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愿把房子空着,宁愿卖了!”新西兰最新租赁法改革,快把华人房东逼疯了……

作者: Jacky Su   日期:2021-01-14 11:58 阅读:  来源:天维维度  
分享到:
邮箱:

最近,新西兰房东们的朋友圈都被一条消息刷屏:上一届联合政府通过的租赁法改革,将在下个月生效!


这一租赁法(Residential Tenancies Act)新规将影响约60万个房屋,影响150万新西兰住户。



图片


 
自2月11日起,1986年就颁布的《住房租赁法(Residential Tenancies Act)》将被正式修改。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新租赁法将倾向于租客,为他们提供更多安全和权利

除租赁法外,出租房马上也要满足健康房屋标准的规定。

总的来说,当房东越来越难了!

图片
 

01

房东更难驱逐房客了!


新租赁法变更后,让租客退租变难,而租客能提的要求也更多了。

具体包括退租通知时间延长、涨租只能一年一次、租客可整改物业和转租等等。
 
记者简单梳理了新租赁法的要点,列举如下:

房东必须提前90天通知租户,才能让租户退租,而租户可以提前21天通知房东退租;

房东若要求租客搬走,必须在90天内向租户发出三份书面通知;

涨租只能每年涨一次。如果打广告,就要写明租金价格;

房客可以要求对物业进行更改,房东须在21天内对申请进行回应;

租户可从下个月开始申请安装光纤宽带;

房东必须考虑租户把租约转给其他人的所有请求。


更多细节可以看这里:


速看!下月起,这项影响150万新西兰人的法案全面实施!你哭了还是笑了?




02

当房东越来越难了!?


看完了,是不是有点吓出一身冷汗?
 
其实新租赁法改革还没说完!从今年8月11日起,租赁法还会有更多变化。比如,遭受家庭暴力的租户,可以随时终止租约而不会受到经济上的处罚。

图片
 
而如果房客殴打了房东、房主、其家庭成员或房东代理人,且警察已提出起诉,房东才可发出14天通知,来驱逐房客

不过,房东受到的约束,远不止上述列举的条例。


03

健康住房标准也要开始实施!


健康住房标准立法(Healthy Homes standards legislation)也通过成为法律,将在今年7月1日开始落实。
 
该立法要求所有出租房屋:

配备取暖设备,将主要生活区域维持在18-21摄氏度之间;
天花板和地板的隔热材料需符合严格规范;
厨房和浴室需要有排气风扇或抽油烟机;
具有封闭的地板下层空间的房子,下面必须安装地面防潮层,以防止湿气进入室内;
有充分的排水系统,以防止水进入室内;
穿堂风使室内难以保温,必须加以隔断。

以取暖设备安装评估而言,天维菌实际体验了Tenancy Service网站的线上取暖评估工具,发现要满足这一健康管理条例的规定,所涉及的流程共有5步,相关参数和计算公司较为复杂,理解起来实在困难。安装空调,可能是一个”最优解“。


图片


 

04

房东:新规“太恐怖” 不如卖房!


上述新规,可谓是引发了新西兰部分华人房东的“口诛笔伐”,但也获得了一些房东的拍手称快。

新规变更消息一出,部分房东就提出批评。天维网记者也采访了许多房东,包括拥有一套自住、一套投资房的投资“新手”,也包括拥有数套投资房的“老手”。
 
对房东来说,他们如何看待新规?是不是觉得找租客更难?最重要的是,他们会涨租吗?对于这些问题,看看他们怎么说吧。

图片
 
华人房东Leo:新规“矫枉过正”了!
 
拥有一套投资房的Leo则认为,新规降低了房东对于房子的控制能力,“这有点矫枉过正”。在Leo看来,新规不会影响市场租赁市场的房总数和求租人群的数量,但房东选择租客会更加谨慎。

“直接的租房成本其实会增加,但间接的租房风险会上升,而风险最终会转嫁为成本”,Leo说,他大概率会上调租金,“增加的风险由房东承担,它必然会以房租的形式呈现”。
 
Kiwi Couple:宁愿把房子空着!

据NZ herald报道,房屋租赁新政公布后,新西兰的一位房东对这一35年来的租赁法规巨变感到担忧,他表示,现在做房东越来越难,“新规实施,我更愿意把房子空着,而不是出租”。

图片

Q先生:我选择卖掉投资房
 
Q先生拥有一套投资房,他应对新规的方法更加“简单粗暴”。“当房东很辛苦,找房客很不简单,我干去年12月卖掉了投资房,这样过的更轻松、自由”,他说,希望生活能变得纯粹一点。
 
李女士:“反房东法”真的很恐怖
 
有多套投资房管理和出租经验的网友李女士直言,这样的新规“真的很恐怖”。这样的新规,被李女士和她的房东朋友们私下称为“反房东法”她说,她最担心遇到找茬的“专业租户“,“最受伤的是底层的脆弱人群”。
 
如果考虑到租房要同时满足新规和健康房屋标准,她简单算了一笔账,发现在不加利息的情况下,三年内回本,周租需增加40纽币。具体安装项目包括空调、浴室、抽油烟机、地面防潮层等等,总计估计要6000多纽币

图片

投资大户:不当“地主”,还能干什么?

阿海拥有13套投资房,他认为新规的确会给房东带来一定工作量,但新规主要目的旨在规范市场。在他看来,作为投资者,目前市场上并没有比投资房产更好的选择,而投资房本就是一门生意,“难道要投资股市吗?

阿海的一贯做法是把房产交给租赁中介公司来管理,“他们更专业,也能够更好地配合对租客进行背景调查”。他说:“我的时间更值钱,也就需要找一个省心的方式去管理房屋,去花钱买别人的时间和专业性。”

图片

投资老手:房产增值比租金更重要

Jasper在新西兰共有12套投资房。他认为,租赁法改革短期内可能会冲击市场,但长期来看一定是件好事。“我的重点在于Capital gain,而不仅仅是租金”,Jasper更倾向于找到长期稳定、信用良好的租客,以免除后患之忧

Jasper管理投资房的方式也是找租赁公司。他认为,中介不仅在专业能力上有一定积累,还能够作为“缓冲剂”去调和可能存在的矛盾。他说,租赁法变更会对持有“烂房子”的投资客影响更大,因为他们要花钱去整修。


05

业内人士:房东也能行使他们的权力


“新规颁布后,向我们咨询的客户数量在不断增长。”

图片

在Auckland City-Living Management Ltd Director - Stephen Zhao看来,新版租赁法案本质上是在规范市场。他表示,房东也可继续行使权力,新规也有对房东有利的一面
 
不过,Stephen也直言,新规有不少苛刻的地方,这更要求房东全面理解租赁新规为节约时间成本和规避风险,房东可考虑选择专业地产管理公司。

对于租赁新规,总理和专家也有话要说。

图片
 
新西兰总理Jacinda Ardern表示,政府能做出的改变是创造平衡,并确保租客居住环境温暖干燥,大多数房东会因此而迎来素质高且稳定的租客。

经济学家Shamubeel Eaqub则表示怀疑,房东可能会大量出售房产,这些房屋可能被现有房客或其他租客买走。
 
即将离职的REINZ首席执行官Bindi Norwell也认为,法规修改是弊大于利的,因为这可能会导致租房数量减少并推高租金,另外租户若没有非常好的信用历史,他们将很难租到房子。


图片



新租赁法不仅给房东带来了不小的影响,同时也会影响到租客。他们可能会面临更严格的背景审查、更高的房屋租金,最终甚至难以找到合适的房子。对于租赁法变更,天维网也采访了不少租客。

租客究竟面临哪里租房难题?您可以关注天维天维后续将推出的新租赁法报道《租客篇》!




对于租赁法变更
你有什么想说的?
欢迎留言和财哥互动!

采访报道 | Jacky Su,Sophia Song,Sally Chen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