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各银行公布靓丽半年报 背后竟是这个在支撑

作者: Elton   日期:2021-05-10 17:14 阅读:  来源:天维网综合编译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综合报道 记者Elton】上周,新西兰几家主要银行均公布了漂亮的半年报,BNZ盈利增长了80%,  ANZ增长了42%,Westpac增长了104%。在这些光鲜亮丽的财报背后,是大幅增长的房贷。

新西兰的住房市场,犹如观看一场不断入球的比赛令人亢奋,但商业市场,则完全是另一幅景象,就像看无聊的记录片一样让你昏昏欲睡。翻看最新的银行半年报,数字在述说着相同的景象。在去年一年中,房贷增量达到9.7%,尤其是3月份,增幅惊人,比2020年3月增加了70%,比2019年3月增加了140%。同期的商业贷款则下降了5.2%,农业贷款则下降了1.3%。

180954647815983

商业银行表示,银行融资金额的下降,部分原因是因为客户希望使用股票和债券等方式来融资。ANZ以退休公寓项目为例,称这些公寓项目希望长期锁定当前的低利率,所以宁愿发行长期债券的方式来融资。央行则称,经济环境的高度不确定,让企业失去扩张动力而宁愿选择先归还贷款。

虽然业务减少,但银行这部分的盈利却在上升,这透露出商业贷款的利息实质是在上涨的,比如ANZ,尽管其商贷总额下降,但贷款息差收入增加了8%。 ANZ认为这是因为央行的新监管要求增加了银行对的资本金需求,这让银行的成本大幅上涨,而且商业贷款对比房贷,有更高的风险,银行需要有更高的风险因子入价。

有见及此,政府对于中小企业推出了商业融资担保计划(BFGS)来协助贷款,在这个计划中,政府将分担银行损失的80%, 这样商业银行可以因此减少风险准备金,从而把利率降下来。BNZ对此响应较多,在3月份,BFGS计划下共向2400多家小企业发放了17.8亿贷款,其中BNZ的贷款就有1200家,金额达15亿。

 对于未来,银行认为,商业信心决定一切。企业正面临着劳动力短缺,无法出国,不断出现更多封锁和供应链中断等问题; 他们想在增加更多债务扩展业务之前确认全球能摆脱疫情困扰。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