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点正在阻碍新西兰经济复苏

作者: Elton   日期:2021-05-11 14:26 阅读: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5月11日 Elton报道】

近期公布了好于预期的新西兰失业数据,市场预期是就业实现0.2%的平缓增长,但实际数据是增加0.6%。

这印证了新西兰经济的良好复苏,但请记住,就业数据只是一个滞后指标,反映的仅仅是过去。这样的经济复苏是否可以持续呢?我们来看看这几个可能影响的因素。 

首先是供应链问题

放下各国疫情封锁先不提,国际海运运费已经涨到了天际,但集装箱仍旧一箱难求。在这种时候,航运企业追求的是高效率和高周转。新西兰各个港口因为人手不足,相关劳工因签证等问题无法入境而造成了港口装卸效率很低。后果就是航运公司产生放弃新西兰的念头,减少新西兰的货运周期,这让进出口都受到威胁。

其次是工人短缺

在今年1月,因为入境隔离设施满负荷运转,让季节性工人无法入境,造成不少果园无法采摘从而产生损失。冬季是葡萄园等果园修枝的高需求期,是不是也会有类似局面产生?此外,因为疫情造成的移民中断可能长达2年,这让长期劳动力无法得到有效补充,技术人员这个巨大的缺口,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难弥补。

第三是秋季干旱

秋季干旱严重影响牧草生长,冬季降雨因温度问题对草原生长已经产生不了作用。这将会在今年春夏持续影响到饲料供应,干扰到乳制品产出等农业生产。历史上,新西兰多次经济衰退都能追溯到气候,这是一个农业出口国长期面临的问题。虽然增加灌溉可以解决部分问题,但成本高昂,无法大面积使用。 

第四是复杂的国际关系

尤其是对最大的客户中国,总理在最近的中新贸易和投资峰会上发言,她借机呼应了其他西方国家想让新西兰对中国施加的政治压力。这可能是迫于压力的做法,但需要留意的是,中国是新西兰最大的出口国,新西兰的产业中并没有什么一定不能替代的强势出口产品,这点和澳大利亚很不一样。

第五是左倾的劳工政策

工党提出的集体工资谈判法展现了一个左翼党派的本色,但也让劳资关系出现倒退。叠加最近最低工资增加和法定节假日等,中小企业的生存正变得越来越艰难。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