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议息前夜,学界和商界各执一词

作者: Elton   日期:2021-05-25 11:48 阅读:  来源:天维网综合编译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综合报道 Elton】COVID-19以来,新西兰央行和全球其他央行一样,实行了特别的宽松政策来提振经济,减少疫情的冲击。央行在这段时间把OCR(官方现金利率)降至0.25%,购买了530亿纽币政府债券,并向商业银行提供了30亿纽币的低息放贷资金(FLP计划),整个计划将持续到明年6月。随着通胀压力增加和失业率好转,新西兰央行现在正面对货币政策是否需要收紧的争论,部分人士认为这已经不是说转不转的问题,而是会用什么样的方式和速度来转。

825781285114840

本次央行发布会的焦点将是央行将用什么样的声明来展现其态度。”对新西兰央行的最大考验是,它如何在不吓到市场的情况下承认我们看到的变化?我们完全理解为什么新西兰央行不希望利率上升,也不希望新西兰元上升。但是,与此同时,如果不承认通胀压力已经上升,央行的信誉就会受到一定的威胁。在某种程度上,需要找到一种方法来防止市场过度反应,同时仍要表明出现收紧货币政策的可能性已经增加。”新西兰央行研究主管Stephen Toplis说。

央行前任官员认为央行的低息政策需要尽快结束

前新西兰央行主席,维多利亚大学教授Arthur Grimes告诉新西兰央行他认为央行应采取紧急行动。他说:“几乎完全由货币政策驱动的资产价格上涨(尤其是房屋价格上涨)正在引起大规模的社会混乱。此外,商品价格似乎正在上升,现在就需要通过停止购买债券来降低货币宽松的程度,除非发生意外的经济下行冲击。货币政策需要收紧,它已经远远落后于曲线,并且会变得越来越大。

银行的经济学家预计明年会出现实质变化

KiwiBank首席经济学家Jarrod Kerr指出,央行已经放慢了政府债券的购买速度,但这并不表示货币政策趋紧,这只是因为财政部发行的国债数量少于预期。他认为明年这个时候会开始进入实质宽松政策结束的时候。

Westpac首席经济学家迈克尔·戈登说:“ 4.7%的失业率表明,经济仍在满负荷运转。目前最好的行动方案是让当前的货币政策环境发挥作用,直到明年按计划结束特殊的宽松政策。”

商界认为企业需要更多支持

BusinessNZ首席执行官Kirk Hope表示:“尽管商业和消费者信心持续改善,而且一些关键的经济统计数据已经证明经济好于预期,例如就业增长和失业率下降,但在开放边境之前,经济增长仍将受到限制。尽管通货膨胀压力正在上升,但至少在短期内,改变货币政策环境的理由不多。疫苗存在的诸多的不确定性,政府又提出的许多新的法规,特别是在住房、劳动力市场和环境领域,这些不确定性对投资非常不友好。”

MYOB客户服务负责人Jo Tozer表示:“现在,本地中小企业的盈利能力处于一种平衡状态,大约1/3的中小企业的盈利能力在上一年度有所提高,但同期利润率下降的比例也有1/3。 在不确定性仍然很大的环境下,中小企业不欢迎收紧当前的货币政策。企业主们对新西兰央行的现行政策普遍感到满意,约有一半的企业主预计新西兰经济今年可能会下滑,他们不愿看到新西兰在疫情恢复阶段出现重大政策变化。”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