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有件大事要官宣!事先一定得先了解这些

作者: Emma   日期:2021-05-19 14:43 阅读:  来源:天维网编译RNZ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援引RNZ消息】时间过得可真快啊,去年疫情的时候,政府出台疫情预算案的仿佛还没过多久,明天就是2021年预算案。

在政府正式发布之前,还是先了解一下预算案的一些小知识。

什么是预算案?

简单来说,政府的预算案就像一个家庭预算,只不过规模更大。预算案就是用来评估政府有多少钱,打算把这些钱花在哪些地方。239475613134451

图片源自RNZ / Vinay Ranchhod

从技术层面来看,预算案其实相当于一个法案,每年都需要在国会获得通过,可能需要执政党与其他党派做一些沟通。这对于执政党来说,相当于一个宣传,可以广而告之其开支承诺以及成事的能力。但另一方面,要是提出的想法没有完成、不受欢迎、或者执行得很差,那么执政党也会遭到反噬。

预算案中有许多枯燥的数字,但对每个人都是有影响的。

正是因为预算案的存在,车才能跑起来,医院大楼才能建起来,学校才能健康发展;当然这也是政府考虑限制公共领域涨薪的原因。

有了预算,才能修建、维护道路,应对气候变化,解决儿童贫困,资助医疗和心理健康服务,帮助那些时运不济的人。

这些项目其实都是政府在出钱,那么也正是这些需求来决定政府需要多少钱,最终落实到是涨税还是降税,其中包括所得税、GST和金融交易所产生的的其他税。

此外,政府也会从其他渠道获得一些钱,比如烟酒的关税,还有国有企业,比如电力公司和纽航这样的企业的贡献。

所有以上种种,都会在预算案当天下午2点披露。

要是政府钱用完了咋办?

政府一般会努力保持盈余,避免赤字。

有时候,政府也会想多花一些,希望以此保持经济的势头。如果经济不好了,大家钱都会变少,政府可以花的钱也会相应减少。

近来的几个预算案不仅仅强调要保证经济发展,同时政府也主张要关注生活水平之类的话题。

通常来说,要是政府没有足够的钱用于想展开的项目,那么政府会借钱、举债。424016314941047

政府债务是政府要着重关注的一点,因为这关乎未来好不好借钱。

利率低,所以借贷很便宜,举债风险也不高。新西兰目前的信用等级很高,所以国家短期内不需要担心这个问题。

但政府依然要继续还债,保持住这个信用等级,才能在需要的时候继续借钱。

怎样决定钱花在哪儿?就靠争论吗?万一他们想法变了呢?

预算日之前,政府会提前开始准备,请各部长就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提要求。

所有的决议都要取决于不同部门、项目维护的需求,以及达到民众期待标准所需的开支,此外还要考虑政府的政策和财政状况。

然后才能决定开支的大方向,接着就是通过一份预算政策声明来广而告之。

也就是说,很多事情可以改变政府的方案。最终财长和内阁会在方案上签字,然后走国会流程。

那接下来呢?谁来监督呢?

预算日之后,预算和对预算的国会辩论还将持续一段时间,每个预算可能需要两年半的时间来完成,所以这是一个没完没了的循环。722136833202023

虽然预算日通常是在五月份,但预算本身还会被特别委员会、财政与开支委员会、财政部、审计总长以及国会各方审视、批评及调查。

实际的预算法案是在7月份通过。

财政部需要汇报全国实际的财政状况,还要每月更新政府财政。

感觉都安排好了,要大家做啥呢?

看起来大多数的活儿都已经安排完了,那大家要做的就是关注!

但大家为啥还要关注预算案呢?因为只有关注预算案,才能知道政府拿着你挣的辛苦钱做了啥,了解了之后,才可以判断你是不是认同政府这样的分配方案。

要是不喜欢,不同意?

那就去投票、请愿、游说……以各种方式参与政治!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