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专访丨建材短缺背后:巨头博弈之下,房市或将继续动荡半年

作者: Jacky Su   日期:2021-05-07 10:42 阅读:  来源:原创  
分享到:
邮箱:

151854373957834

疫情之下,新西兰房产及建筑市场可谓是瞬息万变。

就在房价涨幅愈演愈烈之时,政府紧急出台新政,意图很明显,就是要调控房市。其中一项似乎“简单粗暴”的政策,便是增加供给。
不过,大规模的房屋建造计划还未开始,新西兰就遇到了一条“拦路虎”——
不久前,新西兰木材制造商巨头Carter Holt Harvey(下称“CHH”)由于房屋建设的加速,决定削减向三家公司供应原材料。
图片
这造成的后果是,行业将面临建筑木材短缺的危险,甚至会进一步引发整个房地产、建筑业的震荡
对于木材短缺事件,天维投资此前亦有报道:建筑圈将动荡?木材短缺有巨头被断供!深度分析来了......
那么,房市是否会有进一步的波动?产业链上下游又是否会“地震”?财哥独家专访了建筑行业意见领袖和知名经济学家,通过广泛搜集和分析资料,试图探讨出问题的答案。
背景
“这将引发全行业的麻烦”
正文开始前,让我们首先来聊一聊木材短缺事件发生的背景。
跟随财哥,我们将时钟拨回3月下旬。
据新西兰本地媒体早些时候的报道,CHH决定削减向Mitre 10,Bunnings和ITM三家公司供应原材料。
CHH停止供货的产品,是一种245毫米宽的木板,业内称为“wides”,是承包商建造房屋的一种主要木材,用于建造支撑结构如地梁和桁架。
图片
业内称为“wides”的宽木板   资料图片
在传统的夏秋旺季,木材短缺会带来大问题。巨头停止向部分客户供货,可谓是一石激起千层浪。
不过,新西兰建筑行业联合会首席执行官Julien Leys接受天维网记者专访时却指出,部分媒体错误报道了具体受影响的公司名称。

图片

“Bunnings和CHH已经约两年没有合作了,他们并没有向CHH购买木材,所以Bunnings并没有受到影响,受到影响的是Mitre 10和ITM。”
事件发生的背景,是愈发火热的房地产市场,和逐步攀升的房产供应量。
在上个月政府颁布的一揽子住房新政中,不论是38亿纽币的住房加速基金,还是20亿纽币扩大土地购置规模,无非都是想要增加住房存量。
要注意的是,即使是5-10%的短缺,在政府试图扩大建设规模时,这也会成为一个显著问题
如是,木材短缺所产生的连带反应,开始变得有些棘手。
探讨
“木材短缺问题会变得更加严重
图片
CHH在此前的一份声明中说,整个行业都存在短期供应的问题。
“供应链的各个环节对建筑行业来讲,都至关重要。”建筑行业联合会首席执行官Julien Leys接受天维网记者专访时说,木材短缺问题可能变得更加严重
“我们现在面临的是前所未有的建筑行业井喷式增长,这不仅发生在住宅地产之中,在商业地产中亦是如此。”
事实上,原材料的暂时匮缺,并不是核心所在。其所引发的连带效应,往往是引发许多问题的导火索。
一位专家直言,由于供应线压力阻塞了木材和其他产品,一些建筑业从业者正在囤积原材料。
Julien Leys则认为,新西兰需要增加锯木厂的产能,以满足市场需求
事实上,要扩大原木的供应规模,并不容易。
其中一条可行方案,是加建原木处理工厂。
然而,有业内人士表示,建筑供应链上的公司往往需要花费大量时间进行规划、工厂制造、订购和安装(生产线设备),才能在锯木厂中发挥重要作用。
延申
“冬天会出现季节性放缓,未来半年都不能恢复
“市场对建筑原材料的需求很高,但木材却出现了短缺。”
Julien Leys指出,通常来说,到了冬天建筑市场会出现季节性放缓。因为寒冷季节会导致人们的建房量减少。
图片
“可以预计,一直到未来六个月,新西兰都将缺少建筑用木材。”Julien Leys说。
新西兰认证建筑商协会主席Mike Craig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此举可能会使一些建筑商倒闭
“一些较小的建筑商一次只做一栋房子,如果无法获得原材料,他们如何对待他们的工人?”
他说,如果工人没有工作,建筑商没有现金流,这会产生真正的连锁反应,他们可能会因为没有足够的资金而倒闭。
Craig将上述决定视为全球问题的一个体现。他说,在全球范围内,求的增加都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供应延迟
Julien Leys对比表示赞同。他说,现在新西兰也很难从其他国家进口木材,“澳洲、欧洲以及中国都在经历建筑原材料的短缺问题,这些国家的住房需求也同样在攀升”。
“大家都在经历一样的事情问题的产生是需求、库存、疫情和进口贸易等因素协同作用的效果。”
延申
“根源性的住房供应限制,才是问题关键所在
供应链的跌宕,对产业链甚至宏观经济,又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呢?
对此,天维网记者专访了新西兰经济研究院(NZIER)首席经济学家Christina Leung
图片
在她看来,根源性的住房供应限制,才是部分市场问题的关键所在
“未来几年,房产建筑活动的增速会加快,这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帮助增加市场上新住房的供应。”
Julien Leys则表示,许多建材产业链的公司,并没有合理预判市场对木材的需求量。
他说,去年,新西兰各地许多锯木厂都在关注经济前景以及封城后的市场走向,有不少人都持有悲观预测,即市场不需要大量木材,并开始减少生产。而当新西兰结束封锁时,建商开始忙碌起来。
Christina Leung告诉记者,如果成功解决住房短缺问题花费的时间过长,则很有可能继续支撑房价保持在高位。
图片
探讨
“解决方案有,但实施难度大
那么,有没有合理的解决方案?
寻找可替代材料或新材料,引入海外技能劳工,加大产业链材料制造商的产能,是Julien Leys总结的三个可以“拯救”行业问题的方案。
不过,要真想用上述方案解决问题,一个“”字不足以进行总结。
Julien Leys说,找寻可替代材料的掣肘是很难获得新建筑材料的认证,因为审批需要花费很长时间。
而供应链的问题,同样和行业应相匹配的劳动力总量有关。
“尽管建筑行业正在提升产能,但边境的关闭依然影响外来劳工入境,行业的效率提升也难以一蹴而就。”
Christina Leung对此表示赞同,她说:“澳新免隔离旅行圈开放后,可能会有部分新西兰人选择前往澳洲,从事提供更高薪资的行业。”
图片
她同时指出,具体还需看事件的进展来进一步判断,“我们需要衡量澳洲会创造多少就业机会,又会有多大的需求”。
建筑行业巨变之下,关键木材短缺是否会持续,其又将如何影响新西兰建筑行业以及房地产市场?
天维投资将会继续跟进,敬请持续关注。
天维网记者 Jacky Su采访报道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