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通胀(4)无法自拔的美联储

作者: Elton   日期:2021-05-28 14:27 阅读:  来源:原创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原创 Elton】论通胀(4)无法自拔的美联储

我们先来看看美国和美联储,美元是全球货币,发行美元的美联储就是全球的央行。全球在过去数十年的经济发展基础就是货币先从美国印出来,在全球进行消费和交易,而中国负责全球生产,日本德国负责提供生产设备,其他资源国提供资源,全球经济驱动的本质就是美国刷美元信用卡来创造需求。

美国政府通常不会说想要经济怎么怎么样,他们只会说要增加就业如何如何,虽然这2者其实是同一个事情,但起码选民听来要感觉好很多。根据2021年4月失业率数据美国失业率是6.1%,对比疫情前的5%,失业人口要多1000万。所以美国的政府的政策肯定是继续挽救经济,这也决定了美联储会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保持宽松政策。

137854875571154


10多年时间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从2008年的8千亿美元扩张到了当前的7.7万亿美元,这还没算上拜登准备花的1.9万亿基建,可能很快我们就会看到10万亿美元年的资产负债表,这些数字看起来都是干巴巴的没什么感觉,但如果说这10万亿里面有60%是过去1年里印出来的,可能感觉就会有些不一样。美联储持续扩张资产负债表是因为美国政府需要各种资金,所以发了国债去给联储买。对应的,到目前为止美国政府的负债已经达到22万亿美元,可能明年就会接近25万亿美元,超过GDP的110%。历史上,美国只有在二战时候曾经到达过这样的数字,这次必定会创下历史新高。这些数字写起来也觉得挺麻烦,就像很多其他所谓的经济学家的文章那样,你看了这一堆好像很恐怖很大的数字,似乎就要有什么很大的事情发生,以为美国要倒了……但实际是什么都没发生。

214261700898805

好吧,下面说说能理解的事情。美国政府2021年的收入大约是3.5万亿美元,支出是5.8万亿美元,总债务是23万亿美元,当然国债本金是从来就没打算还的。形象地说,这些东西实际就好比一个家庭,年收入3.5万,年支出5.8万,还有23万的interest ONLY房贷,利息2%,只要觉得你能还的上利息银行就允许你继续增加贷款,那么你几时会还不起贷款而破产?这个基本是个初中数学题,第一年利息是0.46万,那么支出变成了6.26万,那还缺了2.76万,继续借款,第二年就是欠了25.76万了……好了好了,帮你算好了,到第38年的时候,收入就比利息少了,啥都还不上了,累积欠款172万银行要做坏账,那么这个家庭还有38年才破产。那么如果利息是3%呢?时间就缩短为23年, 4%的话,就成了16年,所以利息至关重要。这个家庭实际就是一个小号的美国政府,现在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你认为是近似于贷款利息就好了)是1.6%,而且看来还在不断上涨。

577825697581518


实际上,银行也不会这么傻等到第23年或者38年才来找你,而是感觉你不行了就会停贷或者加息了。当然没有人来贷款,美国也不怕,就是自己印给自己用,只是这样的话,美元将贬值到如同废纸。这就是联储的困局,美国已经没有任何机会减少负债了,最多也只能让负债增加的速度变慢,这就要求一直低利息下去,而面对通胀渐渐起来的局面,路正在越走越窄。现在距离那一天并不是十分遥远,当前流传的MMT(现代货币理论)大致就是上述例子里的数字,区别只是这个理论需要假设利息会一直接近0,只要利息接近0,那么破产的事情就永不会发生。要利息接近于0,这里就要有重要的假设就是没有全面通胀。通过之前的论通胀(1)(2)(3),可以知道没有通胀的原因是因为印出来的钱,只会在资产中产生通胀以及民众没有产生普遍通胀预期。

最近,大宗商品不断涨价,铜、煤、油、粮食都涨得翻了个倍,这让人有一种通胀已经山雨欲来的感觉。对此美联储等主要央行的说法是,这是一种暂时现象,只要疫情引起的短期供求因素过去,这些问题就能全部解决,又再回到过去的美好年代中去了。

比如像这张图

714656090754993

短期扰动因素过去后,会回归原来的尺度,也就是疫情带来的短期供需冲击过去后,通胀会消失的。认为未来会如同图中的绿线和黑线,至于红色线条,那是长期因素影响通胀,是没有的。对此,我当然是不相信的。

联储的盘算自然很好,但事情却有了微妙的变化,在这里中国将会起至关重要的作用。2020疫情过后,中国几乎是农业以外所有工业品的唯一生产国,这个局面很像是2战后美国成为全球唯一生产国。世界对于中国的工业品需求是刚性的,中国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定价权,这让中国在深思熟虑后慢慢地打出了一张汇率牌。

对于这部分的分析,请见论通胀(5)中国的作用


相关阅读 

论通胀(1)你来印钱

论通胀(2)没通胀为何房价大涨

论通胀(3)迟迟不来的通胀要来了吗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