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大教授:要控制房价,新西兰需要这么做!

作者: Jacky Su   日期:2021-01-05 15:56 阅读:  来源:NZherald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援引NZ herald消息,Jacky Su编译】奥克兰大学税法与政策教授Craig Elliffe近日在NZ herald就是否对房产征税问题发表评论。

663409950461976

Elliffe教授指出,减缓房价的迅速上涨,可能涉及一整套政策措施。如采用城市集约化、限制借贷、降低建筑成本等,而拉动税收杠杆的举措更是值得再次考虑。

天维网编译了此篇评论的部分内容,供各位读者参考。本文不代表天维网观点。

近日有报道指出,未来几个月新西兰的房价将上涨13%至16%。

毫无疑问,新西兰人会对这则新闻表达出不同的情感。业主和投资者会感到喜悦,而那些没有“上车”的人则可能会感到绝望和担忧。

311912752622598

我鼓励人们理性分析时,不要参杂自身利益。我认为房价快速上涨的原因主要有四个。

1、它(房价)在我们的社会中产生了较高程度的不平等。这种不平等现象影响了人们所处的圈子、人们所接受的教育、投资机会以及人们在法律、秩序和人身安全方面的影响;

2、造成代际不公平。孩子们在没有父母帮助的情况下无法负担房产;

3、除了房地产经纪人和银行,房价上涨没有让国家成为一个生产力更高或更富有的社会。

4、最后,由于价格上涨、债务增加会导致经济风险和脆弱性增加。

试图减缓房价的迅速上涨,可能涉及一整套政策措施。比如采用城市集约化、限制借贷、降低建筑成本和增加土地供应等的做法。我的看法是,拉动税收杠杆值得再次考虑。

经济学家Susan St John提出了使用无风险收益法(RFRM)作为明智选择的逻辑。

政府的税收工作组在2018/2019年认真考虑了RFRM作为全面资本利得税的替代方案。

880807177835191

最后,大多数成员认为,要解决人口老龄化、劳动收入减少和不平等加剧等问题,需要实行全面的资本利得税。所有成员都赞同,投资物业需要征收额外的税收。

Westpac经济学家Dominic Stevens计算出,如果CGT降低10%,房价将降低近11%。尚不清楚RFRM会产生什么影响,但它应该能阻止房价增长。

总结而言,税收可以在降低(或减缓)失控的房价、鼓励更具生产力的投资和减少不平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本文作者系奥克兰大学税法与政策教授Craig Elliffe。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