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经济学家:房价是踩刹车,不是倒车!

作者: Jacky Su 苏梓威   日期:2021-05-31 12:04 阅读:  来源:原创  
分享到:
邮箱:

425993585171546

【天维网采访报道 记者Jacky Su】5月,不少影响新西兰房市的政策“新鲜出炉”。

新西兰政府本月公布了2021年财算案。而就在上周,央行也发布了新的货币政策报告。官方现金利率(OCR)不出意料,依然保持不变。

财算案和货币声明发布后,市场的反映颇为有趣:纽币在五月下旬,小幅走高。而新西兰的房地产市场,似乎降温速度并不明显。

对于这些问题,CoreLogic高级房地产经济学家Kelvin Davidson近日接受了天维网记者的专访。

959877863090700

Kelvin是聚焦房地产市场的业内人士。对于房市、建筑行业和基建,他都有独到的观点。

房价是踩刹车,不是倒车

在财政部本月的报告中,政府根据CoreLogic数据进行了预测,从现在开始到六月下旬,房价依然会保持较为稳健的增幅。到今年第二季度,房价年均增长率将达到17.3%的峰值,然后到2022年6月回落至0.9%。

新西兰央行行长Adrian Orr则认为,房价上涨的唯一动因是FOMO(措施恐惧症)以及投机和跟风行为,“(新西兰房价)可能会停滞并自我整理”。

新西兰房市屡创新高后,政府预计未来几年房价增长将显着放缓。

308929286925992

“要注意的是,政府预测的是房价涨幅显著放缓。如果将房价和开车来对比的话,政府是预测刹车,不是倒车。”他说。

他说,整体而言,新西兰的房价依然会处于上涨态势,而在一揽子住房新政的作用下,房价的涨幅会缓慢减弱。

建筑行业获利较少

“政府关注了很多社会福利、人民福祉,这是好事,因为它们最终都能帮助到新西兰人民。”他总结道。

Kelvin告诉天维网记者,政府的2021财算案,对于房地产市场关注的并不多,“这其实也意味着,建筑行业借力财算案所能够获得的预计比较少”。

“不论是住房市场,还是租赁市场,核心问题就在于房产供应。”

他说,如何让私人和政府开发商,能够较低成本快速开发住房,最终提升住房供给,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基建能更好地激活经济

对于基础设施建设,Kelvin也有自己的看法。

104710161793651

Jacky Su摄

“投资者对于基础设施的建设一般都比较关注,他们预期新西兰能够有更好的基建。”他说。

Kelvin总结,好的基建,就是让通勤者能够更顺畅,更好地激活经济,同时让土地和住房供应,更加容易获得。

“基建对于经济来说,至关重要。从经济层面上来说,这对于个人和企业都会是一件好事,对整个国家的宏观经济也有积极影响。”

“简而言之,就是政府应该建造更多的基础设施,让房产变得更触手可及,提升人们对于房产的可负担性。”

Kiwibuild没有兑现

Kelvin直言,政府此前承诺的10万套Kiwibuild,显然是没有兑现的,他们的目标也在悄然转变。

“不得不说,私人建商和投资者对于Kiwibuild项目的成功,同样至关重要。”他说,Kiwibuild不是“免费的午餐”,但政府需要考量其承载力和建造力的问题。

对于审批冗长的掣肘,Kelvin也有自己的观点。

他说,建房审批缓慢,离不开市议会人力配比不足、建筑量太大等原因。“这些都是市议会确确实实面临的问题,接下来他们也要想办法解决它们,让审批流程大幅加速。”他说。

Kelvin说,私营企业应该更多参与政府的开发项目之中,目前政府的资源配给依然存在瓶颈,土地供给依然跟不上需求,这也成为了很多项目难以开展下去的掣肘。

谁都无法预料下一个新政

对于租金问题,Kelvin认为,政府采取过多的限制措施,反而可能会适得其反。

“房东可能会面临过多阻碍,甚至不出租自己的房产。最终受害的,可能还是政府想要保护的租客本身。”他说。

469805187589905

“总的来说,政府对于租金的限制可能出台,因为谁都无法预料这一届政府会出台什么举措。”

“任何事情都是有可能的。”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