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存款保险真的要来了!最高10万 最快两年后实施

作者: Emma   日期:2021-04-22 11:33 阅读:  来源:天维网编译Newshub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援引Newshub消息】政府承诺,如果银行倒闭,会提供高达10万纽币的存款保险。

此外,政府通过决定央行能直接限制的借贷类型,来扩大对储备银行借贷限制的影响。财政部长Grant Robertson曾暗示,政府原本打算在2019年引入银行存款保险的制度,让新西兰向其他OECD国家看齐。

362213765988083

图片源自Newshub / Zane Small

2019年政府认可根据风险等级对银行征税来支付这个存款保险的做法,亏空的部分由政府来填补。

政府一开始设置的额度是5万纽币,但Robertson说听取了银行业的反馈之后,将额度提高到10万纽币,来保护更多的新西兰人。

“执行该政策就意味着,机构倒闭的情况下,新西兰人在任何符合条件的机构中最多可以拿回10万纽币的存款。”

“我们的目标是提高额度,并在2023年开始执行。”

存款保险覆盖的范围包括符合特许收储机构标准的银行、信贷联盟(credit unions)、建筑资金融资合作社(Building Societies)以及金融公司。

存款保险计划是新西兰储备银行法案评估的一部分,该法案已经接受过广泛的意见征询。

本次改革也包括储备银行设置借贷限制的要执行一个新流程,比如LVRs限制。

储备银行使用LVR来限制银行给借贷人的房贷。2013年为了给房市降温重新引入了LVR,但去年四月为了刺激增长又取消了。

但疫情期间房市火爆,超出预期,因此储备银行今年再度启用LVR。五月起,投资者需要40%的首付,而不再是原来的30%的首付;自助者则需要20%的首付。

本次改革之后,财政部长也会参与储备银行对可直接限制的借贷类型的决定。然后储备银行就可以决定使用哪种工具,如何施加限制。

也就是说,财政部长有更多发言权了。

今年二月,政府规定储备银行在做决策的时候需要考虑房价。

去年年底财政部长Robertson致信储备银行行长Adrian Orr,暗示将会有上述要求。但Orr回应称可能会有反作用,但眼看房价失控,Robertson执意推行。

目前已经开始了相关立法,今年年底该法案可能会走国会流程。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