Robertson说他不愿透露任何数字。

“我觉得没有人会认为15%和20%是好的。当然有房的人会觉得这太棒了,但是实际上我们都是父母,祖父母,我们都知道有人在为买第一套房子而努力奋斗,.确切的数字不是我要猜测的。”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