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发布金融稳定报告:新西兰仍存在重大风险

作者: Frank   日期:2020-11-25 12:07 阅读:  来源:天维网编译NZ Herald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援引NZ Herald消息,Frank编译】根据央行的数据,对疫情的持续遏制以及财政和货币支持已确保新西兰经济能够抵御疫情带来的冲击,但仍然存在重大风险。

652964620823751

央行今天早上发布了半年期金融稳定报告,行长Adrian Orr表示,经济相对具有弹性,这意味着新西兰金融系统并未面对设想中的严峻局面。

“银行体系一直保持着强大的资本和流动性缓冲,而保险业的资本仍然充足。”

但Orr也表示应继续谨慎,他称疫情在全球仍然猖獗,这暗示着新西兰人的健康和经济仍然存在重大风险。

他说:“随着财政支持措施的取消,国内外企业都面临着持续的挑战,这将导致银行贷款减值(loan impairments)的增加。”

“如果房价急剧下跌或失业率上升,住房市场的高杠杆会带来风险,从而降低了偿还贷款的能力。”

“这就是为什么央行打算重新引入LVR限制,以防止高风险贷款的继续增加。”

“更高的准备金,以及由于利率降低导致净利息收入减少,已经使银行利润从先前的高位下降。但是,利润仍然保持在合理水平,并且由于银行目前被限制支付股息,加强了资本缓冲能力。”

“经济前景恶化可能会导致银行不得不增加额外准备金以弥补预期的信贷损失,这可能对盈利能力构成进一步压力。”

央行的压力测试表明,在继续支撑信贷流动的能力受到质疑之前,银行有能力抵御经济的严重疲软。

央行表示,尽管经济活动下降,但住房市场活动和信贷增长出现强劲反弹。

“越来越多的房贷流向了低首付的借款人,这使这些借款人的资产负债表更容易受到影响,如果这种趋势继续下去,银行账簿上的低首付房屋贷款的存量将逐渐上升至可能对金融稳定构成风险的水平。”

一些银行已将对房地产投资者的LVR限制从70%放宽到80%,而以如此高的LVR放贷的情况已大大增加。

“尽管到目前为止,高LVR贷款在银行资产负债表中所占的份额仍然相对较小,但新贷款标准的实质性放松可能会导致风险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增加。”

该报告指出,尽管资产价格上涨支撑了家庭资产负债表,但住房市场失衡仍是长期风险。

“房价增长继续超过家庭收入和租金的增长。”

十月份房价收入比从一年前的6.8上升到7.7,主要是由于奥克兰的强劲增长所致,奥克兰的房价收入比现在为10.3。

“房价处于非常高的水平,如果当前供需失衡迅速缓解,则近期房价的上涨会增加中期大幅调整的风险。”

央行最近完成了对银行房贷借款标准的调查,结果表明与2018年相比,银行愿意向收入贷款比更高的人发放贷款,房主的平均债务收入比从4.8提高到5.3。

尽管该比例增加,但由于过去两年房贷利率的下降,平均还贷额在借款人收入所占比例从39%下降到35%。

“较低的还本付息比率意味着借款人在偿还贷款后将具有更高的能力来吸收收入下降或支出增加带来的影响。”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