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价一路走高 央行印钱却剑指财长

作者: Emma   日期:2021-02-05 17:59 阅读:  来源:天维网编译Stuff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援引Stuff消息】2020年1月,储备银行已经警告财长Grant Robertson和政府,储备银行印钱将会造成两大风险——推高房价、加剧不均。尽管储备银行三番五次提醒政府需要采取措施来削减这种影响,但到了快13个月后的现在,政府依然没有作为。

去年11月,全国房价中位数达到749000,比前一年增长100000纽币。

自去年三月以来,储备银行已经印发几百亿纽币,通过 LSAP (Large-Scale Asset Purchases,大规模资产购买)计划投入经济。该计划奏效了,新西兰失业率现在仅为4.9%,远低于之前经济学家们所担忧的水平。

但LSAP也有副作用。资产购置让利率走低,释放了一波低价房贷,由此在全球衰退中将房市推到历史高点。

财长Robertson一开始不大相信储备银行印钱和高房价之间的关联,但储备银行的信件中直指Robertson正式承认央行印钱对房市造成影响的时刻,此外,Robertson还承认他本人需要跟银行合作对此有所作为。132088262394676

他花了很长一段时间才有了这样的认识。去年年初,对于储备银行印钱和房价失控之间的强关联,他还是半信半疑的。

去年六月,被一个财经网站问及是否会使用诸如税收和开支之类的财政工具来平衡央行印钱的影响时,他说:“我不是这么想的。我们的财政手段一直在响应这次的危机及其产生的影响。”

“但所有这些问题,尤其是对未来房市的影响还有待来日。”

然而早在一月份,储备银行就已经警告Robertson印钱对房市和财富不均将造成的所有负面影响。

根据官方信息法所披露的政策咨询意见,LSAP计划将会拉高房产之类的资产价值,加剧不均,需要某种形式的干预。

储备银行甚至警告,如果要使用LSAP之类的工具,则需要采取某些新的银行管理安排。因为这些工具将远超银行的传统调整利率方面的传统作用,甚至已经深入通常由政府管控的领域。

早在2019年的时候,储备银行就称,如果其主要工具——OCR(官方现金利率)失效的话,将会考虑使用一些“非常规”政策工具。

考虑到当时全球的利率都在快速逼近为零,银行认为这种情况发生的概率虽然很小,但也不是完全不可能的。因此在2020年1月29日,银行就已经给Robertson提交了意见。如果储备银行开始使用诸如LSAP之类的工具,那么储备银行就需要和财政部联合考虑体制和管理上的安排。当然,这个办法在一定程度上有损央行和财政部之间传统的严格独立的规定。

“利率一再创下历史新低,一旦利率逼近为零,那么货币政策可能会很有限。”

“这种情况下,我们认为谨慎来看,储备银行需要获得其他工具才能稳定经济。此外,使用这些工具的相关管理安排也需要清晰、全面、有效。”

文件中称,储备银行认为未来六个月还用不上这样的工具,但银行方便将会在未来六个月着手开发这些工具及管理安排,确保有需要的时刻已经万事俱备。

银行将这些工具称为UMP,也就是非常规货币政策。其中包括负利率、前瞻性指引(forward guidance)、给商业银行的定期贷款以及LSAP。

这些意见中还附加了多个预警,其中写到“宏观经济稳定化的效益高度不稳定”,以及各种工具之间的取舍问题。

使用这些工具的风险是很严肃的。储备银行还开发了一套交通灯系统来现实新的货币工具的严重性。其中绿色代表良性的效果,红色则影响重大。

在银行的五个非常规货币政策中,只有LSAP被标为红色,因为它将对公平性和公正性造成巨大影响。而定期贷款被标为橙色,其他政策都是绿色。

“使用超出常规的货币政策可能加剧财富不均。”

但银行也指出了乐观的一面——LSAP能拉动经济,让很可能失业的人保住工作。

但是对财富分配造成的影响本不该是储备银行的工作。储备银行只需要关照通胀率、失业率和金融体系。货币政策造成的社会影响是政府管辖的范围。

储备银行因此提醒政府,储备银行和才政府都需要着手思考管理这些工具的办法。

储备银行草拟了几个应对分配问题的想法,其中之一来自国际清算银行(BIS,Bank for International Settlements,相当于各中央银行的中央银行)。

“BIS提出,有些外部性只能通过其他政策领域,比如财政政策来解决。”

“BIS建议,中央银行要有清晰的赋权,并坦诚透明地沟通使用UMP及其将产生的效应,一遍其他决策者能有效应对这些外部性。”

尽管政府曾表示希望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相结合,但Robertson在六月份的回复却与储备银行的建议相悖。

储备银行的文件中表明最好能提前回应这些问题,而Robertson也认同央行和财政部该协作,并要求在七月份做一份汇报。

一个月后,也就是3月9日,Robertson收到来自财政部的文件,其中警告道,虽然政府暂时还不需要使用LSAP,但新冠疫情增加了使用这些工具的概率。

但接下来一周,一切都不一样了。

3月16日,储备银行给Robertson的文件中,已经从原本不大可能使用UMP工具,转变成打算使用哪种工具了。

就在当天早上,储备银行将OCR下调至0.25。央行告知公众,将使用LSAP印钱并注入经济中,而不再下调OCR。

财政部解释了资产购置的一些技术细节,并建议Robertson,就央行用印的钱计划购置的政府资产可能需要尽快出台保障条款。这份文件再次重复一月份的警告——印钱将会“相比常规的货币政策,更直接地推高了资产的价格,导致财富不均。”

3月23日,也就是一周之后,储备银行宣布将会开始印钱购置政府债券。最终将会购置高达1000亿纽币的资产。截至今年二月,一半的钱已经印出来,并投入经济之中。

一开始,Robertson和其他政府官员就印钱对房价的影响是没有准备的。

去年下半年,有一次在前往议会的路上,当被问及是否会担心印钱对房价的影响时,他说:“我不担心。这只是我们身处的难题之一——房市比大家预测的这种情况下的局面要坚挺很多。”

“我们当然在密切关注资产价格,绝不希望新西兰走回老路子。”

10月份,住房部长Megan Woods被问及,房价中位数12个月内上涨100000纽币之后,是否收到了储备银行的货币政策对房价造成影响的简报。

Woods表示了否认。

但到了去年年底,政府和反对党都承认储备银行的货币政策对资产价格造成了影响。

Robertson致信,承认货币政策和其他因素导致了高房价,还呼吁央行协助制定响应政策。

而储备银行最终的回复却有些微妙,其中说道,11个月前就已经表明了房价会受到货币政策的影响,同时也指出,确保货币政策的社会影响不会不公正地落到某个集体身上是财政部长职责。

央行呼吁采取跨政府的协作响应,并由一个新的机构来监督。

截至2021年2月为止,还未出台任何致力于缓解非常规货币政策造成的财富不均的财政措施。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