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 论通胀(2)没通胀房价为何大涨

作者: Elton   日期:2021-05-19 10:22 阅读:  来源:原创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记者Elton报道】本文将深度分析没通胀,房价为何还大涨。

54071370778318

货币创造和货币乘数


在论通胀(1)里,可以看到通过信贷,商业银行可以不断创造货币。

新闻回顾:深度分析 | 论通胀(1)你来印钱

贷款得到的钱还是存回了银行,所以如果不加以限制的话,银行可以直接创造出无限多的货币。为了限制商业银行创造货币的总量,央行就会采取存款准备金和其他技术手段限制,这些技术手段能达到的上限即为相同基础货币条件下印钱的上限。

为了观察这些货币数量,我们把银行借贷过程创造的货币和央行发行的基础货币的比值称为货币乘数,也就是总货币量=基础货币X货币乘数。中国当前的货币乘数大约是6, 这里我们也可以看到商业银行创造的货币数量要比央行的基础货币多得多。

在社会贷款欲望强烈的时候,往往货币乘数就会在理论数值的上限,央行可以通过不同的技术工具来调控货币总量从而控制经济速度,但如果社会没什么贷款欲望,央行的工具就变得不那么得心应手,如果最后达到连降息也无用的地步,就需要使用额外的特殊工具,那就是大名鼎鼎的量化宽松。

量化宽松为了什么?


2008年金融危机,美国信贷数量急剧下降,也就是当时大家都不想贷款了,而想要还债。当时,美联储已经把利息降到接近0也没什么企业和个人想贷款,这就意味着货币乘数远远到不了政策设计的目标,这让市场总货币急剧减少。总货币持续减少意味着通缩的未来,经济将进一步受打击。

如同我们在论通胀(1)里描述的那样,这是政府绝对不可以接受的。美联储面对这样的局面,处理方式就是既然商业银行通过信贷发行的货币不足,那么我就用基础货币来补上这个窟窿,增加货币总量等式里乘号前面的那个数字。于是联储使用了被称为量化宽松的方式发行了大量的基础货币,如意算盘自然是现在发出基础货币用来补上货币乘数不足的情况,到未来贷款需求好了,商业银行货币多了,货币乘数上去了,就再把基础货币给收回来。

这个操作在开始的时候是无可厚非的,其逻辑看起来也非常通畅。过去常常听到有一些似是而非的论述说QE怎么怎么不好,因为会大通胀云云,很多时候这些论述都是错的,实际发生的是在商业贷款需求恢复之前,普遍性通胀是不可能出现的。但房价股票等金融资产就完全不是这么一回事了。

房价为什么大涨?


本质很简单,因为需要通过他们来印钱,这个他们不是央行而是商业银行和申请贷款者。就如我在通胀(1)你来印钱里所说的每一次贷款者获得贷款,最后的结果都是印出来一堆钱,至于卖家收了钱去干嘛?如果卖家是消费去了,那么会增加消费的成份,但如果卖家得了钱只是存银行,搞搞金融产品或者去搞更多的房子,那么就是通过交易和房贷平白无故地印了许多钱出来了。

现实世界里,大多数的人卖了房子以后只是为了能作为更多的首付去贷更多的款来买更大的房子,那么这些通过房贷印出来的钱就会持续地在房地产市场中打转而不会流到别的地方去。最后的结果,就是房子等金融资产因为:购买—钱变多—再继续购买—钱再变多 这个非常快速的内部正向循环而不断地膨胀。而界限以外的其他行业,如果不是直接相关,就不会受到这里钱变多了的影响,或者很久以后才受到影响(主要是通过租金等方式)。

最后的结果就是通胀只发生在资产内部,很少的外溢到日用相关消费品去,不会造成普遍通胀。这就形成一些不良的后果,上层富豪和底层民众数量在社会里不断增加,贫富差距变得更大,社会逐步变成K型社会。

印了多少钱?


美联储作为世界的央行,从2008年以来,其资产负债表已经从9000亿美元变成7.2万亿。其他的主要央行,欧央行是从1.3万亿欧元变成7万亿欧元,日本央行从110万亿日圆变成700万亿日圆。

我们看到这些世界主要央行基本发行多了大约7倍的基础货币。而货币乘数按照中国的数据,基本是在5-6,要知道中国是全球最快增长,这也就意味着是最需要货币的国家。增长最快的国家,乘数也不过是6,也就是这些新发行的基础货币按道理是应该足以补上金融危机过后民众不消费和商业不贷款的货币漏洞了,但经过这么多年却迟迟没有看到主要央行在推出QE时候所计划的那样进行比较可观的收缩,反而在今年随着疫情变得愈演愈烈。

按照美国政府最新的计划,准备通过财政手段发行多5万亿美元。因为他们都知道,国债实际是不用还的,而过去几年的金融实践证明了这个方式太好用了。反正最后只是造成资产膨胀,上层是天然受益者,所有政策制定者和有权反对政策的实际都是上层人士。只要通胀不出现,这样的游戏就能一直持续下去,看起来也好像没有什么人特别受损的样子,经济好像还都好好的。那就根本不用紧缩货币,就算要加息也是只有一个目的,就是准备下一次有问题时候可以降息。

那么这一次会有什么不同吗?

会不会一直资产膨胀而普遍通胀始终不出现?请继续关注天维网系列深度分析 论通胀(3)迟迟不来的通胀要来了吗?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